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法院公安联手抓回远在福建的“老赖”
2018-08-25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4日讯 “没想到在这里还被抓了。”8月中旬,错愕交加的被执行人舒某在福建落网。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年,青山区人民法院利用执行联动平台,与公安机关通力合作破解执行难题,掀起一股执行风暴。
  执行难是指法院的生效判决文书难于执行,对当事人造成直接损失的案件。这样的行为不仅严重损害权力机关的权威,同时也损害法律的威严,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据了解,舒某在明知法院扣押其向某公司缴纳的厨房设备押金的情况下,故意采取违法转包的方式,从另一公司套取厨房承包款、押金合计64000元。之后,舒某仍不履行对申请人的债务并长期隐匿下落,玩起了“躲迷藏”。舒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裁判罪。
  2018年7月初,青山法院将舒某的犯罪线索及犯罪证据移交给青山公安分局。公安分局依法立案后实行网上追逃。根据被执行人的行踪,公安干警奔赴千里之外的福建省将舒某抓捕归案并对其进行刑事拘留。被执行人被抓后,主动和申请人达成谅解协议并履行全部债务。
  “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青山法院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利用大数据情报系统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轨迹及财产线索。共查明有效执行线索146条,落实拘留措施18人次,控制车辆8台,对拒执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大大加强了对被执行人的震慑与惩戒,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反响。(见习记者陈蕾 覃柳玮 通讯员杨兰)
  【编辑:金鑫】
  (作者:陈蕾 覃柳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