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巡查回应民生诉求 主动作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
2018-06-14 15:0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记者刘元聪 通讯员朱素芳 陈骥 关希友)本月15日,新修订的《武汉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即将实施,明确街道有权指挥调度和综合协调行政执法部门。然而,在江汉区花楼水塔街,这样的街道协调机制已运转了整整7个月。在2017年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二组的督办推动下,花楼水塔街以一起投诉为“切口”,探索出街道综合协调执法部门的“长效机制”。

去年9月,第二巡查组进驻江汉区后,接到针对同一问题的20多起群众投诉:花楼水塔街世纪江尚小区某面馆油烟扰民、无证经营。经查,该面馆3月办理执照后,8月在未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业。小区业主前后通过各种渠道投诉多达百次。

第二巡查组工作人员先后走访区工商(质监)局、食药监局、环保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及花楼水塔街办事处进行核查,发现由于各部门间信息不畅,各自为政,积极主动作为不够,致使该店仍在营业。

“要转变干部作风,增强百姓情怀,解决民生诉求。百姓的呼声要响应,对商户也绝不可一关了之。社会治理千头万绪,街道应该主动发挥综合调度作用。”第二巡查组负责人下定决心,要解开“症结”。

11月15日,经第二巡查组督办,在花楼水塔街连开3场综合协调会:第一场,各职能部门到场统一思想,拿出处理方案;第二场,请面馆负责人到场,将政策解释到位,就转向经营达成一致;第三场,请物业和居民代表到场,承诺限期解决。

随着心服口服的商家把面馆改建为超市,这起持续半年的油烟扰民事件圆满解决。12月7日,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专程到第二巡查组送来锦旗。与此同时,第二巡查组对该起案件处置中工作不力、未认真履职的8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并在全区通报。

“我们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最终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第二巡查组负责人说,“案例的解决不是终点,我们更希望探索一种机制,让街道在社会治理中更高效地履责。”

花楼水塔街积极响应第二巡查组的动议,主动作为理顺执法体系——成立了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出台网上群众工作部街道考核机制,要求限时办结、开展满意度排名。有了制度保障,街道顺利化解管道堵塞、历史违建拆除、小作坊整治等投诉。“现在机制顺了,作风硬了,我们把投诉当做一种鞭策。如今投诉渠道越来越多,居民满意率反而提高了。”街道负责人如是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