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所院士携手汉企汉产大白刁有望为武汉带来一个亿
2018-06-23 09:1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2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李佳 通讯员 王以豪)22日,中科院洪山中科院专场上,泰斗级的动物遗传学家吴常信院士,遗传育种学家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鱼类育种学家桂建芳院士端出院士级的项目,进行转化签约,刚宣布又研究出喜头鱼升级版“中科5号”的桂建芳,尤其引入瞩目。

此次他的团队拟转化的项目为“鲌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对接企业是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平台。

武汉鲌鱼俗称大白刁鱼,此前,武汉研发的第一个国家审定水产新品种“先锋一号鲌”,供不应求。一条鱼走四方,每天有来自全国内蒙、安徽、湖南、河南等20多省份的客商会集在武汉的鱼苗养殖基地抢货,最远的客商来自新疆。目前,全国推广突破200万亩,创造经济价值20亿。而研发历时18年的新型汉产刁子鱼,其强大智库就在中科院水生所,鲌鱼系列新品种研发的总设计师,正是桂建芳院士。

此次洪山区转化专场上,双方约定,将开展具有重要经济性状的黑尾近红鲌全基因组测序及相关功能基因发掘,依托桂建芳院士团队,继续培育新品种,对接企业预计在三年内累计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元,辐射并带动武汉市新品种累计养殖面积1.5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1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