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在武汉逛公园,将看到更多本地植物,比如……
2018-08-12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沙湖公园的荷花 通讯员刘天昌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1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赵琴)3日,长江日报《植物配置都差不多 公园美得有点“雷同”》一稿见报后,引发读者热议,不少读者追问:武汉本地植物到底有多少种?在所有植物中所占比例是多少?本地植物在城市绿化中的应用有何制约因素?武汉在本地植物的保护上有哪些举措?
  近日,带着这一串问题,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行业内专家。
  园林木本植物中本地植物占八成以上
  2001年,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就植物多样性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武汉有着非常丰富的植物资源,达到了2040种,其中树种为882种。但当时真正在城市园林绿地中能普遍应用的也就在187种常见树种之内,其中本地树种38种,仅占常见树种的20.3%。
  经过最近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武汉市园林绿化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并于2006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0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现已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最新数据显示,武汉城市建成区园林植物共有木本植物约334种(不含品种),其中本地植物278种,占比83%。
  不过,关于武汉草本植物的分类及本地草本植物占比,记者没有查阅到相关数据。负责编审《武汉市园林绿化植物应用规划指南》一书的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丁昭全称, 2001年的植物多样性调查,由于时间有限,只统计了草本植物的总数,为910种。


  汉阳公园的牡丹 通讯员叶建明 摄
  公园设计将力争做到“同工异曲”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称,市民觉得公园植物配置“雷同”、种类单一,有原因可究。园林绿化中,用于营造大面积色块的基底或背景植物,为了维持稳定性和生态功能,一般选用常见的本地木本植物,如樟树、栾树、桂花、水杉、红叶李、石楠、木槿、女贞和梅花等。同时也引种了少量国外或国内其他地区的优良园林植物作为补充,如原产国外的海枣、北美海棠、美国枫香、日本红枫及湿地松等,原产于我国其他省份的云南拟单性木兰、浙江楠、福建柏等。
  市民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除了这些背景植物,还有用于局部点缀的其他植物,相对来说种类更多。事实上,2013年起,武汉市内公园便以“一园一花”的标准来打造,如解放公园的桂花、中山公园的斗球、汉阳公园的牡丹、青山公园的杜鹃、沙湖公园的荷花、常青公园的紫薇等。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余凤生坦言,相对于苏州园林、岭南园林、北方园林等,“汉派园林”起步较晚。武汉的第一个现代公园——中山公园1910年才建成,武汉园林绿化的“南北兼收、滨水恢宏”的风格特点正在形成之中。在以后设计和建设公园的过程中,将更加注重“汉派园林”风格塑造和不同公园之间风格的差异化处理,力争做到“同工异曲”。


  常青公园的紫薇 通讯员彭惠 摄
  园林绿化遵循“适地适树”原则
  多位园林专家认为,园林绿化不是简单的种树栽花,而是一个集植物、园艺、景观、工程、艺术等多种学科于一身的复杂过程,植物的选择和配置也极其复杂,需要综合考量各种因素,但“适地适树”是总的原则。
  园林绿化设计除了受气候、地形、土壤这些地理因素的制约,还要考虑植物本身的特性和生长周期,如一些树种会落果,掉到地上或游客身上难以清洗,就不适合种植在人多的公共空间。此外,公园的定位和功能也决定了植物的选择范围,城市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湖泊公园等不同类型的公园,植物的配置也是不尽相同的。
  余凤生称,保护本地植物不仅具有生物意义、生态意义,更具有文化意义。本地植物还是乡愁的载体,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该注重对本地植物的保护,尤其是本地古树名木和珍稀植物的保护,如珙桐、连香树、鹅掌楸等。
  他还认为,在保证安全、习性稳定、造景效果好的前提下,可适量引用外来物种。如林业集团建的郁金香主题公园,一年吸引十几万市民游览,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又如悬铃木(俗称法国梧桐)引自欧美,现已成为中国“第一行道树”。世界范围内的物种交流有利于生物多样性,当年威尔逊就从中国特别是湖北、四川带走了很多植物种子。
  提高本地植物配比需多方努力
  专家认为,保护植物多样性、增加本地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需要多方努力。
  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武汉将从三方面着手,继续提高本地植物的比例。
  一是把好规划关,从源头上推荐使用本地植物。出台了多部关于本地植物的规划,用于指导本地植物的开发应用,如《武汉市植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及发展规划》《武汉市乡土树种资源调查及规划》《武汉市行道树规划》等。
  二是把好应用关,在建设中用好本地植物。在本地植物的实际应用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常绿落叶相结合,速生慢生相结合,乔灌草相结合。
  三是把好科研关,做好本地、本土植物的引种驯化开发工作,为丰富本地植物品种提供更多来源。目前,已有一批本地植物被开发出来,广泛应用于园林建设,如山矾科植物、南酸枣、银木等。
  【编辑:朱艳琳】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