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之城”榜单出炉 消费者参与指数 武汉位列第二
2018-05-16 16:5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1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各大城市普遍在经历新旧动能的切换,原有的动力引擎正在从传统投资、贸易出口拉动模式,向消费拉动转型。15日,南都商业数据部零售实验室课题组正式发布《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报告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福州等十座城市作为范本研究,分别从新商业渗透指数、商业发达指数、政府扶持指数、消费者参与指数等四个维度综合考量上述十大城市的新零售发展情况,推出新零售先行城市排行榜。

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代表,榜单中格外亮眼。新零售之城指数总榜,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位列第六。其中,消费者参与指数中,武汉位列第二。

  【消费者参与指数】

  新一线城市武汉夺得榜眼

  有着与一线城市抗衡的实力

争夺“新零售之城”,同样要依赖城市的消费者参与指数,也就是当地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移动支付比例和主力消费人群。

根据各城市统计局及国家统计局各地方调查队官网数据(集中在2016年和2017年),以及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移动支付数据显示,北京得分为16.12分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为武汉、上海、深圳和广州,这与上述城市经济发展实力密切相关,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超过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线城市武汉在消费者参与指数中高居第二,有着与一线城市抗衡的实力。这主要得益于武汉移动支付的比例和主力消费人群年轻人占比较高,拉高了整体得分。据统计,武汉的移动支付比例高达89,人口年龄构成中,15-64岁的人口占比达80%以上,在十个城市中位居前列。综上可见,经济实力雄厚的北上广深为新零售发展提供了基础,但随着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搭建起的消费场景带来了潜在优势,武汉的后劲不容忽视。

  【新商业渗透指数】

  武汉排名第八

  传统与新零售碰撞 “新物种”日渐增多

企业渗透指数,代表新零售企业在城市的落地情况,包括试水新零售的企业品牌及其门店数量在该城市的分布,以及该城市中容纳的新型业态种类。综上来看,大部分“新物种”在选择试点时,都会以上海和北京作为登陆的第一站,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则成为首选。

目前,无人零售、新型超市、智能潮品店、消费新场景、O2O一体店,这五大业态目前都已进驻武汉市场。4月,盒马鲜生落地武汉,武汉也由此成为阿里巴巴打造的“华中首座新零售之城”; 缤果盒子、小米之家、京东到家门店、大润发优鲜等品牌合计约有近百家门店;天猫 “一小时达”覆盖武汉主城区,诞生上百个“天猫小区”。武汉几大本土商业集团——武商、中百、中商与阿里系、腾迅系的合作也逐步深入,刷脸支付、无人智慧门店以及自助收银通道、扫码购物、门店3公里到家服务等多种新零售的“新物种”,均在试点孵化中。

【商业发达指数】

  武汉和杭州并列第五

  逾30家全国连锁百强企业在汉布点

商业发达指数代表城市在过去的发展中所积累的商业氛围,由此可以判断该城市发展新零售的“底气”。

我们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连锁百强企业排名作为参考,这10个城市中分布的连锁百强企业数量为52个,占据百强一半以上。于武汉而言,进入百强榜的武汉企业有武商、中百、中商,外来连锁巨头在武汉布点或设立华中、武汉区域基地的就有苏宁易购、国美、沃尔玛、家乐福、王府井、银泰商业、麦德龙、红星美凯龙、孩子王等超过了30家。随着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技术、物流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基础设施的健全,北上广的商业“先天优势”也不再是决定后天发展的关键。武汉在新零售品牌的布局上有赶超之势。

  【政府扶持指数】

  武汉位列第七

  新零售让居民生活更舒适、更幸福

无疑,想要问鼎“新零售之城”,还要依赖政府对新零售相关业态的支持程度。为此,我们的评估维度包括了政府牵头项目的情况、有无资金及政策扶持等,时间范围限定在2016年至2018年之间。综合上述十大城市的政府官网、经信委官网、商务委官网及工信部官网等公开资料,以上十个城市的政府对新零售相关业态均有对应扶持措施。

武汉位列第七。地方政府看重新零售,不仅是因为新零售对城市经济发展有巨大助力作用,更因为新零售能够让城市更文明,让城市居民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更幸福。去年9月,武汉市市长万勇就曾表示,盒马鲜生是典型的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于一体的“四新”经济,希望企业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布局武汉,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消费新体验。

感谢南都商业数据部零售实验室课题组提供支持

    责编:彭向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