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青山居民讲述见到总书记的幸福时刻 每天想着感恩
2018-06-09 09:42: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原棚户区居民吴传发(右)和胡秋生(左)讲述与总书记见面的情况和感受。记者 许魏巍 摄

长江网6月8日讯 “如今的工人村,环境多美好,青山碧水映蓝天,红花配绿草……”8日上午举行的第210期市民大讲堂活动,青宜居社区居民吴传发与社区第十七网格党支部书记胡秋生登上市民大讲堂,向台下百余名听众分享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幸福时刻。吴传发现场来了段曾为总书记表演的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产党》,获得台下观众热烈掌声。

原棚户区居民吴传发(右)和胡秋生(左)讲述与总书记见面的情况和感受。记者 许魏巍 摄

总书记的平易近人让我们忘记了紧张

胡秋生和吴传发是4月25日才知道习总书记要来青宜居社区的消息,得知还要向习总书记汇报工作,两人激动、兴奋得一夜睡不着觉。“此前只听说会有上级领导来我们社区,没想到会是习总书记。当晚想了蛮多蛮多,心里感到紧张又高兴。”

66岁的胡秋生说,2018年4月26日中午,是他此生最难忘、激动的日子。“总书记到达社区孵化器时,我是第一个与他握手的人。那一刻的激动难以言语,唯有紧紧握着总书记的双手,急切地想把我们原棚户区居民棚改回迁后的幸福美好生活讲给他听,让他放心。”

原棚户区居民吴传发(右)和胡秋生(左)讲述与总书记见面的情况和感受。记者 许魏巍 摄

本来准备了很多话想对总书记讲,但是当总书记出现在胡秋生面前,微笑握手时,胡秋生却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了,赶紧伸出两只手紧紧握住,忘记了松手。此时有人说:“总书记,我们有话要对您说。”总书记特地转过头来,和蔼地跟大家说:“不急,等我一一握完手,就来和你们说。”多么慈祥、平易近人啊!胡秋生慢慢地忘记了紧张。

胡秋生向总书记介绍了“天天敲门组”志愿者工作后,总书记细心地翻看了十几页“天天敲门组”志愿者的工作照片和记录本,高兴地称赞,并拍了拍胡秋生的肩膀,又一次与他握手。在8日的市民大讲堂现场,胡秋生清晰地复述了总书记说的每一个字:“这个事情看着小,但社区很需要,很管用。不错不错,你们辛苦了。”总书记鼓励志愿者们继续敲下去。

76岁的吴传发是当天第五位向总书记汇报的同志,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总书记表演了一段自己创作的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产党》。看完他的表演,总书记笑着问他是否是专业演员,吴传发说他是一名业余的戏曲爱好者。总书记说:“湖北慢板我是第一次听,你演得很好。”

总书记的鼓励,让吴传发热泪盈眶。他说,从最初开始创作到现在已经50多年了,虽然获得了许多奖励,但都比不上总书记的一句肯定。

慢板的创作源于今昔生活的对比

青宜居社区所在地原为棚户区,2015年12月完成改造,目前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回迁小区。胡秋生还记得,棚改之前,居住条件极差,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老鼠蟑螂到处跑,苍蝇蚊子满天飞。

吴传发说,1958年搭建武钢棚户区时,主要是为了服务于钢铁生产。棚户区主要是简易的平房,顶部盖着石棉瓦,室内拥挤昏暗,生活条件很差。吴传发还记得,当时一家三代6口人挤在18平方米的房间里,晚上搭起架子床,到了白天就收起来。而一到雨天,只要连下3天,积水就会漫过膝盖。

“后来好了,党和政府对棚户区进行改造,盖成了美丽的花园式电梯楼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日的市民大讲堂现场,回忆起第一次住进新房的情景,吴传发讲了段小插曲,他说搬进青宜居社区后,第一次乘坐电梯到12楼,因为不知道如何操作,先按了10,然后再按2,结果电梯上去后又下来了。

听到这个故事,台下的观众都笑了起来。吴传发说:“这些都是我真实的生活经历,今昔的生活对比成为了我创作的来源,所以大家才说我的慢板原汁原味,句句都是生活。”

青宜居社区如今已经建成8年了,胡秋生记得,居民们因为住惯了平房,当初搬进来时坏毛病改不了。楼道里面乱堆乱放,居民经常发生矛盾。有的居民生活垃圾大袋小袋往下抛,如果砸在居民头上,后果不堪设想。后来,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组成了“天天敲门组”志愿者服务队。

“天天敲门组”组建之初,包括胡秋生在内只有10名志愿者,现如今,“天天敲门组”志愿队从2010年的300多人已经发展到500多人,社区不文明现象变少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更融洽了。敲门组还看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伤残老人以及特殊群体。

我今年5岁,入党是第二次生命的开始

在8日的市民大讲堂活动现场,主持人问及两位老人,生活在青宜居社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长江日报记者从两位老人的回答中,听出了同一个词:感恩。

在吴传发看来,慢板的创作和表演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他自己。“我觉得做人首先要知道感恩,所以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创作出更多更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充满正能量的好作品!以此来歌颂党!”

胡秋生说,退休后至今,一直在从事“天天敲门组”志愿活动,协调过很多邻里纠纷,甚至还救过好几位老人。一些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吴传发就几乎成了他们的半个儿子。老人们信任地将大门钥匙交给“天天敲门组”成员,哪家需要帮助,“天天敲门组”获知消息后,马上就会上门。

“做这些不求回报,帮助别人让我很愉快,也很有成就感。”胡秋生说,他今年66岁了,但他认为自己只有5岁,“我61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是我第二次生命的开始。”

胡秋生说,住在如今的高楼,每天都想着感恩,他想尽余生的努力发光发热,“我跟总书记表了态,要继续敲下去,把居民坏的习惯敲走,敲回邻里关爱。”(长江日报记者 汪洋 余坦坦 罗斌 通讯员白洁 彭亚楠 刘丽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