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重点站区覆盖巡逻车,突发事件反应时间缩短30%
2018-08-13 19:2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3日讯 最近,在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香港路站内,乘坐地铁的人们发现,闪烁着警灯的巡逻车出现在站区内。
  在车站巡逻的4轮巡逻车重490千克,额定载客2名。巡逻车车长2.34米,宽1.2米,高1.76米,这样的规格能保证车辆在车站内通行无阻,甚至可以进电梯。全车采用电力驱动,无排放,不影响地铁站的空气质量。巡逻车车顶上闪烁警灯,车头上写有“轨道公安”4个字。车辆或在站内巡逻,或在安检重点区域值守。


  民警利用巡逻车在地铁站内巡逻 通讯员张祖华供图
  目前,巡逻车在香港路站、汉口火车站、江汉路站等换乘站与人流量大的站点投入巡逻值守。轨道交通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局为武汉轨道交通投入运营的所有线路均配备了巡逻车,数量超过15辆,实现了武汉轨道交通重点站区全覆盖,后期将按照需求继续配备。
  未配发巡逻车时,民警主要是依靠步行完成巡逻工作,在类似于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徐东站这样的大站,一旦出现突发意外,民警徒步赶赴现场需要时间,也消耗体力。
  “集中为站区配备巡逻车,目的是方便扁平化指挥,提升重点站区、重点部位的巡控效能。”负责人表示,民警将会利用巡逻车积极开展站区巡逻防控,加快了民警巡逻的速度,显著提高地铁站区见警率、管控率,节省民警体力以便更好处置意外事件,有效提升民警防暴处突和快速反应的能力。
  经过实践统计,配备巡逻车后,民警对于突发事件的平均反应时间缩短30%。“下一步我们将引入更多的智慧警务设备,为广大乘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轨道公安管理分局负责人说。(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张祖华 黄浩)
  【编辑:刘思】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