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混血小萝莉惊艳《巨齿鲨》 其实是个武汉伢
2018-08-18 19:22: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蔡书雅﹙左四﹚在《巨齿鲨》首映礼上
图为蔡书雅和斯坦森演对手戏
图为蔡书雅和李冰冰演对手戏
图为蔡书雅生活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戎钰)一边用流利英文和好莱坞动作巨星杰森·斯坦森斗嘴,一边和“妈妈”李冰冰、“外公”赵文瑄演绎东方式亲情,年仅10岁的混血小萝莉蔡书雅在中美合拍特效大片《巨齿鲨》中的表现,令人惊艳。
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位高颜值的中英混血小萝莉其实是个武汉伢。虽然她目前定居在新西兰,但在母亲和外婆的耳濡目染下,也能说点“我喜欢吃热干面”“我是武汉人”等地道汉腔。
昨日下午,人在奥克兰的蔡书雅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采访,人小鬼大地分享了她在《巨齿鲨》剧组的快乐时光。
  李冰冰好像我的妈妈
这不是蔡书雅第一次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了。3年前,年仅7岁的她出演徐静蕾执导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在片中饰演吴亦凡的女儿。当时无数吴亦凡的粉丝都发文表示对小书雅“羡慕嫉妒”,只因吴亦凡在片中对这个女儿爱护有加,还要帮她梳头发扎辫子。
3年后,更值得影迷嫉妒的事情发生了。这一次,小书雅与好莱坞巨星杰森·斯坦森、中国演员李冰冰、赵文瑄合作英文大片《巨齿鲨》,还与被中国影迷昵称为“光头郭达森”的斯坦森有多场对手戏,角色有分量,表现很抢眼。
小书雅告诉记者,接到《巨齿鲨》片约时她特别兴奋,在房间里蹦蹦跳跳了好一会儿,“因为电影要在新西兰拍摄,那是我爸爸长大的地方,我想去那里看看。”
经过4次试镜,蔡书雅拿下了“梅莹”一角,主要和李冰冰与斯坦森演对手戏。据悉,“梅莹”这个角色当时有不少小演员在争取,小书雅认为自己能胜出,外形和英语特长都不是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因为我比较适合这个角色吧,我感觉我和她都很独立,都是小大人,喜欢搞怪,人小鬼大,还都喜欢学习新知识。”
在外人看来,能与这么多一线明星一起工作一定是兴奋并压力山大,但蔡书雅实话实说道,“我以前都不认识他们啊……我看的都是小朋友的电影和动画片,对你们大人的明星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合作起来也没有压力。”
对《巨齿鲨》的男女主角,蔡书雅有自己的独家评价。“杰森叔叔不太爱说话,但人很亲切,我们俩总在一起做鬼脸。冰冰阿姨真的很像我妈妈,拍戏的时候,她看到我有些紧张,就摸摸我的头,安慰我说没关系。”
蔡书雅的妈妈听到这段话,也为记者补充了一个细节,“在片场看她和李冰冰演对手戏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她们俩侧面看上去还蛮像的,我们后来得出了一个结论:长得漂亮的女生可能都有相似之处吧。”
  演完电影不敢下海了
记者3年前采访蔡书雅时,她曾透露自己不太擅长演哭戏,《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中的几场哭戏,都需要工作人员或者妈妈在片场“凶”她,她才能把眼泪刺激出来。但现在,小书雅进步了。
据书雅妈妈介绍,《巨齿鲨》中有一段小书雅的哭戏,“她看到自己的鲸鱼好朋友被巨齿鲨吃掉了,只剩下半截身体漂浮在海里,她就难过得哭了。但可能因为时长关系,这段戏没有出现在正片里。”
小书雅告诉记者,自己拍这段哭戏时完全不需要妈妈来刺激了,眼泪很自然地就流了出来,“我就是自己想象,如果巨齿鲨把爸爸妈妈和妹妹吃掉了,他们都流了好多血,我该怎么办?越想越害怕,我就哭出来了。”
电影中,蔡书雅与巨齿鲨隔着玻璃四目相对的那场戏,惊悚程度可谓爆表,这个镜头还被导演特意剪到预告片里,成为一大卖点。小书雅介绍说,这场戏其实她是对着绿幕演的,观众看到的鲨鱼都是靠电脑特效补上去的,当时那种恐惧感全要靠自己想象,“我就想着有个鲨鱼在那里,它会一口把我吞掉,就很害怕。后来看到电影,我觉得电影里的那个鲨鱼比我想象得还要可怕。”
小书雅透露,演完《巨齿鲨》她有了一个“后遗症”,“我现在不敢再去海里游泳了,害怕会有鲨鱼,只敢在游泳池里游。”
  一回武汉就要吃热干面
2岁时在快餐店里被星探看中接拍广告,从此成为演艺圈里的知名混血小萝莉,除了出演电影,还曾在广告里饰演那英和姚晨的女儿——相比一般的同龄小朋友,小书雅的童年更加多姿多彩。
对于“小童星”的生活,书雅兴趣满满,“因为很酷,很好玩。拍电影就像是完成各种挑战,是在做任务,我很喜欢。”值得一提的是,书雅的妹妹蔡书灵也被娱乐圈“拿下”,曾经与成龙合作电影《机器之血》等。
书雅的妈妈表示,虽然书雅书灵姐妹俩都有一张在外人看来很精致的混血面孔,但在国内娱乐圈里,这种外形有时反而会影响接戏,“尤其是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的连续剧,可能不太适合混血小朋友来演。”
至于“小童星”演戏会不会影响学习的问题,书雅妈妈介绍说,《巨齿鲨》剧组在新西兰拍摄时,书雅的工作时间要严格按照当地的儿童保护法进行,“10岁以下的儿童在片场的时间不能超过6个小时,这个时间是从你从家里出发开始算,而且剧组必须给小朋友安排补习老师,在片场要见缝插针地补课,所以书雅拍了4个月的《巨齿鲨》,功课不仅没有落下,反而比之前在国际学校里学得更好一点。”
因为女儿在新西兰拍摄《巨齿鲨》,书雅的父亲被勾起思乡之情,目前他们举家搬回到奥克兰,暂时定居新西兰。明年2月,书雅就要在新西兰升入5年级学习,记者问她现在是中文更扎实还是英文更流利时,她有些害羞地说:“好像是英文更流利一些。”
不过,尽管现在生活在英文的语言环境里,小书雅还是能记得武汉话的腔调,“今年暑假和妈妈回了武汉外婆家,每天一起来就要去买热干面吃,太好吃了,我好想再吃。我虽然说不好武汉话,但我能听懂,因为我是武汉伢嘛。” 责编:吴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