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500人齐做广播体操追忆青春
2018-08-1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活动现场 通讯员陈志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3日讯(记者高崇成 通讯员陈志刚) 近日,武汉市汉阳区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仪式暨“全民健身日”第二届工间操展示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71家企事业单位的近1500名职工现场展示第九套广播体操。
  广播体操的历史是中国群众体育运动的缩影,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青春记忆,被誉为我国的“国操”。我国第一套广播体操于1951年11月24日正式颁布,当时正处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体质整体偏弱,老百姓既没有体育锻炼的意识,国家也拿不出钱来建设体育场馆。第一套广播体操颁布后,全国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全民做操运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由此深入人心。
  之后,我国基本上每隔几年就会推出一套新的广播体操,至今已推出了9套广播体操,人们高涨的体育健身热情,曾让前苏联诗人吉洪诺夫惊叹不已,他曾在一首诗中这样描写了当时人们做广播体操的盛况:“当北京人出来做广播体操,把最后一个梦魇赶出睡乡,城里整齐的小巷大街,一下子变成了运动场。”
  近些年,广播体操成为武汉职工的工间操,汉阳区每年还坚持举办大规模的广播体操展示赛。长江日报记者在展示赛现场看到,在动感的旋律和熟悉的广播体操音乐中,近1500人精神抖擞地伸臂、扩胸、踢腿、弯腰、击掌、跳跃,动作舒展连贯、整齐划一,场面壮观,气氛热烈。
  活动结束后,在汉阳某机关单位工作的“70后”李先生依旧心潮澎湃,他说:“每次听到广播体操的音乐和节拍,都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段全民做操的火热年代,想起学生时代的青春岁月。”
  【编辑:符樱】
  (作者:高崇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