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凝聚合作公约数 共绘建设“工笔画”
2018-08-28 08:44: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凝聚合作公约数 共绘建设“工笔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五年携手共进,五年春华秋实。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的累累硕果和宝贵经验,着眼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特征,回应各国促和平、谋发展的深切愿望,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来,在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在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参与中,“一带一路”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共建“一带一路”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图景,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义谓天下合宜之理,道谓天下通行之路。“一带一路”从梦想照进现实,由蓝图变成行动,蕴含着深刻的启迪,折射出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当代中国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才能把握航向、抓住机遇、赢得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立足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契合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理念,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观世界格局,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而实现经济独立和民族振兴正方兴未艾。“一带一路”建设不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中国方案,不仅推动自身发展,而且造福世界和各国人民,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欢迎。

走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我们既有耕耘收获的喜悦,也坚定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心。迈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抓住沿线国家谋求合作这一最大公约数,把握下一阶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基本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要加强党对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领导,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在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上下功夫,在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挥动合作之笔,鼓起实干之劲,我们就能在过去5年“大写意”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航程上,只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就一定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