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摄影大师聚焦武汉 东湖的每一处都值得停留
2018-06-10 09: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9日,“遇见东湖 读懂中国”国际摄影大师聚焦东湖活动在东湖风景区启动 长江日报记者陈亮 摄

长江网6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傅雪婴 实习生费然 通讯员彭冲)世界眼光再次聚焦东湖。6月9日—13日,由《美国国家地理》合作摄影师、荷赛奖终审评委、《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等大师级人物领衔组成超级阵容聚焦东湖,他们将用具有世界级水平的镜头语言,告诉全世界——大美东湖在此!

东湖绿道二期建成开放后,东湖日益吸引全球目光,一系列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会议、赛事频频落户东湖。为了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提升东湖的知名度,东湖风景区举办此次“遇见东湖 读懂中国——国际摄影大师东湖行”活动。获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国际级大师包括:《美国国家地理》合作摄影师、荷赛奖终审评委斯塔凡·威斯特兰德,荷赛奖获得者、法国摄影大师奥利维耶·库尔曼,法国摄影大师阿兰·威洛姆,国际“自然专业类摄影赛事大满贯”摄影师袁明辉,《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杨磊。另外,还有中国新闻奖、《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区获奖者,以及来自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新快报、重庆日报等国内知名媒体的新锐摄影师共30人来到武汉,捕捉东湖之美。

5天时间,摄影大师团队将分5路深入东湖腹地,拍摄大美东湖的山水人文、花草树木、自然风貌。他们或从微观聚焦,或是鹰眼俯瞰,或是发现东湖秘境,或是展现人文美景。“一张大片,胜过千言万语,可以瞬间让世界对大美东湖另眼相看”。今年以来,长江日报联合东湖风景区面向摄影爱好者,连续举办“踏雪寻美”“花海寻美”东湖冬季、春季摄影大赛。两季摄影大赛收获了海量东湖美图,让东湖之美被更多人发现、传播和点赞。

“我们邀请各位国际摄影大师聚焦东湖,希望通过大师们的视野、镜头和平台,将山水俊秀、人物风流的大美东湖推介到全球。”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东湖近年来的社会实践,只是中国广大社会实践的一个缩影。希望通过摄影大师的东湖之行、武汉之行,把武汉、湖北和中国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传递到世界各地。

摄影大师眼中的东湖

荷赛奖获得者、法国摄影大师奥利维耶·库尔曼:

我今晚就睡在东湖绿道了

荷赛奖获得者、法国摄影大师奥利维耶·库尔曼已9次踏访中国,此次因东湖首次来汉。9日,从听涛景区苍柏园到东湖绿道湖心岛,再到磨山楚天台、东湖绿道郊野道,奥利维耶他说:“虽然来到中国有时差,但我一刻都不想耽误亲近这里。”漫步在东湖绿道上,奥利维耶的快门按个不停,时而将镜头对准路边长椅上休憩的一家三口,时而聚焦独自望着湖水放空的白领青年,时而与擦身而过的骑行者打招呼,时而又与结伴游玩的武汉阿姨们热情互动。

“这里聚集了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发生了各具特色的故事,这种人与生态的关联让我感到非常兴奋。”奥利维耶打趣地说,“给我一些食物和水,我今晚就睡在东湖绿道了,想要尽情沉醉在这里。”

(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国际著名微距摄影师袁明辉:

得过世界级大奖照片都出自东湖

来自武汉本土的袁明辉,是国际著名的微距摄影师,擅长运用独特的微距视角,让大家重新认识身边的世界。

9日,摄影大师们兵分五路,乘坐电瓶车,在东湖绿道上“行行摄摄”。经过森林道“太渔栖霞”区域,接连转过两条弯道,一条S形道路呈现在眼前,“停一停,这段路很漂亮,我有些好想法。”袁明辉将长焦镜头换成移轴镜头,带着摄影小组下了车。

这段S形道路,有红色跑步道、绿色草地、黑色自行车道。袁明辉端着相机,一动不动站立了5分钟,然后检查刚拍下的照片。记者凑过去欣赏摄影大作:画面上,直直的道路分界线,变成3条弧线,将横幅画面完美切割成红绿黑3个区域,中间的一根根绿草丝丝分明,袁明辉为作品命名为“绿道三原色”。

