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棚改区居民讲述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幸福时刻
2018-04-29 09: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28日晚,50多名居民及街道社区干部在青和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起收看《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的报道,看到总书记到青和居社区考察的画面,大家激动地鼓掌欢呼

▲向习近平总书记赠送剪纸作品的剪纸艺人毛明月 本版摄影/记者胡九思

▲青宜居社区“天天敲门组”发起人之一胡秋生

长江网4月29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李锐 叶子兰 冯爱华 见习记者方历娇 龙京 通讯员彭亚楠 王建军)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武汉市棚户区改造整体情况介绍,视察社会组织孵化器工作室和社区群众办事大厅,了解社区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工作等情况。

总书记离开后,每一位见到总书记的人内心许久不能平静,他们回味那珍贵的分分秒秒,感受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体会总书记每一句亲切的殷殷寄语,为总书记讲解社工工作的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汪洋再次说出大家的心声:“总书记——我们爱您!”

“一看就知道这些笑脸是发自内心的”

“社区是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抓好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党中央高度重视社区工作,我们要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提高治理能力,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

这段话让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的青山区区委负责人印象深刻。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青和居的每个细节,他都清晰难忘。总书记首先走进“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听取武汉市棚户区改造情况并给予肯定后,他走到摆有棚户区居民捐赠的老物件展架前驻足观望,指着一个老台灯笑着说,“在那个年代,这个灯是很时尚的。”

走进棚户旧景区域,习近平看到厨房案板上摆放的蔬菜,有包菜、萝卜、土豆等,他手抚着一块包菜,沉思良久。走进卧室,看到书桌上摆放着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习近平翻了翻发黄的书页,看到边上还有一本读书日记,总书记说,“还做了笔记啊,那个时候我们看这本书,也是做读书笔记的。”

来到棚改之变区域,习近平驻足观看棚改新旧对比图片,询问棚户区孩子上学的情况、老人就医的情况,特别关注“‘社区好味到’饭菜贵不贵?”青山区委负责人回答,“基本上10元钱可以吃到三菜一汤。”

看到棚改居民笑脸墙,习近平说,“一看就知道这些笑脸是发自内心的。”

青山区委负责人说,整个穿越棚户区60年的场景,总书记虽然只停留了五六分钟,但给他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总书记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情,非常关注、非常关心、非常关切。

“这个事情看着小,但社区很需要,很管用”

“全国有很多剪纸人,我不算是做得最好的,却是最幸运的一个。”26日中午,在位于青和居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的青山区工人村街社会组织孵化器里,武汉剪纸传承人毛明月向习近平总书记赠送剪纸作品《青山新江滩》,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仍激动不已。

“总书记看见我拄着双拐,主动走过来跟我握手。”56岁的毛明月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重度残疾。工人村街社会组织孵化器办公室,是他在“非遗进校园”“四点半学校”活动中担任剪纸老师的地方。

“当总书记听说我是武汉剪纸的‘非遗’传承人后,询问我武汉剪纸的特点是什么?”毛明月回答说,武汉剪纸以刀刻为主,并向总书记介绍他的剪纸作品,《不忘初心》是看到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新闻后有所感,力图用传统技艺表现新时代内容的作品。在介绍《武汉新港》时,总书记一眼就认出来“这是武汉新港”。第三幅作品《青山新江滩》,毛明月介绍,“经过改造,青山江滩现在成了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我也希望能把这幅作品送给您。”

毛明月说,总书记主动把作品接到手上,并举起这幅剪纸,走到他身边与他合影。“我觉得那一刻非常感动,最后总书记走的时候嘱咐,要把这个(非遗)传承下去。”

“和总书记握了两次手。”青宜居社区“天天敲门组”发起人之一,66岁的胡秋生难掩激动。当胡秋生介绍完志愿者工作后,总书记细心地翻看了十几页“天天敲门组”志愿者的工作照片和记录本,连连说道,“这个事情看着小,但社区很需要,很管用。不错不错,你们辛苦了。”

