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熟悉的孙杨,伟大并争议着
2018-08-21 18:2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0日讯(记者陈开)继200米自由泳夺冠之后,孙杨乘胜追击,在20日的800米自由泳中第一个撞线,拿下本届亚运会个人第二金的同时,也宣示了自己在泳坛不可动摇的王者地位。然而取得耀眼的成绩同时,孙杨领奖时身穿的服装却引发了不小争议。

再多一金尽显霸主风范

19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夺得冠军,完成了将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男子的200、400、1500米自由泳金牌全部集齐的“金满贯”壮举。这是什么概念?打个比方,类似于博尔特先后夺得奥运会、世锦赛的200米和1500米和马拉松比赛金牌。

孙杨在泳坛崭露头角,是以长距离比赛扬名,至今仍保持着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之后由于年龄增长,以及心脏方面的原因,近年来转而主攻中短距离。2016年在里约,他第一次站上200米自由泳的奥运冠军领奖台,这一次,三度出征亚运会的他又补上了金满贯的最后一个缺口。

不过实际上,800米自由泳这个既考验速度又考验耐力的项目,才是孙杨最擅长的——他是游泳史上唯一一位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得主。20日晚的亚运会赛场,他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创造亚运会纪录的7分48秒36的成绩夺冠,而领先亚军日本选手竹田涉瑚足有七八米的巨大优势,更证明了自己的绝对实力。

从2011年至今,长达7年时间一直稳居奖台之巅;从200米到1500米,称霸4个不同距离项目……孙杨是毫无争议的水中王者,泳坛最伟大的选手之一。

升国旗一幕令国人点赞

孙杨的成绩令人赞叹,但感动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的,却是在领奖台上,关于他的一幕插曲。

19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当《义勇军进行曲》即将奏毕,五星红旗眼看就要升至旗杆顶部时,突然一声巨响,悬挂国旗的横杆断裂,三面国旗全部掉落在地,看台上顿时哗然,嘘声一片。

领奖台上的孙杨双手捂眼,明显也一时有些发懵。不过他马上冷静下来,跳下来快步走向场边与组委会官员进行交涉。从电视转播镜头中孙杨的口型可以发现,他多次重复着的话是一句英语“one more time(再来一次)”,要求重新进行一次升旗仪式。

经过沟通,现场工作人员对旗杆、支架全部更换,随后亚运会游泳场馆内,再次奏起响亮的中国国歌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据透露,这次失误,是升旗手升旗过快用力过大,导致横杆断裂。这自然不是赛会方面有意而为,而纯属一次意外,不值得太过较真。不过孙杨的表现,却是他爱护国旗、维护国家尊严的真实反应,值得点赞。

未穿官方领奖服引发争议

不过同样是在19日的颁奖仪式上,另一个细节,事后却引发了多方有关孙杨的争议。

领奖台上,同为中国选手,冠军孙杨与季军选手季新杰却穿着不同品牌服装亮相,后者穿的是安踏提供的中国代表团统一领奖服,孙杨则身着亮黄色的361°服装。

据了解,安踏是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包揽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出场服和领奖服,双方合约签署到2022年。361°除了签约中国游泳队以及孙杨、刘湘、李冰洁等国家队选手外,还是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但只拥有亚运会官员、裁判、志愿者、火炬手、工作人员的服装权益。正常来说,361°的标注只能出现在中国选手比赛服装的泳裤、泳帽上面。

伴随着孙杨在国际赛场不断摘金夺银,这些年来,关于他的争议也不止一次发生,包括无证驾驶、与教练决裂、误服禁药停赛等等。而这次的“领奖服事件”,同样在网络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表示,没规矩不成方圆,其他选手都穿统一领奖服领奖,孙杨无权搞特殊化,但也有网友表示,现在重心是运动员表现,其他问题不妨等到亚运会结束后再解决。

20日,安踏方面向媒体提供了一份声明,声明中表示:“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在世界体育史上史无前例。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严肃的处理决议。”而截至目前,中国代表团方面尚未对此作出正式回应。

同一天晚上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颁奖仪式上,夺冠后的孙杨身穿安踏领奖服出场,但自始至终他都身披国旗,几乎将领奖服彻底遮挡。这一幕,与多年前篮球巨星乔丹颇为相似。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篮球队夺冠,签约耐克的乔丹,在颁奖仪式上同样身披美国国旗,将球队领奖服上的锐步商标完全盖住。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