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首个“中国医师节”
2018-08-19 10:1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讯

每一位医者,都是少年立志,矢志不渝。

每一位医者,都是千磨万击,淬炼成钢。

每一位医者,都是敬畏生命,心怀大爱。

8月19日,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这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每一位医者的职业誓词,更是他们崇高医德和无私精神的映照。

小患者鞠躬致谢医生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3岁的军军发高烧,送医时四肢抽搐,意识模糊。为避免孩子窒息,医生将手指伸进他嘴里,忍痛帮他抵住舌头。好转复查时,军军向医生鞠躬致谢,医生鞠躬回礼。

医患关系本该如此,最好的家庭教育是让孩子学会感恩。

跪地手术不是什么稀罕事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的梁军医生跪在手术台前,腰直直地挺着,神情专注地为一个幼儿做着手术。

手术必须得跪着进行吗?“给孩子做的手术是气管异物取出,要求医生的体位必须保证视线和小孩的喉道呈一条直线。黄金手术时间就是5分钟之内,调座位要8分钟,耽搁不起啊。”

像这样跪着做手术,梁军做了25年。而跪地手术在医疗界很常见,很多医生一跪就是几个小时。

让我抱着你慢慢安静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住院病区一位患者突发躁狂,拔掉引流管,连哭带喊冲出病房,很多医生、护士、家属都拦不住。主治医生胡何佳一到,一把将患者抱在怀里,患者顿时就安静了。

此时此刻,医生是患者最信任的人,是最好的镇静剂。

让温暖的血液流进身体外科医生用肚皮焐冰袋

  

敦化市医院魏医生在手术室参观一台正在进行的复杂手术时,患者需要输血。血浆送来后,因为低温冷藏,温度低,血浆不能直接输入患者身体,需要热乎一会才行。他拿过血袋先是用手捂了一会,感觉到手的温度已经不够了,想起以前在网上曾经看到过有人用肚皮捂血浆的,于是就放在肚皮上。

捂血袋的事太平常了,几乎每个在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都做过这样的事。

值了!累倒手术室换回患者的手

  

在台州骨伤医院急诊室,一位患者在上班时被切伤了右手,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离断。手术难度很大,万幸的是,手术成功了。做完手术已经是第二天早上7点多,整台手术整整持续了近8个小时。一夜未休息的医生们如释重负地坐在了手术室内的地上,疲倦地睡去。

这些瞬间是否温暖了你?

这些镜头是否打动了你?

你们用精湛的医术抚平患者的疾苦,用无私的奉献传递担当与大爱。

祝愿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