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湖桥8月31日通车,武汉首现轻轨头顶跑汽车奇观
2018-08-31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 备受市民关注的新月湖桥8月31日将正式建成通车。含月湖桥在内,汉江大道(解放大道至梅子山通道段)变身快速路。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公司获悉,随着这条快速路的通车,不仅方便了汉口、汉阳两地居民的快速出行,新建的月湖桥“姊妹桥”也将实现原有月湖桥的通行能力倍增,解放大道和中山大道车辆可经月湖桥到达汉阳知音大道和江城大道方向,还将为知音桥和江汉桥“减负”。
  汉江大道是2019年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之一,连接汉阳三环线(四新立交)与汉口三环线(常青立交),主线高架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此次通车段起于汉口解放大道,止于汉阳梅子山通道,包括拓宽原有的梅子山通道、新建江城大道下穿琴台大道地下通道、在原先月湖桥下游并排新建“姊妹桥”及两岸引桥等;京汉大道至解放大道段,采取主线高架加地面辅道的建设方式,主线高架设双向6-8车道,辅道设双向6-9车道,包括硚口路宝丰路高架、解放大道高架,以及相关配套工程。


  月湖桥两岸4条上下桥匝道示意图
  “姊妹桥”旧貌换新颜 通行能力倍增 自行车电动车可过江
  月湖桥拓宽工程是汉江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南起汉阳梅子山通道(含梅子山通道拓宽),以地道形式下穿琴台大道,出地道后在汉江下游紧邻月湖桥位置新建一座同类型斜拉桥跨越汉江至汉口,在汉口岸以高架形式向北连续跨过沿河大道、中山大道至京汉大道接规划的硚口路高架,全长约1.86公里,主线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其中主桥为双向8车道,地面辅道为双向4~6车道,设计车速主线60公里/小时,辅道40公里/小时。月湖桥两侧,在中山大道、知音大道分别设置一对上下桥匝道,实现4条匝道上下桥。
  新桥和旧桥的两座主塔就像一对站在汉江两侧的孪生姊妹。远远望去似竖琴,为汉江上增添靓丽新景。
  据悉,旧桥于1998年5月1日建成通车,为满足城市快速发展需要,2015年12月23日,月湖桥拓宽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建设。2017年4月15日,为加快建设进度,市政府决定对月湖桥全桥实行封闭施工。其中,跨琴台大道高架已于2017年5月1日率先建成通车。
  据市城投集团道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月湖桥拓宽改造工程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更美观。本次拓宽改造,对已运营20年的旧桥进行了全面检修,对发现的病害进行了处理,为保持新旧桥统一,对旧桥进行了全面美容。3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塔和斜拉索采用月白色,箱梁和栏杆采用淡蓝色,整座桥梁看起来美观雅致,与蓝天白云及周边的高楼风景和谐相融。
  二是更人性化。拓宽改造后的月湖桥功能更全,除了满足正常车辆通行外,桥梁还充分考虑到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需求。为方便两岸居民徒步和骑车过江,上下游两侧分别设置了3.5米-4米宽行人和非机动车道,可满足行人、自行车、电动车过江。
  三是桥面更宽,通行能力倍增。拓宽改造后的月湖桥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8车道,桥面宽47米,是武汉市汉江上现已通车公路桥梁中最宽的大桥。拓宽后,通行能力也实现倍增。
  而与月湖桥相连的梅子山通道也进行了扩容,在原先4个洞两侧各增加了一个洞,两个新通道内都包含两车道和人行、非机动车道,将缓解原先此处的车辆拥堵状况。
  四是更便利。在琴台大道与江城大道交叉口,原先是地面段,车辆需在此处等红绿灯。这次改造为提高通行效率,新建江城大道下穿琴台大道地下通道,汉口、汉阳过桥车辆,经此处直接下穿,无需等红绿灯。
  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大大改善汉口汉阳中心城区道路通行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促进沿线地区土地开发利用和经济建设。
  记者体验:汉阳车辆经月湖桥直达解放大道仅需5分钟
  宗关方向往返月湖桥仍需经地面转换
  长江日报记者30日14时45分从汉阳江城大道进入梅子山通道,经地下通道、月湖桥、宝丰路立交高架直达解放大道同济医院,全程快速路加高架只用了5分钟。
