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循礼门深夜旧货市场:凉鞋10块飞机模型只要18
2018-08-30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9日讯(记者姚传龙)8月25日,深夜12时,武汉最繁华的道路之一江汉路,还在经营着的店铺已经不多,路上行人更是稀少,城市渐渐入睡。然而一路之隔,解放大道江汉北路路口的循礼门人行道上,这里的市场才刚刚开始。人们来到这里,售卖各种旧货,旧凉席、旧拖鞋、糖果甚至作图工具、糕点等等,直至次日凌晨2时许。


  晚上11点,循礼门十字路口安全岛上有不少摆摊小贩。记者 肖僖 摄
  这里是武汉的深夜市场。
  市场大部分货物来源于旧货收购和家庭剩余
  一床单人凉席5元;一个有些损坏的直升飞机模型18元;一双凉鞋10元……深夜旧货市场中的商品,多为他人使用过的二手物品,因此价格相较于新品要低得多。
  晚上11时,随着城市管理人员值守的结束,深夜市场的商户们,慢慢聚拢来到解放大道江汉北路路口的人行道上。他们或骑行电动车、或拖着拖车来到这里。


  晚上11点,循礼门十字路口安全岛上有不少摆摊小贩。记者 肖僖 摄
  一块铺在地上的塑料布就是销售者的摊位,虽然塑料布没有统一规格,但是面积相差不大,自己做生意也不能妨碍他人做生意,是这里不言自明的规矩。
  塑料布上则铺着的大部分都是旧货,这里的旧货是可以讲价钱的。一只花盆开价50元,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20元成交。一只瓷盘售价3元,如果9只一起购买则要价20元。当然还有一部分首饰等其他物品,这些是全新的。
  货物来源于哪里?售卖糕点的商户说来源于自家,“别人送的,太多了,我就拿出来销售,放着也是浪费。”销售作图工具的商户则直言,来源于大学毕业生离校时的旧货收购。还有商户则表示来源于日常居民家的旧货回收。
  中老年人为深夜市场主要购买人群
  时钟走到12时30分,深夜市场已经长达百米,聚集着超过50户商贩。前来购买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其中大部分为中老年人,他们购买的目的是为家用。


  晚上11点,循礼门十字路口安全岛上有不少摆摊小贩。记者 肖僖 摄
  “商品便宜,我们也不讲究品牌,实用就好,别的地方不一定有。”购买凉席的男子说,购买的旧货回家后会认真清洗消毒,然后再使用,他的话代表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心声。
  从商户的收入可以看出市场的经营情况。
  “还是看当天的销售情况吧,几十元一天的也有,百元也有。”一名商户说,销售得来的钱款用于改善自己的生活,由于是露天市场,天气也会影响到是否出摊。
  深夜市场有支持有质疑
  深夜市场的存在并非今年才兴起,早在去年前,它已经出现,起初并不在解放大道江汉北路口,之所以来到这里,是这里更加热闹,人行道宽阔。
  “深夜市场提供了一个渠道,人们在这里交换旧货,毕竟旧货的销售利润有限,开设门店的可能性有限,况且深夜路人有限,环卫工人也能够在凌晨清扫时确保市容优良。”有人建议在一些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划出地方,允许深夜市场的存在,甚至加强灯光照明。
  当然,反对的声音也存在。例如深夜市场对安全、噪音、秩序、商品质量等方面的影响还有待继续观察,贸然推广,可能带来新的问题。
  对此,江汉区城管部门表示,对于摆摊设点,武汉城管有明确的规定,在没有对深夜市场划定区域时,建议还是为城市环境考虑,不要摆摊设点。
  【编辑:叶子】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