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研究生毕业当户籍警察,户政出警帮厨样样行
2018-08-29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8日讯(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高雷)在武汉蔡甸张湾街派出所,有这样一位90年出生的女警,温婉大方、笑挂眉间,白天端坐在户政窗口办理业务,晚上跟着巡逻出警,周末值班时,还会帮食堂阿姨张罗饭菜,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敢同男警争光辉。


  罗丽丝夜晚出警 通讯员高雷 摄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2016年研究生毕业的罗丽丝,参加了当年的武汉招警考试,成为张湾街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由于户政业务涉及到居住证、身份证、亲属投靠、分户落户等多方面,特别是像在农村派出所,情况较为复杂,每天所里都会有爷爷奶奶来咨询,当材料不齐全需要补交时,他们有时会不理解,甚至在窗口吵闹,罗丽丝从不摆架子,只是笑着耐心讲解:缺啥材料、怎么补、去哪补。


  罗丽丝在窗口接待群众 通讯员高雷 摄
  早上看着办事的群众多了,小罗会提前上岗;为方便群众周末来办业务,她和同事轮流值周末班;每逢节假日务工返乡的人咨询业务较多,她会加班加点到很晚;对于腿脚不便的辖区群众,她会抽中午休息的时间,跑到群众家里帮忙拍照制证。
  家住庙前村的肖奶奶家里较为困难,要享受政府的贫困补贴,必须补办身份证,而肖奶奶腿脚不便,年龄偏大。2017年9月,罗丽丝趁中午休息,跑到肖奶奶家中为其拍照,并办理了身份证。像这样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外出拍照制证,小罗已做了十余次了。
  根据户籍政策,罗丽丝还编创了办证落户流程,张贴在窗口公开栏,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一看即懂。


  罗丽丝到基层农村上门拍照制证 通讯员高雷 摄
  出警路上的“勤快人”
  说到女户籍民警出警你可能不信,但在张湾街派出所确实是这样。家在外地的罗丽丝,每天常住所里,白天办完户政业务,晚上也会溜到值班室,看看大家忙不忙,有没有需要支援的。
  一旦来了警情,她会跟着出警民警一道,蹦上警车,赶赴报警地点。所领导见她是个小姑娘,时常叮嘱照顾:“白天忙了一天,晚上休息下,你可以不用跟着出警。”但罗丽丝回应:“不要紧,闲着也是闲着,再说所里人少,我也可以帮衬着。”


  罗丽丝夜晚出警 通讯员高雷 摄
  2018年3月的一天下了雨,交通事故多,所里民警都出警了,这时又来了新警情,坐在值班室的罗丽丝二话不说,带了两名辅警就奔出去了。
  赶到事发地点,发现是摩托车和小汽车相撞,摩托车全责但车主不依,称自己是弱势群体,还叫了家属来阻挠。罗丽丝在众人面前,硬生生吓退了颠倒是非的人。
  不仅会出警、调解,小罗还会办案,有时所里抓到女嫌疑人,罗丽丝也会一起讯问、送押,同事们经常说“罗丽丝人好,又勤快,谁要娶到她那是捡了块宝!”


  罗丽丝在值班台接听电话 通讯员高雷 摄
  同事身旁的“热心人”
  家在外地,不能时常回家,罗丽丝住在所里,同事成了她的兄弟姐妹。所内“家里人”有事需要帮忙,她都是随叫随到,不喊苦、不说累,知晓家长里短。
  张湾街派出所位居农村,没有繁华的闹市,曾在北京读大学的罗丽丝来到张湾后,逛街、吃玩的次数少了,和同事们在一起的日子多了。
  遇到周末值班,以所为家的罗丽丝在不太忙的时候,会帮着食堂阿姨张罗民警的伙食;遇到同事的警服扣子掉了需要缝补,她也会自告奋勇;值班室被搞得脏兮兮的时候,也会拿起扫把主动打扫。


  罗丽丝有时会到派出所食堂帮厨 通讯员高雷 摄
  作为全所唯一的女民警,所领导对她十分照顾,时常要求她休息,可她总是俏皮地回应“跟大家在一起特开心”。
  不爱红装爱武装。1年多来,罗丽丝不知道放弃了多少个可以休息的日日夜夜,扎根于基层农村派出所,拍照制证上万件,日均接听户政业务咨询十余件。所里老民警都说,“像这样的女户籍民警,从警几十年来,还是头一次见”。
  【编辑:付豪】
  (作者:尹勤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