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归来晒黑了,准大学生用鲜芦荟美白惨变“关公”
2018-08-16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5日讯 旅游回来发现晒黑了,随手掐了两片花盆里种植的芦荟,捣烂后敷在脸上。15日,美白不成反变成红脸关公的小朵被医生诊断为芦荟过敏引起的接触性皮炎。
  18岁的小朵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家人为了庆祝她考入理想的大学,全家人一起去西北旅游了10多天。回汉后,小朵发现自己晒黑了不少,有些地方还晒伤了。
  14日晚,她按照网上的方法,把家里种植的芦荟叶摘下来,用刀刮出叶肉,碾碎后直接敷在脸上。芦荟汁冰冰凉凉,涂在脸上很舒服,可没过一会儿,脸上有点刺痛,想着可能是起效了,她暗自高兴。脸越来越痒,小朵一照镜子:脸上起了不少红疹,又红又肿。
  15日一早,小朵就赶到家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皮肤科主治医师宋毓平诊断为接触性皮炎,建议她停掉所有护肤品,让皮肤得到充分休息。
  “新鲜芦荟不适合直接搽在脸上。”宋毓平说,新鲜芦荟中含有芦荟甙、树脂等物质,在医学上称半抗原,当这些物质与皮肤表皮的蛋白质结合,就会引发机体过敏反应的全抗原,容易引起过敏。他表示,芦荟中有大量的营养成分,有一定的保养作用,维生素B,这是一种水溶性物质,人体皮肤吸收起来很困难。
  “经常会接诊因芦荟、柠檬、西瓜皮等水果引发接触性或过敏性皮炎的女性患者。”宋毓平表示,能够吃进肚子的不一定都可以敷在脸上。如大家爱用新鲜的果蔬,含有的果酸、维生素C的浓度高,皮肤完全不能承受,易引发红肿、过敏反应。另外,一些果蔬含有光敏性物质,一旦遇到阳光就容易发生光敏反应,还会引发光敏性皮炎。
  宋毓平提醒,不建议大家自制面膜敷脸,如果实在要用,可以先将面膜材料涂抹在手腕或是耳背处试一试,24小时内无红肿瘙痒方再用于脸。一旦皮肤红痒起疹,立即停止使用,用温水洗净面部,必要时就医。(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付兰 吴萍)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