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武汉公交事故量同比下降四成多
2018-06-20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9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刚通讯员倪望明苏丹丹刘柳咿鸣李立万建国)6月9日,武汉市民胡女士骑电动车不慎连车带人摔倒在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正前方,37岁公交“老司机”一脚急刹,将车稳稳停在距离胡女士一两米的地方,主动上前搀扶起躺在地上动弹不得的胡女士——这是发生在武汉街头惊心的一幕。“事发时,公交728路司机贺萌的匀速驾驶与冷静处置,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一个‘事故’变成了一个‘故事’并非偶然。”19日,武汉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公交728路司机贺萌搀扶胡女士起身(视频截图)

目前,武汉有公交线路467条,公交车辆8600余台,公交司机1.6万余名。武汉公交日均运送乘客400万人次,年客流量14亿余人次。“可以说,公交车就是市民的‘流动之家’,公交安全运营和服务无疑牵动着千家万户。”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武汉公交发生的各类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减少34起,降幅18.3%。而2017年武汉公交的事故起数、事故频率相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42%、41.1%。

数据变化背后,是武汉公交人的“全部心思向安全聚焦”,也是武汉公交“有故事的人多起来,有事故的人少起来”的见证。

  1.6万公交司机不争不抢“让”出平安

交通事故中的70%—75%都与非机动车和行人有关。而因路况复杂、人车混道、电动车和行人乱闯等,路口也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地。

2017年5月,武汉公交二公司率先启动“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率先”活动,随后武汉公交各大营运公司相继开展该活动。2017年6月,武汉公交在全国首创推出“321”斑马线礼让法。去年8月,“321”斑马线礼让法实现了对全市所有公交线路、所有公交车和1.6万名公交驾驶员的“全覆盖”。

“公交司机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让公交司机与行人间多了一份体谅,更让出了公交司机的心态平和、不争不抢与市民的平安出行!”以武汉公交二公司为例,2017年6月到本月,该公司全部72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违章率、事故频率同比降幅有45.6%、63.7%。

2017年上半年,公交38路有2起安全事故和7起乘客投诉。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该线路全部29名司机每天每趟运营中坚持“礼让”。2017年7月至今,该线路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乘客服务类投诉仅1起。

去年5月起,长江日报独家持续对武汉公交“礼让斑马线”跟踪报道,也曾引发多方广泛关注。

  公交司机“分段限速”行驶已成习惯

“江汉二路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解放大道转单洞三路,限速30公里/小时”“进出全线29个站点,限速15公里/小时”……武汉公交548路单程22公里,全线路36辆车每趟往返运营共要途经16个这样的“分段限速”点位。

武汉常规公交车目前最高限速为50公里/小时。然而,类似公交548路这样的“分段限速”,根据各自运营路线的不同路段(路口、转弯、站点等),武汉公交三公司69条线路目前都细化实行了从15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不等的“分段限速”,共设置了987个“分段限速”点位。

为何非要这般“苛刻”要求自己?武汉公交三公司负责人说,依据他们此前对事故原因的分析,司机运营途中未控制好车速是一大主因,“十起车祸九起快,尤其是在路况复杂的路口、转弯等处”。

值得称道的是,这69条线路的“分段限速”点位都设置进入了各自的车载GPS指挥调度系统。也就是说,69条线路中的任何一条线路的任何一辆车,一旦临近或超过某一路段或路口的限定时速,GPS系统就会即时发出“你已接近限速值”“你已超过限速值”等语音提醒,提醒司机减速“按规矩来”。

2016年12月公交三公司启动推行“分段限速”后,仅半年时间,69条线路中就有62条实现了“零事故”。2017年,该公司公交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4.9%。

目前,武汉公交各大运营公司都在推行“分段限速”。“刚开始,我们司机确实不太习惯,但现在早已‘入脑入心’,到了相关路段、路口等处都会习惯性地提前限速行驶。”公交548路司机邱慧明说,很多乘客因此都为他和同事热情点赞——“一路都是不争不抢、稳稳当当,武汉公交的乘坐体验确实更舒适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