  在月湖桥改造前,市民若从汉阳经月湖桥过江后,只能通过地面硚口路到达解放大道,一般需10来分钟,遇到堵车则时间更长。此次高架直达,通行效率提高。
  据了解,整个汉江大道工程是“常青路-宝丰北路高架-宝丰路硚口路快速化工程-月湖桥-江城大道”快速通道,为武汉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重要组成部分。
  汉江大道宝丰路硚口路快速化(建设大道-京汉大道)改造工程起于京汉大道,止于建设大道,全长1.44公里。起点接月湖桥北岸引桥,以高架形式向北连续跨过京汉大道(轻轨1号线)、解放大道和建设大道后接宝丰北路高架,其中解放大道至建设大道路段采用双层高架形式,宝丰路道口采用四层互通式立交。
  随着宝丰路硚口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完工,月湖桥和汉口快速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航空路方向车辆可直接从同济医院门前上解放大道高架,经C匝道左转全高架直达月湖桥;汉阳居民从月湖桥往航空路方向车辆可直接经宝丰路立交F匝道右转去往航空路。
  据悉,宝丰路立交一共有6条匝道,此次通车的为C、F匝道,还有A(建设大道-解放大道宗关方向)、B(建设大道-解放大道航空路方向)、D(解放大道航空路-建设大道)、E(解放大道宗关方向-建设大道)4条匝道将于年底前全部建成通车。
  而宗关方向往返月湖桥因受场地限制,没有设上下匝道与宝硚快速化高架相连,因此,宗关方向车辆需直行至航空路调头后,再通过解放大道匝道左转去往月湖桥;月湖桥往宗关方向车辆,则需经右转匝道下桥后在航空路调头。
  据长江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整个汉江大道仅剩下宝丰北路工程(常青路范湖立交至建设大道,穿越武汉中央商务区的这一段高架)还未建成,据建设方武汉中央商务区集团透露,预计在明年军运会前完工。
  整个大汉口区域横向交通比较发达,纵向交通则较为拥堵。汉江大道全部建成后,将弥补南北向快速路不足的现状,沌口、汉阳主城车辆可经汉江大道这条纵贯南北的快速路直达机场高速,有了最快直达机场的通道。
  武汉首现轻轨头顶跑汽车奇观
  长江日报记者在已完工的宝丰路立交桥看到,在桥面距离轻轨仅5.5米处,一辆辆轻轨列车不时地从高架桥底下穿梭而过,而轻轨头顶的立交桥上即将呈现汽车川流不息景象,一幅轻轨头顶跑汽车的奇特景观首次在汉呈现。
  市城投桥建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邓文辉说,穿越轻轨1号线也是施工过程中的最大难点之一。汉江大道硚口路段高架上跨轻轨1号线,与轻轨运营区间交叉影响区域约20余米。
  经多次研究,在穿越轻轨上方的钢箱梁安装过程中,他们放弃了传统吊装方式,采取安全风险最小的顶推法。这就要求箱梁的拼装、焊接、护栏安装等工序必须提前完成,最后通过步履式千斤顶将重达1000多吨的钢箱梁,采取“蚂蚁搬家”式地一步步往前顶推。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轻轨1号线运营和京汉大道区域地面交通的影响,高架桥钢箱梁顶推均安排在1号线停运时的夜间进行,每天有效工作时间只有凌晨3个小时,每个小时钢箱梁只能推进约2米。钢箱梁左右线高架桥分别需顶推26米和31米,历时两周才完成。
  链接>>
  繁华地段施工尽量不扰民,巴掌大地块上建起10层楼高桥墩
  汉江大道宝丰路硚口路快速化(建设大道-京汉大道)改造工程位于市区繁华地带,沿线配套设施管线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很大。据市城投桥建集团公司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面临穿越轻轨1号线、施工场地狭小等困难。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边单位及居民的工作、生活造成影响,他们努力用最优方案,以最小动静,占最小空间。
  在硚口路连接月湖桥上下匝道的施工中,原本需要占用两个断面分别进行上桥匝道和下桥匝道的施工,为了减少占道扰民和对交通的影响,施工方通过对两条匝道上下两层同步施工方式,为匝道建设挤出了空间。
  在宝丰路立交施工中,该工程桥墩最大高度达到27米,承台最大尺寸达到37米。鉴于大承台均位于重要道路上,为了保证解放大道的正常通行,施工打围只能不停地更换位置,围出的施工断面宽度都不超过15米。在这样一块块巴掌地上,建设者克服困难将一个个近10层楼高的桥墩竖了起来。
  此外,工程建设未雨绸缪,尽可能扩大承台,并对桥墩下方的地基进行加固,为后期地铁建设预留空间。(记者韩玮 王谦 通讯员尚国勇 雷宇 陈斌 姚德春)
  【刘思】
  (作者: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