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游船翻沉事故后改飞普吉参与救援 武汉四研究生泰国游成志愿行
2018-07-10 08:44:00 来源: 新华社

4名女志愿者新华社发

新华社讯(记者杨舟丁梓懿) “这个时候,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医生,必须要尽一份力。而且,在异国他乡,这些家属、这些遇难者,他们肯定也需要同胞的关怀。”

陈志霖、周茜、房含峄、江可馨(泰籍)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在读研究生,本计划在泰国旅游,听闻翻船事故后改变行程,7日改飞普吉,下飞机后直奔哇集拉医院。

她们加入当地志愿者团队,想为悲痛中的家属做“一些应该做的事”。

8日下午,记者在普吉府哇集拉医院遇到这4位姑娘。当时她们正在做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陈志霖说,“我们本计划去芭提雅。事故后,听说医生多数不懂中文,医疗术语沟通不便,缺志愿者,我们就过来了。”

她们说,由于伤患都送往住院部救治,自己接触到的多是遇难者家属,主要安抚他们情绪,“精神创痛也会引起生理上的不适,这些家属需要照顾”。

严谨起见,她们会先将家属的话翻译英文,再由泰国籍同学江可馨同泰方医护人员沟通。

作为志愿者,她们还会“劝他们(家属)休息,劝他们吃东西,帮助他们去辨认(遇难者)照片”。

姑娘们说,“我们能做的,真的不多……”

因为是请假出行,她们将于10日返回中国,但仍挂心遇难者家属的状况,“我们只是尽一份力”。

对4位女生的暖心之举,网友纷纷点赞其“医者仁心”。

对此,她们反复说,自己只是尽医生应尽的职责,“相信很多人也会做同样的选择”。

她们说,许多遇难的同胞家属仍处于巨大的悲痛之中,希望更多人能关注他们和一线的工作者,“那些搜救人员、使领馆人员和当地华人志愿者,他们更值得尊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