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中国军体代表团下半年成立
2018-08-01 13:0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军体训练中心大门口的武汉军运会倒计时电子屏

  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在进行障碍接力跑训练长江日报记者李葳摄

长江网北京讯(长江日报特派记者万建辉特约记者王景)武汉军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周年,参赛邀请信也将于近日发往国际军体130多个成员国。作为东道主,中国军事体育运动队做好参赛准备了吗?备赛情况如何?7月27日,长江日报记者赴京探访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实地了解中国军体运动员的备赛训练情况。

今年初组建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整合了分布在全国的22个军事体育单位,包括原隶属总政的八一体工大队和原隶属总参的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本部就设在原八一军体大队营区里。

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本部行政楼大门右侧,一块倒计时电子屏醒目竖立,电子屏上用红色字体显示“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448天……”时间显示到了秒,长江日报记者拍照时的倒计时时间是“10785小时28分钟48秒”。大门左侧一块同样大小的宣传电子屏上,显示的是运动员每周备赛训练和参加国内外赛事的成绩信息。

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主任许永鹏大校介绍,倒计时电子屏是不久前设立的,目的是营造备战氛围、强化备战意识。他说,为备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制定了周密的备战训练、保障计划,包括发挥特有传统优势,发现和培育新的金牌增长点,盘点人员力量,制定思想发动的教育方案等。军委训练管理部多次检查、动员、调研备战情况,军事体育中心负责人多次到分布在全国的各支项目队检查指导训练备赛情况。

许永鹏介绍,今年初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组建,实现了全国军队体育资源的整合,之后备赛工作多措并举,针对明年武汉军运会的备战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系统、高效的组织实施阶段,已经产生一些新的亮点。今年下半年将成立武汉军运会解放军代表团,把备战工作推向一个更为临战的实施阶段。

中国军体运动员酷暑备战武汉军运会

“流尽最后一滴汗,目标拿第一”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万建辉特约记者王景

7月27日上午,暴雨刚过,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运动场湿热难当。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队员管超楠、卢嫔嫔与队友们在主教练李春梅带领下,蹚过路面积水向后山跑去,开启了她们当天的2000米跑训练。接下来,将有200米射击和500米障碍接力训练等着她们。

不仅是八一军事五项队的队员,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下辖的各支运动队均已进入武汉军运会备战训练状态。

出征军事五项世锦赛,为武汉军运会练兵

2000米跑,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主教练李春梅开着“军跨”(即军用三轮摩托)带队,队员们紧随其后。

回到障碍接力跑场地,队员们已是大汗淋漓,队服湿透。在压腿训练间隙,卢嫔嫔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00米跑不算苦,最苦的训练数500米障碍接力。障碍高度和男子队的一样高,训练中要下钻铁丝网,上爬障碍梯,跳洞穴,跨铁杆和水泥墙,手、腿与障碍磕碰不断。“前后有对手,中间不能停,还要保持最快的速度。训练完往往腿上青一块紫一块,全身像灌了铅,口中有血腥味。”

在主教练李春梅眼中,卢嫔嫔和另一名队员管超楠,是明年武汉军运会军事五项项目最有希望冲击女子个人冠军的两名队员。

卢嫔嫔说,8月底她们将赴奥地利参加今年的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但她心里其实想着明年的武汉军运会。

缘起于1952年法国陆军的军事五项训练,是国际军体最精彩、最艰苦、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标志。在军事五项世锦赛和世界军运会上,中国军事五项队男队曾连续18次获得团体冠军,女队曾连续17次夺得团体冠军。

今年28岁的宫国宝参加过5届锦标赛和1届军运会,面对2019年武汉军运会,宫国宝说,大家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拿第一,为了个人和团体冠军“流尽最后一滴汗”。

今年11月军事五项队将移师武汉训练

对明年的武汉军运会,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主教练李春梅自信中有一份冷静。她说,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目前能完整参加军事五项中5个项目的仅5人。上届军运会参赛的4名女队员,武汉军运会有3人不能参加,将以新手为主。

因此,从去年开始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就加大了训练强度,越野冬训距离20—80公里,夏天主练障碍接力,每天6—8公里。

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大校1986年加入八一现代五项队,1991年改练军事五项,多次夺得国际赛事冠军,对射击、军事五项、现代五项、击剑和铁人三项等项目都比较熟悉。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些项目队立下众多战功,战绩辉煌,受到部队广大指战员关注与关心,其辉煌成绩传承了我军战无不胜的战斗精神。

为了使训练效果达到最好,按照全年训练计划,八一军事五项队今年11月将移师武汉新建的游泳馆等军运会比赛场馆训练,以适应武汉的环境、气候和饮食。

李春梅说,到明年天热时他们从武汉回北京训练。明年7—8月去昆明训练,9月再到武汉训练,一直练到军运会开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