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展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 精致精细提升市容环境
2018-06-23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2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我市整治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城管、交管等部门对军运会比赛场馆和接待酒店等城市管理综合提升、机动车停车秩序治理等工作进行部署,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

城市管理综合提升包括八个方面

市城管委介绍,此次市容环境提升以军运会为契机,对比赛场馆和接待酒店周边、保障线路沿线、亮点片区、铁路沿线、沿江沿湖岸线环境进行城市管理综合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

城市管理综合提升工作包括八个方面:清扫保洁、景观亮化提升、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违法建筑管控、城市家具容貌提升、桥梁涂装、铁路沿线及沿江沿湖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和场馆酒店燃气安全保障。

整治工作坚持“以区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城管委负责制定相关技术导则、标准;各区(开发区、功能区)政府负责具体实施。

点线块面相结合,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此次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要求,以点带面、以线保面,点线块面相结合,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点”:围绕89个重要点位,包括交通枢纽、住地(宾馆、酒店)、场馆(运动员村、媒体中心),全面抓好清扫保洁、市容环境、景观亮化、燃气安全保障等工作。

“线”:217条保障道路沿线,对照标准整治;我市境内京广、汉丹、汉宜、合武等铁路沿线环境卫生、违法建筑、市容秩序、建筑渣土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对长江、汉江段以及166个湖泊岸线环境卫生、广告招牌、违法建筑、市容秩序、建筑渣土等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干净、整洁、有序。

“块”:围绕已确定的19个亮点区块,按照精致精细、品质品位的要求,打造特色亮点,形成标杆示范。

“面”:在全市范围内,按照精细化的要求,深入推进环卫管理、城市景观亮化、违法占道管理、垃圾分类及处理、“厕所革命”、建筑垃圾治理、违法建筑整治、桥梁燃气安全监管、智慧城管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

  以背街小巷为突破口,集中开展整治

针对暴露垃圾、违法占道、违法建筑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以背街小巷为突破口,先期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带动全市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整治范围包括7个中心城区和4个开发区(风景区)的114个街道管辖的背街小巷。整治重点是物业管理不到位的老旧社区、插花地带、城中村、城郊接合部、拆迁工地和建设工地、集贸市场等薄弱区域。主要做好“保洁、有序、控违”三方面。

做好背街小巷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坚持精细化、法治化、多元化治理。

机动车停车秩序治理,重点抓违停

交管部门表示,为军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确保实现“三个目标”:主次干道机动车违法停车得到基本遏制,停车秩序明显改观;反映停车问题明显下降,市民满意率明显提高;私占道路停车资源得到基本遏制。

此次机动车停车秩序治理工作,把180条停车秩序严管路、“三站一场”及长途汽车站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三圈”及旅游景区和餐饮娱乐场所周边、沿江和沿湖以及背街小巷等群众反映机动车违法停车突出路段、单位和小区周边人行道等五类区域列为重点治理区域。

重点治理以下六类违法行为:在有“禁止停车”标识标线路段、黄色网格线、行人斑马线、应急消防通道、公交专用道等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停车的路段停车的;双排或多排停车、逆向停车、占用多个停车泊位等不按规定停车的;违反小区周边夜间停车(19:00—7:00)管理规定,机动车在不允许时段内、超时停车的;私自设置地锁、锥筒等障碍影响机动车在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的;占用道路资源,未经相关部门允许,私设闸机、私划停车位,违法收取停车费的;改变停车场(泊位)用途,将停车场挪作他用的。

各区公安分局要组织交警等多警种力量,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同时在有条件且停车需求较大的路段和单位、小区周边,施划一批停车泊位,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治理中,对七类机动车违停将实行“必拖”,包括堵塞应急通道违停、人行横道停车、公交车站违停、交叉路口及距路口50米路段违停、公共停车场周边300米违停、双排或多排违停、易引发事故造成拥堵的违法停车行为。

密织电子警察天网,依靠科技提升执法效能。在违停高发路段,24小时自动抓拍,有效震慑机动车违法停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