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人报名,外籍选手人数创新高 74名运动员获得抢渡赛资格
2018-07-15 10:1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参加抢渡测试赛的选手们起跳瞬间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网7月15日讯 14日下午,渡江节个人抢渡赛资格测试赛在武汉市少儿体校游泳馆进行,74名境内外运动员赢得正式比赛资格。

渡江节抢渡赛总共有160名选手报名,其中外籍选手30人,是历年来抢渡赛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不少外籍选手都是公开水域游泳好手,实力不俗,其中包括去年渡江节抢渡赛男子组冠军、瑞典选手克里斯蒂安·阿克塞尔·埃里克隆。今年渡江节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14日下午经过静水400米测试后,39名男选手、35名女选手赢得了16日正式比赛的参赛资格,其中参测的30名外籍选手全部过关。湖北省游泳队运动员张子扬以4分09秒获得男子组第一名,武汉市体校的程婉婷以4分22秒获得女子组第一名。

今年上半年,张子扬曾获得过全国马拉松游泳赛5公里冠军。程婉婷曾参加去年的渡江节,但当时没能成功登岸。去年的男子冠军克里斯蒂安·阿克塞尔·埃里克隆,在14日的测试赛中表现得也不错,以4分21秒56的成绩在外籍选手中排名第三位。

  国内选手——雄心勃勃 剑指冠军

  抢渡测试赛第一名想争一争冠军

以4分09秒获得测试赛男子组第一名之后,省游泳队运动员张子扬在展望16日的渡江节正式比赛时说:“竞争会比较激烈,我的目标是游进前十名,当然,冠军也想去争一争。”

张子扬今年17岁,11岁时就从江苏连云港来到武汉,进入崇仁路体育中心练游泳,目前是湖北省游泳队的新秀。今年曾获得过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5公里第一名、10公里第六名;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还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二名、男子800米自由泳第四名。

来武汉6年,训练之余,张子扬去的最多的地方是东湖,他说:“我们平均每天训练都要游15000米,去东湖看看美丽的风景,可以舒缓一下紧张的身心,以更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投入训练比赛。”

2015年时,张子扬曾经参加过渡江节抢渡赛,当时他才14岁,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最终成功抢渡至南岸嘴获得第16名。如今再次参赛,张子扬说:“今年参赛的外籍高手比较多,我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成绩。”

  在外地就读学子为渡江专程回汉

18岁的闵怡玮,虽然年轻,但是在所有参加渡江节抢渡赛的选手中,可谓是老资格了。“应该参加了三四届吧,每一次都成功完赛,去年是第三名。”

谈及屡屡成功完赛的窍门时,闵怡玮笑着表示,关键还是要观察水情,保持头脑清醒,同时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当时的状态,选择最优线路。不过,从之前最好成绩第五名,到去年的第三名,她还是有点不满意:“我属于比较保守的选手,所以总会给自己多预留一定的体力,生怕万一被冲到下游,抢不回来,上不了岸。”

从小在武汉市少儿体校学习蝶泳,也曾参加过全国各类比赛,去年渡江节结束后,闵怡玮结束了自己的专业训练生活,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就读运动训练专业。“以前的生活以训练为主,学习为辅。如今则是学习为主,基本上没怎么训练了。”她说,“此次专程回家,就是想参加这项武汉历史最为悠久的体育活动,或许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参赛,毕竟后面学习压力更大了。今年还可以啃点儿‘底子’,再过一年肯定就不行了。”

对于这一次的目标,闵怡玮说:“没有名次上的追求,只是希望能够继续成功上岸。”

  唐山姑娘二度参赛只为学习提高

4分51秒,这是河北唐山姑娘俞茹意14日的400米静水测试成绩。身为一名国内公开水域游泳专业选手,她笑言,今年的渡江节竞争激烈,有来自世界各地以及国内的众多高手参与竞争,只要能够顺利地完赛就行了。

17岁的俞茹意,游泳之路有些曲折,先是在河北省训练,主攻自由泳,2013年来到湖北省,转练蹼泳,2014年又改练公开水域。“还好啦,喜欢游泳,现在参与公共水域,觉得也挺有意思的。”

这些年,浙江千岛湖、广东汕尾等地,俞茹意都去参与过比赛。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她获得了第17名的成绩。“公开水域比赛,对线路的选择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在海里比赛碰到风大浪高的时候,更是如此。而且海水特别咸,呛两口水,会感觉非常难受。”去年,俞茹意还参加了首届武汉水上马拉松赛,获得了第十名的成绩。不久之前,在福建举办的2018年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中,她和杜芷馨、徐木汐等队友配合,获得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团体项目第四名。

今年是俞茹意第二次参加渡江节活动,去年成绩一般的她坦言,今年来了这么多高手,还是先不要去想拿名次。“测试时看了下,不少人的水平非常高,听说不少老外也是游公开水域的,参赛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

  国外选手——来者不善 期待卫冕

  (瑞典)克里斯蒂安:希望能再次登顶

来自瑞典博伦厄的克里斯蒂安·阿克塞尔·埃里克隆是2017年武汉渡江节男子抢渡赛冠军。去年他在武汉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所以今年听到报名的消息,就立即决定参加。

再次来到武汉,他感觉城市变化不小,“高楼大厦随处可见,十分繁华”。因为之前已有丰富的公开水域比赛经历,谈及渡江节比赛他毫不紧张。“去年的经历将成为我这一次制胜的法宝。”他说,“那些初到武汉的人,肯定适应不了这里炎热的天气。不过对我来讲,这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他表示,今年专业选手很多,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我将全力以赴。15日会跟随组委会登船巡江,进一步了解比赛路线及天气环境,做好充分的准备。”

克里斯蒂安毕业于犹他大学,求学期间就有丰富的参赛经历。谈及能否卫冕,他表示一切悬念都等待比赛当天揭晓,“不过我当然是希望能再次问鼎”。

  (新西兰)露比·瓦根沃德:这真是个大都市

14日下午,结束400米测试赛,来自新西兰年仅17岁的露比·瓦根沃德对着长江日报的直播镜头,热情洋溢地打起了招呼。

还带着些学生气的露比自豪地说,自己从3岁开始游泳,11岁起就参加各类比赛,曾在新西兰初中游泳锦标赛中6次夺冠,最擅长的是蛙泳和自由泳。“如果这一次能拿到冠军,奖金将用于今后的学习深造”。

露比之前并没有在大江大河中游泳的经验,行前特意上网做了一番功课。她表示,对于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中游泳,十分期待;另外,长江的水温比自己熟悉的海水温度要高一些,可能会影响到比赛时的发挥。

这是露比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到武汉。“这可真是个大都市!”她说,“到武汉参加渡江节,将是一次独特的体验。通过畅游长江活动,体验完全不同的文化,这让我很兴奋。”

(智利)莱瓦·马丁:来汉感觉很亲切

第一次来武汉参加渡江节的莱瓦·马丁,是智利康塞普西翁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21岁,提到16日的渡江节正式比赛,他既兴奋又紧张。

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他介绍,康塞普西翁是智利的第二大城市,坐落于南美著名河流比奥比奥河河畔,“来到长江边的武汉我感到格外亲切”。

马丁是一位业余游泳爱好者,今年五月得知武汉将办渡江节的消息,他积极报名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选拔比赛,入选之后每天坚持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在来武汉的航班上,马丁还结识了巴西的几名游泳选手,“他们传授给我不少在大江大河中抢渡的秘诀,感觉获益匪浅”。 (长江日报 记者高崇成 李勇 聂杨 郑晓安 实习生刘昊 通讯员黎明)

责编:刘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