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近日蓝天白云却显示轻度污染?原来是臭氧作怪
2018-06-14 15:0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金涛 通讯员余海涛) 近日,武汉上演蓝天白云“颜值大片”,但空气质量指数显示却是轻度污染。13日,记者调查发现,原来背后的“祸首”是平时不太注意的臭氧在作怪。

臭氧造成“假蓝天”

我国的空气质量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方法评价,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综合反映和评价空气质量的状况。用于AQI评价的污染物包括6项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臭氧、细颗粒物(PM2.5)。计算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时,先计算城市6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取最大的空气质量分指数作为当日的AQI指数,对应的污染物即为当日的首要污染物。

6月10日——12日,江城持续蓝天白云,空气质量超标,均为轻度污染,没有达到优或良。污染指数显示,3天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是造成轻度污染的主要因素。

从4月10日以来,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31天,其中22天空气质量为良,9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进入6月份,臭氧危害更多,1日至13日有11天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其中有4天良、7天轻度污染。

轻度污染的蓝天越来越多,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臭氧超标是城市“现代病”

臭氧分为高空臭氧和近地面臭氧。高空臭氧有益,吸收紫外线,是地球生物系统的“保护伞”。近地面臭氧浓度过高,则对人体有害,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

臭氧污染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所致,而是污染源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等,在空气中进行光化学反应产生的,多发生在晴朗高温的天气。主要污染源包括机动车尾气、喷涂、印刷、炼油等。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臭氧污染日显突出,目前在中国大多数城市都出现类似的情况。

较强的臭氧对人体会有一定危害,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皮肤、眼睛、鼻黏膜不舒服。特别是身高较矮的儿童往往最容易受伤害。

不过,臭氧污染“来得快,去得快”。臭氧的形成条件是高温、强辐射,只要避开夏天烈日的正午前后时段,或待在室内,就能躲开臭氧。

进入臭氧污染高发期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武汉市持续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攀升,最高气温均超过30℃,受晴热高温影响,在午后均易出现臭氧的轻度污染。17日武汉市为阴转小雨天气,臭氧污染有望出现缓解。

资料显示,武汉市臭氧污染会在每年的3-4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9月份浓度较高。从一天来看,一般来说,早上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13时左右出现峰值,下午14-16时持续高值,到18时之后随着辐射减弱,臭氧浓度走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