袁明辉介绍,他得过世界级大奖的照片很多都出自东湖,“东湖就是我的福地”。

(长江日报记者甘娟 实习生彭海威)

《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杨磊:

东湖风比空调舒服多了

当天,4号拍摄组来到东湖绿道二期景点万国风情,当其他人都在聚焦绿道两边紫色梦幻的鼠尾草时,《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杨磊,却对绿道边传出悠扬音乐的“石块”情有独钟。只见他掏出相机,以极低的视角平视散落在草地里的公共音响。“小巧的造型和精致的设计,让音响和环境融为一体,故意让人忽略它,这很有意思。”他说。

当天,随着摄影师们对东湖的逐渐熟悉和深入了解,又一个特别视角的观景点位产生了。在绿道二期郊野道景点“九峰渔歌”附近,绿道从交叉的武广高铁线和三环线路下方穿过。此时,一群自行车骑手飞驰而来,杨磊立即捕捉到骑手们从桥下穿过的灵动瞬间。

当行至湖山道时,绿道两侧广阔的湖面,以及带着水汽的凉爽湖风,让杨磊感叹“东湖风真是比空调舒服太多了!”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刘帅)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师斯塔凡·威斯特兰德:

第一次看到“抽藕带”品尝藕带

他25次访问中国,每次都能收获惊喜;他第二次聚焦武汉,他说武汉很特别!这一次,吸引《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师斯塔凡·威斯特兰德来汉的原因是——大美东湖,他说:最打动他的是此次活动的初衷——通过镜头,认识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东湖的每一处都值得我停留,即使倒时差的困顿也阻挡不了东湖野趣带给我的惊喜!”来自瑞典的斯塔凡·威斯特兰德,曾赢得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欧洲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等众多奖项,曾受邀作为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奖的终审评委、两次担任BBC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大赛评委。如此大咖的背景身份,长江日报记者跟随他一路拍摄,频频遇到惊喜发现。

正值武汉初夏,东湖随处可见一片片“莲叶何田田”的野趣景象。绿道观光车行至东湖绿道落霞归雁附近,意外遇到一位村民正泡在荷塘里“抽藕带”。威斯特兰德从没见过这样的景象,觉得十分有趣,赶紧下车拍摄。

听说这位摄影大师没有吃过藕带,“藕带大叔”送了一些给大家尝鲜。晚上在酒店品尝了大厨炒了酸辣藕带后,威斯特兰德说:“好酸,味道好特别!”

来自西非加纳的摄影师NaNa在武汉生活4年,喜欢绕着东湖骑行,他向威斯特兰德讲述了很多有趣的东湖故事。俄罗斯新锐摄影师Denis说:“我喜欢拍东湖的游人,而斯塔凡喜欢拍东湖的自然野趣,视角不同,但都展示着东湖的美!”

(长江日报记者傅雪婴 实习生费然)

法国摄影大师阿兰·威洛姆:

一草一木都展现东湖别样风采

法国摄影大师阿兰·威洛姆昨一行在东湖连续拍摄近9个小时。在他眼中,东湖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都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这是阿兰·威洛姆第三次来中国,他此前分别到海口和重庆参加过报告会。“今天很开心!”阿兰一直保持着兴奋的拍摄热情。大家乘坐电瓶车游览听涛、磨山、落雁景区,看到有趣的景致,阿兰几乎都是第一个冲下车快速走近,变换角度拍摄。

他表示很关注城市生活和自然生态关系的表达。车行至碧潭观鱼景区,看到远处的城市建筑和近处的初夏荷塘相互呼应,阿兰会绕着荷塘走上半圈,从不同角度拍摄游人、城市建筑和生态的画面。“用镜头找寻三者的关系,捕捉画面中正在发生的故事,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行至磨山景区,楚天台的建筑风格和其内展示的楚国文物展品让大家颇感新奇。在汉工作的哥斯达黎加摄影爱好者路易斯问了不少问题。他已来汉9个月,“荆楚文化博大精深,我学好汉语的愿望更强烈了”。

(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