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留言板“十件实事”市园林和林业局答问实录
2018-03-14 15:01:00 来源: 长江网

武汉城市留言板“十件实事”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耕与网民答问实录(全文)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互动页面

长江网3月14日讯(记者 汪洋)3月14日上午9:30-11:30,武汉市网上群众工作部、武汉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http://www.cjn.cn)举办的2018年“十件实事”系列上线互动活动进行第四场。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耕带领养护管理处、绿化建设处、军运会专班、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上线,实时在线回答网民提问。问答实录如下:

3月14日上午,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2018年武汉“十件实事”系列上线活动连续举行第四场,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耕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上线,回答网民提问。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周耕现场回复网友留言。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市园林局周耕: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周耕,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园林和林业事业是民生事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政府园林绿化职能部门,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给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福利责无旁贷。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55%,绿地面积20947.31公顷,绿地率34.47%,公园绿地面积8355.8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91平方米。市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每年将其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内容。今年,继续将绿化高架立柱、建设林荫道、街心公园、提档升级道路绿化景观等列入“十件实事”,市园林和林业局将认真组织落实,把实事办好!欢迎大家提问咨询!

网民“爱武汉2018”:青山区青化路也需要大面积绿化呀!还有青王路也是要绿化的。

市园林局周耕:青化路、青王公路,与21号公路情况类似,属于改造维修项目配套绿化,由于周边三旧改造尚未完成,部分路段绿化建设种植条件有限。一方面我局将督促建设单位进行整改补植。另一方,下步将协调建设单位和辖区园林部门,进一步实地巡查,对道边道角有条件位置进行插绿补绿。

网民“爱武汉2018”:长江中间的天兴州,希望能大面积种树,保护水土!

市园林局周耕:天兴洲正在着力打造长江之珠,建设生态绿洲,目前,正在规划中。

网民“爱武汉2018”:武汉外环线旁边的绿化隔离带,何时完成?

市园林局周耕:武汉外环林带已基本建成完工,现在正在进行森林抚育,提升外环林带森林质量,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外环林带两侧各50米宽,少数村湾还在拆迁,拆迁一处建设一处。

周耕与各处室负责人,对网友们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答复。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网民“空格”:周局长,市民之家金桥大道处的路面一直在修,人行道好不容易年前修好了,这马上有开挖,做绿化植树。请问植树和铺路的工程不能一起开展吗?或者修路的时候将后期植树区域先预留?这样反复工程不仅让市民出行很不方便,而且工期延长,感觉没有规划。

市园林局周耕:您好!武汉处于城市建设高速发展期,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时难免出现临时占用绿化情况。我们加强了和有关部门的协同,力争道路建设和绿化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对于已建道路绿化未到位的情况,我们也采取了措施,及时补种行道树,还市民一片绿。

网民“三个完全的我”:看到现在很多主干路段开始种植法国梧桐。早有媒体报道过法国梧桐也有其不可避免的缺点,比如春夏换季时,其果实会引起城市中的“球果飞絮”,容易被吸入后引起咳嗽,而其花粉要比“球果”的危害更大,更容易进入人体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疾病,甚至出现过敏等情况。不知道市园林局在挑选植被的时候有考虑过这些缺点吗?

市园林局周耕:悬铃木(法桐)因其树型优美、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遮荫面积大等诸多优点,被称为世界行道树之王,也是武汉行道树的主要树种之一,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园林景观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网友提到的“球果飞絮”,容易被吸入后引起咳嗽,花粉危害等问题,园林部门一直在关注。长期以来,园林部门一直致力于对果毛、飞絮控制的研究工作,如开展少果(絮)新品系的选育,利用激素控制果球生长减少果毛的产生,引进无球或少球悬铃木,探索不同修剪方式对悬铃木果球的影响等。

多年来,园林部门一直开展修剪控果工作,希望在每年行道树修剪时,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配合。同时,园林部门今年试点悬铃散抑制悬铃木果球生长,降低果毛问题。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十件实事”互动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网民“噶噶噶”:目前武汉市的绿化工作确实应该点赞,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空气质量。马上进入春夏,植被多,蚊子、虫子也很多,尤其是老旧小区。这对蚊虫市园林局有预案吗?

市园林局周耕:今年,武汉市园林部门将出台相关小区园林绿化的导则,处理好小区生态和生活的关系,使小区植物搭配更加合理,有效增强生态功能,降低后期维护成本等,同时可指导小区植物修剪、维护等,使小区植物疏密得当,降低蚊虫的滋生环境空间。

业主发现小区绿化蚊虫问题时,请及时向小区物业管理部分反映,适时打药,如遇到技术问题,小区物业部门可向市、区园林部门咨询,市、区园林部门将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网民“34737”:50个街心公园建在哪里,请公布下具体位置,谢谢!

市园林局周耕:2018年全市计划建设街心公园40个,其中江岸区3个,江汉区3个,硚口区6个,汉阳区5个,武昌区4个,洪山区5个,青山区2个,东湖高新区3个,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1个,东西湖区5个,蔡甸区1个,黄陂区1个,新洲区1个。街心公园选址为控规绿地,以方便市民休憩为主,各区具体选址将在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官网适时公布。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十件实事”互动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网民“好奇的小蛙”:金桥大道在做绿化施工的时候,大量占用人行道,泥土乱堆,希望能管管。

市园林局周耕:感谢网友关注,将安排市园林建管站,进一步加强该区域绿化文明施工监管巡查力度,防止类似不文明施工现象发生。

网民“科技化i”:建议三环、上高架、高架下的绿植洒水的频次增加几次,很多灰。

市园林局周耕:非常感谢您对园林的关注。三环线是武汉市快速通道之一,交通流量较大,园林部门在保证植物生长需水的同时,通常情况下避开车流高峰对植物灰尘进行冲洗,冬季过量的冲洗容易造成植物的枯死。目前,万物复苏,我们将加大植物的养护力度和适时对植物进行冲洗,让树木更绿,花色更艳。

网民“weywry”: 我想问下,高架桥下的绿化是归哪个部门管?盛世江城小区紧邻三环线,年前有人把靠着三环线的大树全部挖走了,本来噪音就大,现在绿化少了,更不让人省心!

