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3:4不敌沙特无缘亚运八强:决定胜负的不是年龄是能力
2018-08-25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4日讯(记者马万勇)谁能想到,此前在亚运会小组赛时三战三胜的中国队,在面对平均年龄比自己小两岁的沙特队时溃不成军。从亚运会八分之一决赛看,这场比赛中国队输得没脾气——无论从整体攻防还是局部对抗,中国队都不占优。
  这场比赛再次给中国足球敲了警钟,在足球场上,决定胜负的永远是能力,能力达不到的队伍很难笑到最后。
  本次亚运会中国队以U23(23岁及以下年龄段)球员组队参赛,小组赛阶段表现惊艳,分别以6:0击败东帝汶队、3:0击败叙利亚队、2:1击败阿联酋队,这样的战绩令压抑了太久的中国足球舆论一片欢呼。
  相比之下,以U21(21岁及以下年龄段)球员组队参赛的沙特队在小组赛阶段1胜1平1负排名小组第三,在小组赛最后一轮0:3不敌朝鲜队,但也有舆论认为沙特故意“放水”,为了在淘汰赛中避开韩国队。无论从球员年龄,还是小组赛表现,沙特队在亚运会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中国队,是不被看好的一方。
  然而,在中沙之战开场后,两队势均力敌的对抗仅仅在开场10分钟内。第16分钟,沙特队中场送出直传,20岁前锋卡马拉突入中国队禁区后射门得手,改变了比赛的走势。第29分钟,沙特队中前场的传递再次撕开了中国队防线,塞鲁里的劲射再下一城。4分钟后,沙特队长传得手,卡马拉轻松破门,沙特队3:0领先。上半时沙特队完胜,中国队仅有韦世豪和张玉宁在门前获得过机会,但两人的射门均偏出门框。
  下半时开场后中国队试图改变局面,但第60分钟再遭重创,沙特队再次打出漂亮的连续传递配合,小将卡马拉将球打进,比分变成了4:0。以专业眼光来看,这场比赛在沙特队打进第4球时已经结束,因为这样的大比分领先在足球世界高水平战例中,几乎不太可能追平或反超。
  尽管从第80分钟姚均晟通过直接任意球破门搬回一城、之后第88分钟的黄紫昌破门到补时最后时刻的韦世豪破门,表明中国队的小伙子没有放弃,但站在足球比赛的角度,沙特队早已锁定胜局。
  对于这支充满希望的中国亚运足球队来说,这是一场值得反思的比赛。他们比对手大两岁,在首发球员中,如高准翼、刘奕鸣、邓涵文、姚均晟、何超等人都是在踢中超,张玉宁、韦世豪以及替补出场的黄紫昌算得上明星球员,上述球员中普遍都有入选里皮国家队的经历,以这样的阵容,却只能在最后时刻表现“决不放弃”的精神,似乎远远不够,他们更应该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与整体的技战术能力,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分钟就把胜利的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付豪】
  (作者:马万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