三年前,胡秋生曾做客长江日报市民大讲堂,讲述了青宜居社区“天天敲门法”,在跟居民一次次的接触中,制止个别居民的不文明行为,向居民们宣传防火防盗知识,巧解邻里矛盾。现如今,青宜居社区“天天敲门组”志愿队从2010年的300多人已经发展到500多人,社区不文明现象变少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更融洽了。“我跟总书记表了态,要继续敲下去,把居民坏的习惯敲走,敲回邻里关爱。”胡秋生说道。

“总书记主动伸手翻看我的胸牌,和我一起念出了‘有爱最美,熙望相随’的口号!”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汪洋,回忆起和总书记见面的场景,依然激动不已。26日上午,总书记来到青和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汪洋为总书记介绍社工工作,得到了“非常好,继续干”的殷殷寄语。

汪洋介绍说,青和居作为棚改小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吃饭是大问题,为此社工联合“社区好味到”大食堂一起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送餐服务。

“在介绍过程中,总书记侧耳倾听、频频点头。不仅询问我的团队规模,还对‘好味到大食堂’的老餐票特别感兴趣。”汪洋解释称:“老年人不习惯用芯片磁卡,他们对老餐票有特殊的感情——它既是回忆往昔生活的载体,也能衬托出如今的好日子,使人幸福感油然而生。”

汪洋告诉记者,介绍临近结束,“总书记又向我伸出了手”,“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由衷地喊出了自己的心声,‘总书记,我们爱您!’”

“不着急,等我一一握完手,就来和你们说”

在一楼社区办事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听取青和居社区副书记刘玲介绍社区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天天敲门组”“顺顺吧”“好样的工作队”“社区好味到”“四点半学校”等五大红色服务载体让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生活得舒心、开心后,来到居民代表吴传发身边。

76岁的吴传发跟习近平唱了一段自己创作的“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产党》,“如今的工人村,环境多美好。青山绿水映蓝天,红花胜绿草。”

“你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的啊?演得很好,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湖北慢板。”习近平说道。

在总书记跟大家发表讲话后,吴传发说道:“我有个提议,为了永远铭记这个幸福时刻,请总书记和我们合个影。”

“来来来,大家都来露个脸。”总书记亲切地笑着说道,与在场所有干部群众合影留念。

“您领导中国干得这么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还想再活20年。”“你可以,还可以再增加20年。”26日,习近平听到80岁老人喻望香的话后,叮嘱她保重身体。

“我现在生活过得很幸福,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我虽然现在八十岁,但见到总书记非常高兴,总书记跟我握了三次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喻望香依然激动不已,满脸的自豪感。

71岁的胡昇是戴家湖公园的义务讲解员,在总书记参观青和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时,作为群众代表参会。“因武钢大会战,60年前我随父辈从广西来到青山,常去戴家湖钓鱼、捞虾、摘莲蓬。我是看到戴家湖从湖变山,最终又变成了公园。”

近距离为总书记讲述戴家湖六十年变迁,胡昇最大的感受是“亲切”:“总书记和我们一一握手时,我们有点着急,表示‘有话想跟总书记说’。他特地转过头来,和蔼地跟大家说,‘不着急,等我一一握完手,就来和你们说’。和第一个群众刘桂华聊天时,总书记开口就拉起了家常,询问家里几口人、住多大的房子、哪一年搬进来的等问题,询问得非常仔细。”

等到胡昇开口,总书记特地询问姓名里的“昇”该怎么写。胡昇用手在掌心比划,“一个日,一个升,毕昇的昇”。胡昇介绍,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建设特别关心:“我的讲解,总书记很认真在倾听,并不时点头。总书记表示,社区的生态建设要做好——村是农村的基本单位,社区则是城市的基本单位。只有基础夯实了,共和国的大厦才会牢固。”

临走前,胡昇向总书记发出邀请:“等您下一次再来武汉时,我要给您当导游,那时的戴家湖公园将更加美丽!”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