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母亲坚持20年为女儿“叫早”,女儿:被搞疯了
2018-08-22 18:2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2日讯(记者毛茵)65岁的母亲20年来坚持每天早上6点叫女儿起床,40岁的女儿陈女士却称自己“被搞疯了”。8月22日一早,陈女士致电武汉晚报心理会客室说,她熬夜工作到凌晨4点,仅睡了2个小时就被吵醒,整个人焦躁不安。
  陈女士未和母亲同处,但固执的母亲毎天6点起床后,就要打来电话把她叫醒,原因是“怕上班迟到”。陈女士做园林设计工作,接了项目后经常晚上加班加点,上班也不用打卡,可是无论怎么解释,母亲都坚决要叫早。
  陈女士说,母亲曾是小学英语老师,长期带学生晨读,每天早起定时上班,一辈子过得极有规律。退休后,母亲每天都有各种活动,忙忙碌碌,但一有时间仍不忘“管理”她,自己很少应酬也不喝酒,家里很少做饭也不用煤气,可母亲仍天天例行公事般叮嘱“不能喝酒”“关好煤气”。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郑荣分析,60多岁对应的心理发展阶段,正是一个人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对自己的一生开始总结的时候,同时也逐渐面临死亡。一般人到这个时候会把生活的节奏放慢,不仅是因为现实中的事情少了,也确实是人年纪大了体力和脑力跟不上。但是这个妈妈不仅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忙碌,还能在忙碌中每天早晚督促女儿的生活作息,这很可能是她无法坦然接受自己的生活现状,内心对老年生活有很多焦虑和担忧。
  在无法和其母沟通的情况下,郑荣希望陈女士能体谅母亲,有很多人会把老人称为“老小孩”,意指老人上了年纪越来越不讲道理,像小孩一样需要去哄。小孩会故意闯祸去争取父母的关注,老人也会用同样的控制、哭诉来希望子女多去关心他们。老人和孩子一样,有些心理需求他们从来都不会说出口,只会用行动表达。
  【编辑:祝洁】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