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英语老师有板眼:是全市语文技能“状元”,栏目粉丝10万
2018-08-29 1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8日讯 他是在全市教师职业技术大赛中夺得过语文学科“状元”的英语老师;他是自称“玩网络游戏不贼,搞信息教育嘹亮”的主持人;他是朋友圈中“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的行走达人;他是网易云音乐个人电台里一听就会上瘾的“十一楼的日记”……今年38岁的顾佳是这么一个有着“老干部风骨小鲜肉作派”的小学教师,在看似离经叛道的挑战中遵循为人师表的初心。


  顾佳在上课
  英语课不照本宣科,他用行走丈量教材
  在大英博物馆遇见罗丹,在国家画廊遇见莫奈,在泰特现代美术馆遇见毕加索,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遇见弗里达·卡罗……新学年开学进入倒计时,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的“80后”英语教师顾佳为孩子们准备好了独具匠心的“开学大礼”——“遇见”系列英国文化体验课程。
  “我不喜欢学生叫我老师,也不喜欢照本宣科的平淡。‘遇见’是这个暑期去英国伦敦自由行,整理出的见闻、感悟。”顾佳直言,他是“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句话的忠实拥趸者。
  平时教学中,他可以忙到“连梦都没空做”,可只要假期有空,他就会走入大千世界,阅读登临之乐,在行走中感受多元的文化与生命的硬度,尝试把行走中体会到的文化内涵、生命的意义转化为精神力量和劳动的价值。
  每次旅行归来,爱好摄影、文笔细腻的顾佳会整理好沿途记录下的图文,与学生们一同分享。他发现出于兴趣爱好而摸索出的“茶话会”式教学,学生们不仅感兴趣还乐在其中,不知不觉中,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对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与决心也大有裨益。


  顾佳和学生们在一起
  为留守儿童打开“世界之窗”,他一守就是六年
  “长得像公子,穿得像浪子,一得空就游山玩水、诗情画意,谁曾想过他为了一群留守儿童,一守就是六七年?”采访中,有同事打趣道。
  “准确地说是六年,中途有一年因病回来休养了。”顾佳说,2001年毕业后,他先当了两年语文老师,后来才回归本真带了一轮英语。2008年,他响应武汉市教育局以及江岸区教育局的号召,参加支教援教活动,被安排到武汉市汉南区一所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援教工作。2012年,他再次报名前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为期六年的合作办学项目。
  当时,交通不便,家住江岸区分金社区的顾佳去一趟汉南中心小学单程转三趟车,需要4个小时。为了不影响支教工作,他平时都住在汉南,只有周末才回家。为了让农村孩子也对英语学习提高兴趣,并有所收获,顾佳组建英语兴趣团队,每周利用两个中午带孩子们观看英语原版电影、唱英语童谣,没有适合孩子收听的英语电台,他牺牲休息时间录制了英语故事,方便孩子们跟着听读。
  如今十年过去了,至今还有不少孩子与顾佳保持联系,亲切地喊他Ricky(顾佳的英文名字)。
  创办首档家校育人有声栏目,百期“吸粉”十余万
  现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编导专业的学生小贺每次回汉总会找顾佳聊聊,因为“Ricky的想法从不落俗,只要他出手,没有拿不下的活儿,在教师圈也是‘赛霸’级的人物,各级各类赛课拿奖拿到手软”。
  对于学生的“赛霸”一说,顾佳笑称,他也是在校长和许多前辈的“督促”下爱上读书的意外之喜。支教期间,他参与开发《阅读 悦读》校本教材,不仅创设班级开放式图书柜,老师们还为孩子们准备“有声礼物”。每周精选优质的儿童读物,通过朗读录音的方式将文字转化为声音,上传到校园网上,每天午餐后,学生通过校园网收听。
  后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开设名为“十一楼的日记”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网易云音乐个人电台,每天选择经典名篇朗读推送,许多家长和学生都成为电台的“粉丝”。参与学校德育工作后,他将个人阅读兴趣与学校德育结合起来,创办了全国首档家校育人有声栏目,将家庭教育的热点问题、家校沟通的困惑解答,通过朗读的形式推荐给家长,每周末通过长春街小学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最初是顾老师一个人的‘独角戏’,现在不仅带动了骨干教师加入,不少学生和家长也共同参与朗读推荐书目。”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表示,“春天讲堂”至今开讲将近100期,累计收听达12万人次。(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杨亮)
  【编辑:付豪】
  (作者:向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