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解老人内心孤寂 "红色物业"大学生就像居民的亲孙女
2018-03-19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武汉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的“红色物业”大学生十九大宣讲团进社区(武汉市委组织部供图)

长江网3月18日讯(记者黄征 宋磊 通讯员肖何)物业服务涉及千家万户,物业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2017年,武汉市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为统领,以回应居民期盼为切入点,创新开展“红色物业”,推动社区物业在服务功能中融入政治引领功能,打通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过去一年里,随着“红色物业”的有序推进,一批老旧、弃管小区旧貌换新颜,众多物业公司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居民群众获得感满满,充分彰显了“红”的特色、体现了“治”的成效。新的一年,“红色物业”如何拓面提质,又带来了哪些新变化?带着大家的关切和疑问,近期,长江日报记者走进了武汉市部分社区。

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难题

“老年人期盼楼房加装电梯,年轻人期盼小区好停车”。一次武汉市领导调研“红色物业”的座谈会上,武昌区张家湾社区书记高桂萍带来了众多居民的心声。

民若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今年初,武汉市委市政府将推进“红色物业”拓面提质,将解决居民停车难、加装电梯难纳入2018年武汉“十件实事”,向广大市民作出了庄严承诺。据介绍,今年武汉市将重点推进“红色物业”从基本物业服务向各类民生实事拓展,整合房管、民政、建设、城管等部门力量,着力解决好小区停车难、社区养老、加装电梯、社区环境卫生等群众最关心的物业问题。

武昌区梅苑小区在上世纪90年代属高档小区,居民的经济条件较好。经过20年的发展,家家户户都有车,小区仅有380个不规范的停车位根本满足不了居民需求,经常发生车辆胡乱停放的现象,导致路面拥堵、单元门口堵塞、绿化被破坏,小区居民爱车难以回家,居民意见很大。梅苑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多方协调,拆除了历史违建,并请设计公司对小区整体规划,在不减少绿化覆盖率的情况下,小区增加停车位168个。现在小区内乱停乱放现象少了,汽车阻碍行人通行的现象也大有缓解。居民徐女士说:“我们现在终于不用在外面打游击了。”

  融入人文关怀,社区物业成为群众贴心人

“玉丫头,之前你装的那个做菜软件我一不小心删掉了,有空帮我看下吧。”15日清早,路桥小区“红色物业”大学生李玉在小区巡视时,居民廖美娥拉着她的手,热情地说道,“周末记得到我家来,尝尝我新学的一道菜”。

近期,武汉正阳物业开展了“结对认亲”服务,廖美娥是李玉的结亲对象,她年过花甲,老伴已过世,女儿因工作不在身边,李玉就成了她最贴心的人。不会微信视频聊天、想装个手机软件,这些小事,只要廖美娥打个电话,李玉便马上上门,排解老人内心孤寂。另一位大学生周媛婧则把结对的百岁老人车碧桃当奶奶,经常上门与她聊天,帮她抬轮椅、买东西,车碧桃说:“服务贴心,她就和我的亲孙女一样。”

物业服务见事更要见人,小区环境舒服也要舒心。随着“红色物业”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像正阳物业一样,围绕居民健康、精神、文化、和谐需求,积极做好矛盾调处、困难帮扶、心理慰藉、情感陪护等工作,逢年过节举办健身、诗会、绘画展等邻里活动,营造和睦共处、互帮互助的温馨家园。如今,万科“朴里节”、中电建“爱满海赋电影节”、惠之美“书香水岸”等特色活动已经成为众多小区的靓丽名片,“红色物业”正逐步从以事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拓展。

  扩宽工作覆盖,红色物业走进商圈、走进园区

“好球!”羽毛球场上,居住在黄陂俊才公寓的大学生们一次次弹跳、接拍与扣球,引来观众们一阵阵欢呼。

为更好地服务大学生们,木兰红基物业公司多次入户调研,调查大学生们的特长、兴趣爱好,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乒乓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多支兴趣队,组织大家同过丰富有趣的拓展活动。2016年来到黄陂的大学生吴立开心地说,以前每天下班后总是待在公寓宿舍,内心总是有一种孤单感,自从“红色物业”入驻以后,不仅服务提升了,业余生活也丰富了很多,大家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而是亲如一家。

江汉区南达楼宇党委书记杨勇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依托南达物业成立了大楼楼宇党委,覆盖了42家企业,68名党员找到了组织”。

武汉集聚着众多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等,大量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白领、产业工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同样离不开物业服务。据了解,武汉市正推动“红色物业”不断扩面,重点向开发区(园区)、商务楼宇、市场商圈延伸,逐步覆盖居民生活区和产业集聚区两大板块。

木兰红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居民到大学生人才,从小区楼栋到商务楼宇,虽然服务的场所变了,但我们‘红’的底色始终不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