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尽最后一滴汗,我们的目标就是拿第一” 军体运动员酷暑备战武汉军运会
2018-07-31 16:57: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流尽最后一滴汗,我们的目标就是拿第一”

  军体运动员酷暑备战武汉军运会

长江网7月31日讯(特派记者万建辉 特约记者王景)27日上午,暴雨刚过,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运动场湿热难当,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队员管超楠、卢嫔嫔与队友们在教练李春梅带领下,趟过路面积水向后山跑去,开启了她们当天的2000米跑训练。接下来将有200米射击和500米障碍接力训练等着她们。

不仅是八一军事五项的队员进入武汉军运会备战训练,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下辖的各支运动队均已进入军运会备战训练状态。

  出征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为武汉军运会“练兵”

2000米跑,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主教练李春梅充满激情斗志地开着“军跨”(即军用三轮摩托)带队,队员们紧随其后,气势如虹。

回到障碍接力跑场地,队员们已是大汗淋漓,队服湿透。在压腿训练间隙,卢嫔嫔告诉记者,2000米跑不算苦,最苦的训练,要属500米障碍接力了。障碍高度和男子队的一样高,训练中要下钻铁丝网,上爬障碍梯,跳洞穴,跨铁杆和水泥墙,手、腿与障碍磕碰不断。“前后有对手,中间不能停,还要保持最快的速度。训练完往往腿上青一块紫一块,全身像灌了铅,口中有血腥味。”

在教练李春梅眼中,卢嫔嫔和另一名队员管超楠,是明年武汉军运会军事五项项目最有希望冲击女子个人冠军的两名队员。

卢嫔嫔说,8月底,她们将赴奥地利参加今年的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但她心里其实想着明年的武汉军运会。2015年的韩国闻庆军运会,中国女子军事五项成绩辉煌,这次武汉军运会责任重大,但她有信心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夺得个人和团体冠军。

缘起于1952年法国陆军的军事五项训练,是国际军体理事会中最精彩、最艰苦、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志。各国在军事五项项目上的争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军运会上,中国队创造了辉煌战绩。2000年至2017年中国军事五项队女队至今已经连续17次夺得团体冠军。1997至2013年中国军事五项队男队连续取得过18次团体冠军。2014年失守男子团体冠军,2017年在厄瓜多尔举行的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再次夺回了团体冠军。

面对即将出征奥地利军事五项锦标赛,队员宫国宝信心满满。今年28岁的宫国宝,2007年参军,2008年从基层部队选拔到原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即如今的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军事五项队),至今参加过5届锦标赛和一届军运会。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运动场上,穿着队服的宫国宝面对记者采访十分激动,他说,2015年闻庆军运会上,大家都很拼,队友王茂林带伤跑完全程,队友潘玉程不惧伤痛,跑完躺到地上,第二天继续比赛。

面对2019年武汉军运会,宫国宝说,大家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拿第一,勇夺个人和团体冠军。他会继续发扬上一届军运会大家敢打敢拼、顽强拼搏的精神,为了冠军目标“流尽最后一滴汗”。

  今年11月,军事五项队移师武汉训练

对于明年的武汉军运会,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主教练李春梅自信中有一份冷静。她说,八一军事五项队员选才不好选,培养一个队员周期要4-5年,目前女队能完整参加军事五项中5个项目的人选仅5人。上一届军运会参赛的4名女队员,武汉军运会有3人不能参加了,明年参加军运会的队员可能以新手为主。团体、个人冠军把握大些,障碍接力项目容易失误,外军主攻这一项目,这个项目中国女队夺冠有压力。

因此,从去年开始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就加大了训练强度,越野冬训距离达到20-80公里,夏天主练障碍接力,每天下来有6-8公里。一段时间许多队员廋了好几斤。

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大校1986年加入八一现代五项队,1991年改练军事五项,多次夺得国际赛事的冠军,对射击、军事五项、现代五项、击剑和铁人三项等项目都比较熟悉。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么多年,这些项目队立下众多战功,战绩辉煌,受到部队广大指战员关注与关心,其辉煌成绩传承了我军战无不胜的战斗精神。

已经举办了6届的军运会,王恋英副主任参加过5届,前两届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后3届作为带队领导参加。她说,各国对军运会的重视程度一届比一届高,各项目竞技水平也越来越高,有些国家还派出了奥运选手参加。

如何在军运会中赛出好成绩,心态很重要,既要有冠军运动员的水平,也要有冠军运动员的心态。王恋英副主任回忆,一次国际比赛中,作为选手,比赛开始前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国歌,那是一种忘我的状态,她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她代表的是中国军队、代表的是祖国在参赛。任何运动员参赛都非常想赢得比赛,但是要想赢得这场比赛,就要把个人、小我抛到一边,只想着自己、个人,这种力量太小了。心怀组织、心怀军队、心怀祖国,就会感到自身肩负着强大的使命感、光荣感,感受到自己身后有国家和军队强大的力量在激励着你拼劲全力奋战赛场。

为了使八一军事五项的训练效果达到最好,按照八一军事五项队的全年训练计划,今年11月,全队会移师武汉新建的游泳馆等军运会比赛场馆训练,以适应武汉的环境、气候和饮食。

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主教练李春梅说,到明年天热时他们从武汉回北京训练。明年7-8月去昆明训练,9月再到武汉训练,一直到军运会开赛。

  强军先强体,强体才能打得赢

各国为什么这么重视军运会?本届武汉军运会对中国军事体育发展、对中国军队建设将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军事体育中心政委曹保民大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展军事体育与军队建设是必不可分的,强军先强体,强体才能打得赢。再好的技术装备,没有部队指战员基本体能和作战精神状态做保障,都很难发挥出效果。

军事体育有着远大前景,国力提升与专业军事体育建设相得益彰。开展专业的军事体育训练,除在一些赛会上展示军威、国威,对全军部队军事体育训练的指导,能直接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很直接的一个例子,比如射击,许多射击运动员被邀请到部队指导官兵射击训练,培训部队的狙击手。海军五项的教练员、运动员退役,可以指导培训海军陆战队海训等等。滑雪队员也可以指导陆军在严寒条件下的军事训练。

今年初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组建,不单纯是名称的改变,它有更重要的内涵,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的体现。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除组织运动队参加各项赛事外,它还担负着全军军事体育基础研究、技术指导、专业军事体育管理的职责。

曹保民政委说,军事体育的赛会是各国展示军事实力的机会与窗口。2019年,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军事体育代表队汇集武汉,也是中国军队展示风采形象,展示我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的机会,届时中国军体队员将为祖国七十周年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