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累就想吃东西 15岁男孩“压力肥”2年暴长50斤
2018-07-09 09:1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8日讯 身高166厘米,体重190斤!7日,15岁男孩李响(化名)在医院被诊断为单纯性肥胖。武汉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专家谢海鹰表示,通过不断进食来缓解学习上的紧张和压力,正是体重暴增的罪魁祸首。

李响妈妈告诉医生,儿子小时候一点也不胖,自从上初中后,每天作业做到深夜还嚷嚷着要吃东西。想着孩子学习也辛苦,想吃什么她都会满足。初二到初三两年时间,李响的体重暴增50斤。中考考分出来,李响如愿考上理想高中,妈妈担心他再胖下去影响身体健康,便带着他找到市一医院内分泌科来控制体重。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谢海鹰给李响开了一系列检查,排除了病理性肥胖的可能,诊断为单纯性肥胖。李响目前除了血脂高,暂时还没有对身体造成影响。考虑到他正处于发育期,谢海鹰没有开药,建议他先调整生活方式。

“每个月都要碰到四五例因重度肥胖来就诊的中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压力性肥胖。”谢海鹰说,繁重的学习任务容易让人情绪焦虑,一部分人为了释放压力,会不断地吃东西来减压。过剩的能量就会在体内堆积,出现肥胖后又会成为新的压力,让人更加焦虑、不自信。

谢海鹰说,青少年单纯性肥胖,积极预防胜于用药。他提供了三张非药物类处方:

一是饮食处方。家长要督促孩子,学习再累也不可吃得过量,注重荤素搭配,坚持高蛋白多纤维素饮食,避免高热量多油脂食物,晚上加餐喝牛奶吃点水果即可。督促孩子少吃校门口的油炸等垃圾食品,尤其是奶茶、饼干、蛋糕、面包等含糖零食,尽量杜绝碳酸饮料。

二是运动处方。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让孩子动起来,保持一周活动5次、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量,不只强体还有助于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三是情绪处方。家长和老师要经常跟孩子们交流,帮他们疏导情绪,保证他们有良好的作息和睡眠。当孩子突然变得特别能吃或完全不想吃东西时,往往是情绪的外在表现,要及时疏导。(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陈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