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蝴蝶小时候的样子吗?油绿呆萌胖乎乎
2018-08-18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样子呆萌的柑橘凤蝶幼虫。图片由网友李先生提供


  图为样子呆萌的柑橘凤蝶幼虫。图片由网友李先生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7日讯(记者陈奇雄) 8月17日,一名网友在走路时,看到一条样子呆萌、长得胖嘟嘟的绿色虫子在路上爬行。他立即用手机将其拍下并问:它叫什么名字,是害虫吗?
  该网友称,这种虫子长约三四厘米,浑身绿油油、光溜溜的,没有长毛。它身上还长着棕褐色的横纹。他将该虫子的照片发到网上后,还谦虚地向广大网友提问:“武汉的小伙伴们,这是什么虫啊?头一回见,感觉它好可爱啊!”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昆虫专家董立坤先生,在观看该网友提供的照片后说,这种虫子是柑橘凤蝶的幼虫。柑橘凤蝶,是蝴蝶的一种。其幼虫从卵中孵化出来后,先食掉卵壳,再吃植物的嫩芽、嫩叶,特别喜欢食用柑橘与花椒的叶子。它会释放出难闻气味以驱走敌害。
  董立坤先生称,从生态或者生物多样性角度来讲,没有什么虫子是害虫。只有当某种虫子泛滥成灾,已对人类利益造成严重威胁时,人类才可对虫子采取一定的防治措施。如果观赏植物或果树上的柑橘凤蝶幼虫数量过大时,人们可采用三种方法来控制其数量:一是人工捕杀,让其数量降低;二是引进天敌杀灭它们,凤蝶金小蜂和广大腿小蜂,均是柑橘凤蝶的天敌;三是喷洒低毒低残留农药来杀死它们。
  【编辑:金鑫】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