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在酒桌上拼业绩,饮酒过量致股骨头坏死
2018-08-2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3日讯 从事销售工作,常年酒桌上拼业绩,武汉一男子长期喝酒过量,经医生诊断为股骨头坏死。
  今年40岁的李先生是公司销售经理,平日经常应酬喝酒。16日晚,李先生在饭局上喝了不少酒,第二天起床后感觉右侧胯部十分疼痛,10年前他就出现过这种症状,近年时常发作但休息几天就会好转。这次因疼得太厉害,李先生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就诊。
  X光检查发现,李先生的右侧髋关节下面有一处明显的新月形异常影像。“影像说明股骨头受损,是非常典型的酗酒导致的股骨头坏死。”骨科接诊的沈波副主任医师解释,李先生的股骨头坏死与其长期大量摄入酒精有关。饮酒会刺激前列腺素升高,使局部发生血管炎,在股骨头微血管存在病变的情况下形成小血栓,导致髋关节局部供血不良。此外,饮酒还会导致维生素D代谢紊乱,骨细胞代谢降低,成骨能力变差,发生骨质疏松,进而导致股骨头坏死。
  沈波说,股骨头坏死早期,病人基本没有明显症状,尤其是酒精性股骨头坏死,只是偶尔出现胯部酸痛,过两三天,疼痛会减轻或消失,当症状加重到病人无法忍受时,便已是股骨头坏死中晚期。
  “治疗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第一个处方就是戒酒。”沈波提醒,长期大剂量摄入酒精严重影响健康,戒酒才能从根源上消除病因。此外,病人还可服用促进骨和软骨生长的药物,促进骨再生和病变组织修复。平时要注意减少髋关节的负重、行走和蹦跳,避免髋关节在负重状态下发生骨折和塌陷。如果股骨头完全坏死,只能进行关节置换手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匡嘉兵 陈梦圆 实习生侯雅欣 尹佳)
  【编辑:祝洁】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