第三季度“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榜单发布
2018-09-10 09:4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9日讯(记者汪甦 通讯员胡晓蕾) 9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榜单。用生命撑起船舶梦的共产党员黄群等10位个人(团体)上榜。
  这10位个人(团体)是:面对台风和巨浪,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共产党员黄群;“温箱边的生命守望者”武汉儿童医院“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助力乡村振兴的华中农业大学“五老”助农团队;敲出邻里和谐的“天天敲门组”创始人胡秋生;献身科研开拓创新的桥梁工程师徐恭义;刑侦情报的“研判高手”成浩;地铁志愿服务“第一人”文昌植;孤残儿童的“贴心妈妈”吴睿;匠心筑梦不负芳华的建筑设计师黄咏梅;从教33年的教书育人模范邓格枝。
  三季度以来,全市各区各单位挖掘培育了一批体现鲜明时代特色,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经道德模范、媒体记者、领导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审、投票,最终产生三季度“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
  下一步,全市将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附事迹链接:
  1、黄群:台风中,他用生命撑起船舶梦


  黄群
  黄群,男,51岁,中共党员,生前系中船重工集团七六零所副所长。2018年8月20日早晨,受强烈台风“温比亚”影响,停泊在七六零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巨浪的袭击下出现险情,平台部分缆桩已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情况非常危急。黄群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冲向码头,去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在抗险救灾的过程中,黄群同志因公殉职,壮烈牺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他们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2、市儿童医院新生儿转运团队: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市儿童医院“守护新生儿”转运团队
  武汉市儿童医院“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由新生儿科精心挑选的8名医生和42名护士组成,他们业务精良、富有爱心、敬业协作、无私奉献。平日他们是温箱旁的“守护天使”,一旦有需要,他们立即化身转运先锋,不计回报,救治弱小。为了让更多基层患儿得到必要救治,他们积极培养基层新生儿骨干,推进分级诊疗,促进爱的阳光普惠更多生命。转运团队以其“不忘初心 敬畏生命”的使命感、责任感感动江城。该团队获评“荆楚楷模”、市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医生”。
  3、华农“五老”助农团队:农民身边的“贴心人”


  华农“五老”助农团队
  华中农业大学“五老”扶农助农团队是指华中农业大学老年人协会、老教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老年大学及离退休工作处五个单位的退休农业专家组成的服务“三农”团队。“五老”团队坚持40多年倾情“三农”服务,他们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专业优势,牵手贫困户、联系贫困村、助力贫困县,为精准扶贫贡献智慧和力量。该团队获评 “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先进集体”。
  4、胡秋生:“天天敲门组”嘘寒问暖送到家


  胡秋生
  胡秋生,男,65岁,中共党员,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宜居社区居民。2010年,青宜居社区第十七网格党支部书记胡秋生参与成立“天天敲门组”,他实践总结探索“敲门十八法”,依托18个网格,成立了18支“天天敲门组”,敲门入户解决群众需求、倡导文明新风尚、调解邻里矛盾,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千家万户。经过8年发展,“天天敲门组”队伍已发展至500余人,成为了青山区推广的为民服务品牌。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和居社区视察,胡秋生向总书记汇报了“天天敲门组”的工作,并受到总书记的肯定。
  5、徐恭义:荣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徐恭义
  徐恭义,男,55岁,中共党员,中国中铁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现代悬索桥技术领头人徐恭义从事桥梁设计工作30多年,荣获2018年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国际桥梁界的个人最高奖。他主持设计的汕头海湾大桥、西陵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等,推动了我国悬索桥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徐恭义始终秉承“工匠”精神,以桥梁建造为使命,让天堑变通途。
  6、成浩:公安部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能手


  成浩
  成浩,男,42岁,中共党员,汉阳区公安分局江堤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督警衔。基层民警成浩在工作中始终以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为龙头,加强和派出所联合作战,运用各类信息化手段服务破案中心工作,发挥信息化破案的最大效能。成浩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政府三等功1次,获评公安部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被省厅聘为全省合成作战情报研判专业人才,并授牌成立“成浩情报研判工作室”。
  7、文昌植:民间湖长,爱湖用心守护


  文昌植
  文昌植,男,64岁,硚口区汉正街旌德社区居民。文昌植退休不退岗,怀着一腔热情一颗爱心,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服务事业,绘就人生夕阳红。他身兼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1号线支队长、武汉“爱我百湖”月湖民间湖长,并热心武网志愿服务等工作。2012年以来,文昌植在武汉地铁开展志愿服务达4337小时,带动上千人加入地铁志愿者队伍。文昌植以己垂范,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被评为省十佳志愿者。
  8、吴睿:护理救治孤残弃婴近万人次


  吴睿
  吴睿,女,34岁,中共党员,市儿童福利院医康教项目班长。吴睿所服务的孩子,都是弃婴或孤儿,大多数患有复杂疾病。对于这些可怜的花朵,吴睿和同事们不抛弃,不放弃,倾尽爱心,精心呵护。10多年来,吴睿先后组织救治、康复、护理孤残弃婴、弃儿近万人次。她积极参与“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工作,让病残孩子得到更好救治。吴睿荣获第四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9、黄咏梅:匠心筑梦,不负芳华


  黄咏梅
  黄咏梅,女,49岁,中共党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院副总工程师。黄咏梅扎根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的前线,先后设计了武汉站、扬州站等各类铁路站房,主持设计了无锡、南京等多个地铁控制中心大楼,主持完成的多项科研课题获得铁道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科技奖。她全程参与设计的武汉站获得了铁道部2010年度铁路优质工程一等奖,获第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中国“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称号。武汉站被公誉为世界最美建筑,获得芝加哥“2012年国际建筑奖”。
  10、邓格枝:33年教书育人结硕果


  邓格枝
  邓格枝,女,52岁,中共党员,市黄陂区前川一小副校长。高级教师邓格枝参加工作33年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崇高的人格魅力、创新的工作精神、一流的专业水准引领全校教师一路前行,取得了突出成绩,邓格枝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劳动模范等20余项区级以上光荣称号。
  【编辑:刘思】
  (作者: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