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管打肉毒素治面肌痉挛却成“面瘫”
2018-08-11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姜颖) 听人说打肉毒素可以治疗面肌痉挛,没想到五针下去却变成了“僵尸脸”。武汉市普仁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陈俊提醒,肉毒素只能暂时缓解症状,用多了或是打针位置不准,很可能会导致神经的永久性麻痹。
  40岁的王女士是一家超市的主管,3年前她发现自己的眼皮总是跳。一开始,她以为是工作太累没休息好,后来每次眼皮跳都会扯得嘴角一起抽动。下属们看到她“挤眉弄眼”,常常捂着嘴偷笑,这让她很是尴尬。
  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面肌痉挛,按摩、针灸、药物试了都不管用。听人说注射肉毒素可以治疗面肌痉挛,王女士决定试试。“即使没有效,好歹也能除皱瘦脸。”让她惊喜的是,打完后右脸真的不再跳个不停了。
  半年后,抽动卷土重来,王女士陆续打了四针,维持的时间越来越短。让她害怕的是,抽着抽着肌肉就扭在一起,僵硬像“瘫痪”一样。
  一周前,王女士来到武汉市普仁医院。神经外科陈俊检查后告诉她:短时间内多次注射肉毒素,已经出现“僵尸脸”的迹象。他解释,肉毒素虽然能让肌肉神经松弛性麻痹,缓解局部肌肉痉挛,但最多只能管3-6个月。经常打或是打的位置不准确,很容易导致肌肉僵硬和神经的永久性麻痹,让人变成表情全无的“面瘫”。
  陈俊介绍,面肌痉挛主要是面神经受到颅内异常血管压迫所致。血管一旦“搭”上神经,在血管不断跳动摩擦下,神经的外层保护膜磨损脱落,暴露出来的神经纤维就会发生“短路”异常放电,受到刺激的面部肌肉就会不停抽搐。就好比是电线用久了,外面的绝缘胶皮磨损老化,引起漏电发生短路。
  9日,王女士接受了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把两根短路的“电线”用毡子垫开“绝缘”,她的脸终于不再抽动了。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