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筹备紧盯精彩非凡卓越 武汉加速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2018-06-26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武汉体育中心

  黄家湖军运会运动员村正在加紧施工 本版图片均由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网6月26日讯 再过不到500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就要在中国武汉拉开大幕。武汉,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将迎来全世界的目光。

营造一流办赛环境、建设一流场馆设施、成立一流组织机构、提供一流服务保障——是武汉人瞄准的目标。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狮子型干部拼搏在军运筹备工作第一线,赛事工作人员精益求精,全市10万工匠在军运会交通、园林、城建各条战线挥洒汗水,众多市民热情投身于志愿服务行列,更多网友抢答军运知识……军运筹备工作凝聚起全体市民的智慧、力量与热情。

办好军运会是中央重托,国家使命。武汉牢记这份重托,精神抖擞、拼搏赶超,立志为世界奉上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军运盛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营造一流办赛环境 武汉细细“梳妆”静待华丽蝶变

以重大赛事的举办为契机,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国内外城市早有先例。军运会的筹办过程,也是武汉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市民幸福感的过程。

武汉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一个原则,将“办赛事”和“建城市”结合起来。本着“近迎军运、长期惠民”的理念,重点建设57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加快推进217条保障线路、35个场馆设施、49家接待酒店周边及重点区域的综合环境提升工作。

坚持细致、精致、极致、卓越,是市委市政府瞄准的目标。一场给力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在全市推开。

武汉第一时间启动“清洁家园迎军运”主题活动,聚焦交通优化、道路净化、市容美化、照明亮化等专项工作,建设整洁、有序、宜人的美丽家园。

25日,长江日报记者驾车从东湖边的天鹅路出发,经武汉大道、二环线、三环线前往在建的军运会场馆东西湖体育中心。行经天鹅路、东湖路,两边的绿化景观令人心醉。二环线高架桥上,火红的月季和绿油油的灌木相间,装点着机动车隔离带。经过提升整治的路面,更加平顺。约1小时车程,一路武汉美景令人赞叹。

“这次绿化可以说是全城总动员,是武汉历史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绿化行动,但它的动静并不大。”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负责人介绍。

为了将给城市带来的“打扰”降到最小,此次绿化施工采用“补妆”法,利用原有基础,设计最优方案为市容梳妆打扮。到军运会开幕之前,武汉街头绿量还将大幅增加。

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美誉的黄鹤楼正“梳妆待客”。以黄鹤楼为原点、1000米为半径画圆区域内,武汉整治房屋600余栋,屋顶绿化63栋,拆除13处大型广告牌,拆除违建近400处。如今站在黄鹤楼上俯瞰,优美的环境和清朗的天际线令人心旷神怡。下一步,周边片区的二期整治将以更高标准推进。

5月底刚完成的武汉施工围挡整治达标行动,使全市工地围挡来了一场提档升级。在武汉大道沿线的地铁8号线二期工地,施工场地被2米多高的围挡挡得严严实实,白墙黛瓦式的围挡上是一幅幅山水画,不仅阻隔扬尘、噪音,还成为街头一景。东西湖体育中心围挡,间隔一定距离就布置了一处喷淋,喷出水雾压尘降温。

加快长江主轴示范段建设,以一流环境迎接军运会召开。这是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动员令。6月20日,武汉长江主轴一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包括沿江道路建设、沿江建筑立面整治,8座桥梁彩化、美化、亮化,城市阳台等均将在军运会前完工,初步形成交通轴、景观轴。

更好的出行体验,更畅达的城市交通,更靓丽的城市景观,正在市民面前渐渐出现。明年的金秋时节,武汉必将让来自全世界的宾朋,留下一段难忘的最美“中国武汉记忆”。

建设一流场馆设施 10万能工巧匠精致打磨军运场馆

武汉军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对标奥运标准,但建设周期却比奥运更短。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负责人介绍,武汉确定了13个场馆新建,17个维修改造,5个临时设施。眼下,场馆建设1个已完工,7个基本具备办赛条件,剩余多数都已完成主体结构,或进入设施设备安装、装饰装修阶段。

2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金山大道和临空港大道相交处的东西湖体育中心,“一场两馆”所构成的凤凰展翅已现雏形,钢结构和砌体结构已于5月底完工。目前,主体育场正在进行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施工,这种根据自行车车轮结构研发出的施工方法国内少见。

承建方中建八局项目现场负责人胡雷嵩介绍,屋面的整个钢结构桁架要靠索紧紧拉住,索结构可节省1/3用钢量,造型看起来比“鸟巢”更轻盈。

速度不降,质量不减。体育场的看台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工艺,每块混凝土板在预制工厂一次成型,再运到现场吊装,好似搭积木。椭圆形看台一圈共由3000块板拼成,每块都编了号。其优势是浇筑完成后,面层光洁,没有拼接缝,无需装饰。据悉,大家先后试验6次,做出6种样板,才确定方案。

