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味道有点不对要说 餐馆“找茬员”当上省劳模
2018-06-03 09:42: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卢坤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卢坤的打卡记录显示,4月份他只调休了7.5小时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摄

长江网6月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今天的藕带挺新鲜。”卢坤掐断几根藕带尾巴说出了一句难得的夸奖话。

好话还没落地,卢坤又黑了脸。

“山药糕是放这儿吗?哪儿是它的家?”正在洗菜的后厨阿姨慌慌张张跑过来把山药糕取走。

卢坤是刘胖子家常菜馆的质监员,他一进后厨,忙碌的氛围又布满了一层紧张。

无论是厨师长还是后勤阿姨,都“怕”卢坤,因为他专“找茬”。

卢坤最近当上省劳模的消息,餐馆上上下下都知道,老板在全城10家分店都挂上了祝贺的横幅,员工们没有惊讶和意外,“他该得,工作太认真。”餐馆保安、后勤阿姨、传菜员都这么说。

练就一双“毒舌”

  醋放少了糖放多了都能被他揪出来

早上8时,长江日报记者在刘胖子家常菜馆(唐家墩店)见到了省劳模卢坤,皮肤白净身材瘦削的外形一点都看不出他在饭馆工作。

“菜刚送来,我先去看看质量怎么样。”菜还没运进厨房,就得先过他这一关,“看看新不新鲜,也看看有没有按要求储存。”卢坤要求刚到的卤制品要尽快运到凉菜房,猪血要第一时间存冰箱。有次做抽检,发现送来的猪肉不是很新鲜,并且供应商也没有提供当日的检疫票据。他立即要求供应商送新鲜的猪肉过来,并提供当日检疫合格证。事后他在公司行政会上对这件事进行通报,并对供应商进行处罚。“要让顾客吃得放心安心,谁都不能有半点大意。”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每个时间点检查的重点都不一样。”上午9时后,卢坤要进后厨检查卫生,不仅要检查厨房卫生,也要检查个人卫生。“你这衣服还能穿吗?”一个刚入职的小伙子正慌慌张张套上厨师服去点到,半路撞见了卢坤,厨师低头瞅了瞅沾了油点的衣服,怯怯说了声“一会儿就去换”。

11时左右,顾客陆陆续续进店吃午饭,这时候后厨忙,卢坤也忙。质监员卢坤练就了一双“毒舌”,任何菜品他尝一口就知道有没有按菜谱要求做。“凉面的卤水我抿一口就知道醋多了还是少了,糖味浓了还是淡了。”长江日报记者在刘胖子家常菜馆(唐家墩店)店后厨看到,凉菜房的墙上贴着凉面、凉拌毛豆、口水鸡的调料配比,桌上放着一台秤,厨师前期准备调味时,必须对每一种调料都做到一克不差。不仅是菜品,在面点房检查时,他也会注意主食米饭的配比,“配比没做好,口感立马就下降。”卢坤一直跟员工强调, “我们做连锁经营,每一道菜都应是刘胖子的味道。”

意见提太多

  厨师长拉黑他的电话和微信

饭点时间,爆炒声、传菜声、锅与勺的碰撞声交汇在一起构成了后厨忙碌的场景,“有些人喜欢忙里偷闲”,但卢坤有一双“慧眼”,任何事儿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一个小伙子上班时间躲在荷台后面玩手机,看到卢坤走过来,赶紧把手里的东西往里一推装作什么都没发生。“把手机拿出来”,卢坤走上前拿过手机交给了厨师长。

2010年至今,卢坤在质监岗位上干了8年,练就了一双“慧眼”和一口“毒舌”,这源于他之前后厨的经历。

卢坤来自黄冈农村, “家里条件不太好,中专读了两年就辍学了。”十八九岁的卢坤一出社会就入了厨房。“我进刘胖子时就是在后厨做配菜工,那时候人少,天天像牛一样干。”也正是那几年的经历,让卢坤积攒了后厨经验,做质监员后能以理服人。

但卢坤毕竟不是科班出身,这一点让一些厨师长不服。卢坤提起,前两年公司分店新来了一个科班出身的厨师长。卢坤检查工作提的意见总被厨师长用理论知识“怼”回去,“他不服我,毕竟我是半路出家。”剑拔弩张的形势一个月后有了改善,“因为沟通多了,你的做法在店里行得通,他慢慢就会认可你。”卢坤说,后来卢坤和这位厨师长经常在一起切磋交流。

“他这活不好干,就是来得罪人的。”看到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自称是卢坤粉丝的餐馆保安徐师傅主动走过来要给记者“爆料”。

徐师傅说得没错,卢坤的活确实不好干。“因为意见提得多,有位厨师长把卢坤的电话和微信全拉黑了。”最后还是公司老总出面,才缓和了二人关系。“现在我们是很好的朋友,随着分店开得越来越多,大家对我越来越理解。”卢坤总结,做质监员“既要圆又要方”,只有守住底线才是对工作负责,但也不能和同事站在对立面。

手机和笔记本不离身

  一个月只休7.5小时

因为在餐馆工作,卢坤几乎没有节假日。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他的打卡记录显示,4月份,调休7.5个小时,出勤天数29天,外勤51次。

刘胖子家常菜馆在武汉三镇共有10家店,卢坤每天抽查两家,每家店每周至少去一次。一边检查一边拍照,把他看到的问题照相留存。“手机先买了一个64G的,发现根本不够用,直接换了256G。”卢坤介绍,白天把店里走访完,晚上回家再做成PPT,周一在会上通报总结。

刘胖子家常菜馆总经理杨志威评价卢坤:“工作不仅努力用心,而且有学习能力。”卢坤从后厨转到质监岗位时,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一张白纸。他给自己定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去朋友店里学经验,去广州、成都等地参观学习。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卢坤引进并实施的“五常管理法”一直挂在餐馆的后厨,“工作常组织,物品常整顿,环境常清洁,事物常规范,人人常自律”时刻提醒着大家。

为了最直观的了解顾客满意度,他还设计了“顾客调查表”,内容涵盖“对餐厅卫生问题的评价”“对菜肴出品速度评价”“对服务质量评价”“对菜品价格评价”等。“我收集好的调查问卷会提交其他部门整理分析,日积月累已经成为我们餐馆的大数据。”

杨志威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随着菜馆外卖订单的增加,卢坤主动请缨要设计一套适用于刘胖子菜馆的出单系统。“他自己找公司开发,全是挤时间在做。”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看到,卢坤笔记本电脑不离身,“有时外卖出单有问题,我要时时监控后台。”

采访快结束时,11岁的女儿给他发了条语音微信,“爸爸我坐地铁到家了,不用担心。”卢坤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和妻子都在刘胖子家常菜馆上班,因为太忙经常顾不上接孩子。妻子黄细霞也是菜馆的老员工,那时卢坤在后厨做配菜员,黄细霞在前厅当服务员。如今,卢坤获得过武汉市优秀农民工、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又当上了省劳模,妻子也从服务员当上了大堂经理。卢坤在采访中多次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他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没有把自己当成打工者,是把公司当成家。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