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医生声东击西胳膊扎针缓解腰部疼痛
2018-09-10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9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 腰疼得弯不下身,胳膊上扎根银针?9月9日,家住竹叶山附近的刘梅女士觉得不可思议,“彭医生居然就这样治好了我的腰疼,太神奇了!”
  28岁刘梅女士,在汉口一家公司从事文职工作,平时很少做体力活。两天前的下午,她与同事一起搬动桌椅整理办公室时,突然感到后腰脊椎附近“咔嗒”一响,然后就一阵剧烈疼痛,走路都不利索了。
  刘女士害怕骨头出现问题,赶紧去附近医院就诊,“医生说是棘上韧带损伤,让卧床休息。”听到医生这话,她就平躺在床上,只有吃饭时站着吃,弯不下腰,“起床都要靠家人扶一把,坐下去了腰就疼,自己也起不来,腰上也使不上劲儿。”
  9月9日,还是疼痛难忍的她,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寻求帮助。骨伤科主治医师彭运飞,在为她做了体格检查后发现,刘女士腰骶关节处压痛明显,确实属于韧带损伤。一般来说,确实是应该鼓励以休息为主的康复手段,但考虑到刘女士切实的工作生活需要,可以采取针灸方式辅助康复。
  彭运飞与刘女士开了个小玩笑:“我变个魔术,10分钟就可以明显减轻你的腰痛,让你活动基本自如,你信不信?”说着就让她站起身,双脚与肩同宽,迅速在她双臂上扎上了两枚针灸。并指导着让她做柔和的旋腰,侧身,前俯后仰,动作幅度逐渐增大,从只能轻微动到可以自如的动。10分钟过去,针拔痛除。刘女士惊诧不已,“这是个什么原理?我是腰疼,你怎么在我胳膊上扎针灸就好了呢?这也太奇特了吧!”
  彭运飞医师解释,这两个针灸穴位并不属于我们熟知的任督二脉和十二经络上的穴位,而是中医经络中的“经外奇穴”,刚才挑选的穴位对腰部伤痛具有很好的缓解疼痛的作用。中医诊疗很少“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于刘女士这种腰部棘上韧带损伤,若直接针对腰部推拿按摩针灸,效果有时并不理想,此时可以采用经络刺激腰部的相应部位,从而达到镇痛的效果。当然疼痛缓解后,还要配合中药敷贴,以加快恢复速度,短时间内不要搬抬提拉重物,可以适度做一些拉伸活动,后期还可以配合腰部锻炼,防止再次出现腰部损伤。
  【编辑:刘思】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