武汉发挥高校林立的优势,11个高校承担13个场馆的建设任务。武汉大学体育馆是军运会羽毛球比赛场地,为全国最大高校体育场馆。目前场馆的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外园林施工及室内的装饰装修收尾工程。今年9月将投用。

“大到结构类型,小到风速与灯光,无不体现科技智造、绿色施工理念。”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经理邓雄兵介绍,项目首创新型结构,实现大跨度钢结构轻量化,相比传统方式,1万平方米场馆可节约200多吨钢材。

军运会羽毛球馆对比赛风速的要求高,项目组建的BIM团队通过流体力学计算软件对场馆进行了气流组织模拟,分析不同工况下空调送风效果及其对比赛场地的影响,在风速偏大的地方进行调整优化。

“智能天窗可根据室内外环境自动开合,下雨时或当风速超过设定风速时会自动关闭,在传感器指挥下能自动通风换气。”邓雄兵说,天窗还可以大范围采光,真正让建筑实现绿色节能。

军运会有史以来,军事五项比赛场地建设一直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国际军体官员前期来汉考察时,经国际军体理事会商议确定,最终固化为武汉标准。

“武汉军运会场地场馆建设标准高、进度快、配套全,大大超越了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水平。”5月8日至15日,国际军体考察团来汉指导军运会各项目筹备工作,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国际军体夏季运动会主任助理约瑟福·巴卡瑞上校给予高度评价。

成立一流组织机构 各类人才在军运筹备一线合力拼搏

承办军运会是中央赋予湖北武汉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湖北武汉的信任和重托。同时,武汉军运会是一届“走出军营”的军运会,由此确立了“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这一特点充分体现在其组织架构上。

2017年1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在京成立。同年7月,军运会执委会在汉成立。军方在执委会设军队办公室,抽调30人。地方在执委会设14个工作部,抽调近300人,从武汉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分4批选派250余人,包括23名“狮子型”干部。

据执委会人力资源部介绍,从今年初起,该部专门组织专班规划赛时运行指挥体系。该项工作量大、面广、要求高,关于分指挥部、专项工作中心的设置问题,他们就反复登门走访调研执委会各部门的意见,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截至目前,他们已易稿20余次,下一步,还要经过测试赛的演练检验。

执委会还聘请具有大型体育赛事运行管理经验的专家16名,并组建专家委员会。

“要抓住军运会的契机,树立国家形象,展示武汉魅力。”原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王惠部长是武汉军运会特聘专家之一。多次来汉指导的她建议,针对市民、军人、大学生等不同群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把军运会的精彩、真实的中国向世界传递。

今年5月,执委会启动面向全球招聘60名专业人才,短时间就收到300余份简历,大批国际体育赛事精英和具备海外留学、工作背景的国内高端人才慕名而来。

打造一流服务保障 军运筹备工作凝聚起全城热情

保障到位,是办好大型赛事活动的基本要求。今年3月起,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开始起草并论证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交通保障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医疗卫生保障将对照“奥运标准”形成“武汉模式”。

6月12日至14日,为备战军运会,市区140名卫生防疫和公共卫生应急专业人员展开实战演练暨技能竞赛。武汉军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诗亮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之师。”据了解,赛时将有近2000名医务人员和130辆左右急救转运车直接参与军运会医疗服务保障。

明年10月,将有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参赛人员来到武汉,语言沟通问题无疑考验着武汉的国际化程度和服务能力。

历来军运会的比赛场馆普遍设置呼叫中心,由人工在幕后实时翻译,存在呼叫成功率低的问题。武汉军运会将有望率先尝试在场馆和军运村投放翻译盒子,并由执委会与社会专业翻译公司联手开发专供军运会的口译移动终端。据执委会外联部语言服务处负责人张晓武介绍,军运会的专属翻译软件将拥有语音识别、拍照识别、电子词典和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

武汉军运会还将招募大批非英语国家的国际志愿者贴身服务参赛国代表团。来自阿尔巴尼亚的休娃拉着武汉男友李东一起报名军运会志愿者。2009年,高中毕业的休娃来到武汉,一路从本科读到博士,是华师“洋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元老”。休娃说,通过志愿服务她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她打算毕业后留汉定居发展。

3月23日,军运会启动志愿者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后,先模人物、奥运冠军等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热情参与。4月25日,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系统上线,首日登录人数就破9000人。

日前,首批赛会志愿者的面试工作正在33所在汉军地院校中进行,届时这些志愿者们将点亮武汉的交通枢纽、军运村及各比赛场馆。

2012年,作为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的一员,曹志凯和队友们一起将印有武汉精神的旗帜竖立在世界之巅。今年5月18日,在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第四批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结业仪式上,江汉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曹志凯说,“有幸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筹办工作,我们要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牢记责任担当,与团队成员一道努力,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的军运盛会。”

长江日报记者韩玮 万凌 王谦 通讯员陈亚琴 吴竞雄 刘嵩 张华 杨爱国 黄亚军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