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初中生玩转机器人世界杯,平时也是学霸
2018-08-30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片由学校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9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郝俊)29日,从武汉杨春湖实验学校传来好消息:在暑假举行的2018年第二十三届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国公开赛中,该校两名学生获得两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是国际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机器人比赛。本届赛事在郑州举行,共有2023名中小学机器人“高手”同台竞技。武汉杨春湖实验学校新初三(4)班两名学生参赛,王炳耀斩获“巡线竞速项目—乐高组”和“搬运项目—高级组”两个项目的一等奖,唐诗浩则在这两个项目中荣获二、三等奖。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爱玩机器人以外,两个孩子都有不少爱好和特长,他们都不培优,也从不刷题,却能轻松考进年级甚至全区的前十名。
  全场“跑得最快”却痛失金牌
  小选手说要更注意细节
  在这次大赛中,王炳耀和唐诗浩都是个人参赛,但报的是同样两个项目:巡线竞速和搬运。
  在巡线竞速的比赛中,王炳耀的机器人是全场跑得最快的,但在一些细节上存在瑕疵,被裁判判定为有一小段出线了。最终,他虽获得一等奖,却与金牌失之交臂。他冷静下来,自我总结:“这件事提醒我,一定要注意细节。”
  在之后的搬运项目中,他们采取扬长避短的策略,发挥出色,再次获得佳绩。
  王炳耀和唐诗浩接触机器人的时间并不长,只在学校的兴趣班里学了两年,跟随学校请来的机器人教练,学习乐高零件的拼装和机器人编程。因为热爱,两人经常在课余时间查询资料,钻研技术,在教练的指导下,进步非常快。
  别人在刷题
  他们在写程序、拉小提琴
  王炳耀还会打篮球、打高尔夫、写程序,学习成绩也长期保持在年级前五,还曾考过全区第二。
  该校初三(4)班班主任、语文老师金慧娟既是老师,也是王炳耀的妈妈。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孩子几乎从小到大没有培过优,学习习惯很好,课堂效率高,自我规划能力强。他每天花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家庭作业,写完作业才晚上7点多钟,其他时间爱干嘛干嘛。
  王炳耀自控能力也特别强,从不玩电脑游戏,只用它学习编程、查阅资料。
  唐诗浩也是多才多艺的学霸,会书法,会拉小提琴,学习优异,考进过全区的前十名。唐诗浩的自觉性也很强,超高的学习效率让他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发展个人兴趣爱好。
  【编辑:符樱】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