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武汉市“双评议”要评“四十优”“四十差”
2018-04-20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19日上午,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市治庸问责办主任刘全保率有关负责人上线长江网,就我市“双评议”工作,回答网民提问 记者刘斌 摄

长江网4月20日讯(记者汪洋 杨荣峰)今年,全市6928家单位参评“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以下简称“双评议”)。群众如何参与评价?19日上午9时30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市治庸问责办主任刘全保率有关负责人上线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实时回答网民提问,收集意见、建议。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2个小时的在线互动活动引起热烈反响,1.6万人登录长江网直接参与在线互动。同时,这次“双评议”上线活动新闻报道通过长江日报新媒体、长江网发布后,被人民网等央媒及其他全国知名网站转载,截至19日晚9时,累积传播阅读达300万人次。

此次上线互动活动由市网上群众工作部和市治庸问责办主办。互动原文可登录长江网长江论坛(bbs.cjn.cn)查看。

6928家单位分三类四组评议

今年会评“四十优”“四十差”

在线互动过程中,网民“爱武汉2018”问到,十优十差,还不够,应该每年挑100个差的,100个优秀的。

据回答,2017年,全市“双评议”评出了“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特别是后者,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起到了相当大的震慑作用。今年,在参评单位数量扩大的基础上,采取分类评议的方式,将会从行政机关中层处(科)室、行政机关基层站所、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业等三类四组中分别产生“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即最终会有40个满意单位和40个不满意单位。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参评单位中,行政机关中层处(科)室类包含市、区(含开发区、功能区,下同)政府部门拥有审批权、执法权以及履行内部监督、工作指导、公共服务职能的机关处(科)室(含具有行政职能的窗口单位,直属局、队、所及部门下属二级单位),其中市级政府部门机关处室598个,区级部门机关科室2455个。

基层站所类包含各区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共2780家。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类包含市属医院有关科室、市区妇幼保健院、街道(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279家。

公共服务企业类是指公共服务企业的营业网点(站点、线路),包括武汉供电公司、武汉水务集团、市天然气公司、武汉电信、武汉联通、武汉移动、武汉公交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等8家企业营业网点共816家。

据了解,今年的评议工作明确了五条评议内容,第一条就是改进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和“奢靡享乐歪风13个方面的新表现”摆表现、找差距;第二条是围绕中心工作,落实重点工作;第三条是联系企业,服务改善民生;第四条是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第五条是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尽责。

每天随机发送评议短信

有网民留言,在服务窗口办事后,并未收到“双评议”短信。

对此,市治庸问责办介绍,市“双评议”网络(短信)平台每天收集到的服务对象信息超过5万条,每天会随机从上述服务对象信息中抽取部分事项发送评议短信。为解决部分群众办完事后未收到过评价短信的问题,一方面市治庸问责办会持续加大短信发送力度;另一方面,也请大家积极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评价,评价的效果和短信评价一样。

今年“双评议”

增加“微信”评议方式

互动活动中,网民“yeapple81”反映,对于窗口单位来说,可以留下被服务对象的电话进行回访,但对于公益服务单位例如公园,留游客电话有时招来反感,这时,游客怎么参与评议呢?

对此,市治庸问责办表示不主张各参评单位强制要求服务对象提供手机号。据介绍,“双评议”今年增加了“微信”评议功能。所有参评单位都制作张挂了参评单位标识,标识上有各参评单位的“二维码”。市民群众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打星评价,随时对各参评单位进行监督。每个公园的主要出入口都张挂了参评“二维码”,游客可以随时扫码评价。

另外,根据相关要求,窗口单位须将“双评议”的“二维码”张贴在办事窗口显著位置;具有单独办公场所的单位须张贴在办公场所门口显著位置;无单独办公场所的单位(如各单位内设处室)须张贴在主要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场所的显著位置(如内设处室中主要接待办事企业群众的办公室门口)。对于张挂高度,有明确要求,各单位张挂高度必须适中,便于办事群众扫码评价。对于张挂高度明显偏高或者偏低的,将责成相关单位进行改正。

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被纳入

“双评议”考核评价体系

互动活动中,刘全保透露,今年把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纳入“双评议”考核评价体系,相关数据作为考核组成部分。倒逼各参评单位重视群众诉求,认真回应群众关切。根据今年的工作方案,短信、微信平台满意率占总得分的40%,城市留言板和市长专线满意率占总得分的20%,其余40%得分由业务部门评议和督促整改评议构成。

单位拉票刷票将被严查

有网民留言建议:“双评议”让老百姓直接在微信、城市留言板上评分,简单快捷。应该防止有人花钱请人评好评,加强测评监管,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除采用技术手段防止拉票刷票外,市治庸问责办也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市治庸问责办强调,对拉票刷票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严肃处理。

“非常欢迎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参与今年的评议工作。”刘全保说,为保障评议的客观公正,建议群众提交的评议意见是以到参评单位真正办理事情为前提。市治庸问责办也会通过地理位置匹配,办理事项匹配等手段,保障评议数据的真实有效。

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差”

主要负责人或被免职

今年的“双评议”,奖励和惩罚措施是什么?对此,市治庸问责办介绍,今年强化了对评选产生的“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的结果运用。评议结果产生后,在全市新年作风建设大会上通报,并纳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考评。同时,被评为“十优满意单位”的,与评选“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评先评优活动挂钩;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对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对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查。

有诉求,请扫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