市园林局周耕:该处由于新建的三环线辅道工程与原三环线绿地存在较大高差,对周边景观及人行安全造成影响,因此建设单位对临路侧边坡进行了改造,并结合新地形,对绿地内绿化进行了梳理调整。

网民“刘会计”:明年在武汉举办军运会受到世界瞩目,在军运会开展期间,城市的绿化会有哪些大动作可以提升武汉的城市名片?

市园林局周耕:按照“国际标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目标,用最优方案、最大力度、最小动静,达到最佳效果,以最现代、最生态、最靓丽的园林绿化环境迎接军运会召开,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滨水生态绿城。园林绿化大提升主要工作有:对510公里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植树9.4万余株;对包括武汉体育中心和运动员村在内的35处比赛场馆,以及天河机场和三大火车站进行绿化提升;对91公里三环线沿线进行开花植物全覆盖,充实花灌木30余万株,新增绿化126公顷;对四环线以内具备绿化条件的1万多个高架立柱栽植爬墙虎、藤本月季等攀爬植物;对26公里临街院墙栽植藤本月季、凌霄等攀爬植物;全市行道树补植补栽1.7万余株;布置花景1000个、种植花卉20万平方米。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十件实事”互动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网民“wuxiaoxiao84”: 武汉市近年种了很多大树,作为一民武汉市民,深深感受到武汉园林绿化的变化,像三眼桥路,园林基本上没什么树,现在两边都种上了高大乔木,期待绿树成荫的样子!给园林人点赞!

市园林局周耕:非常感谢您对园林的关注和对园林人的鼓励!园林是城市的绿色空间,是市民紧急状况时的避难所,是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系统,关系到每个市民的绿色福祉。园林工作利人利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几年,在大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园林确实发生很大变化,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园博会,建设了东湖绿道等一批园林精品,城市绿色空间大大增加。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全面实施行道树建设全覆盖,加快推进城市控规绿地建绿,建设一批亮点园林工程,大力提升公园绿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流园林城市!欢迎网友多提宝贵意见!

网民“自然家”:我也想咨询一下,作为从光谷搬至后湖片区的居民,一直很不习惯,因为这边住宅小区密集,公共配套很差,特别是公共绿地少之又少,在周末时全家老小没有就近可以游玩的公园,希望多一些永久性特色公园和畅通、安全的精品绿道。可否介绍一下后湖今年新建公园及绿道的情况?

市园林局周耕:后湖片区作为新兴的大型居住片区,应当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按建设计划,今年将完成后湖大道“汉广小森林”城市公园建设,启动和谐大道海德公园建设。同时,幸福街后湖公园将向市民开放,并安排启动续建准备工作。目前,后湖片区建设有塔子湖体育公园,及石桥游园、百步亭游园等公园绿地,并通过张公堤绿道,与沿线金潭郊野公园,黄潭湖极地海洋公园等公园相连接,可供市民休闲游览。

网民“我是普通人”:刚看新闻说今年武汉市将完成园林绿化投资117.78亿元,请问这些投资是如何分配的?

市园林局周耕:主要为实施迎军运园林绿化大提升,建设东湖绿道三期,新、改、续建戴家湖公园二期、黄家湖、新月溪、独山等公园,推进城市控规绿地建绿,建设口袋公园、“三小”绿地、街心公园以及江北快速路、岱黄公路等城市主次干道绿化建设及改造提升等。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十件实事”互动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网民“BGM!GO”:前两天在长报上看到今年植树节的活动搞的非常热闹,个人就在反思原来每年厂里都会组织职工参与这样类似的活动。现在退休了,想去公园里找块地方参与植树也找不到。希望这样有益身体健康、造福后代的活动不要是一时热,而是长期或定期组织的活动。望在有关部门的带动下打造一个真正的碧水蓝天绿色江城!

市园林局周耕:我们是将义务植树作为一个常态化的工作来抓,2014年设立了常态化义务植树平台,每年春季(适宜植树造林的季节)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18年,我们提供了19处义务植树尽责基地。1、开展主题植树活动,安排有尽责林、劳模林、三八林、共青林等主题活动。2、推行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采用网上报名,颁发义务植树数字证书,证书上记载植树人、树种、植树时间等相关信息。3、《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全民义务植义务植树有八种尽责形式。 一是造林绿化类。指直接参加乔、灌、草植被育苗、栽植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如栽植乔木、灌木、绿篱或者铺设草坪;对屋顶、墙体、阳台等进行绿化;在单位、街道等公共场所节日摆花;参加整地、挖穴等造林绿化劳动等。二是抚育管护类。指直接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整枝修剪、间伐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如抚育幼树、密植灌木;管护绿篱、草坪、屋顶、墙体、阳台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绿化以及参加抚育管护劳动等。

三是自然保护类。指按有关规范要求,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的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如繁育珍贵树种苗木;主动向管理部门报告需要救护的保护级别陆生野生动物情况,清理、拆除非法设置的毒饵、猎夹、猎套等非法猎捕工具;林中悬挂人工鸟巢;参加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荒漠化防治、退耕还林(草)、退耕还湿、山体或者废弃地生态修复等劳动等。

四是认种认养类。指通过直接投工投劳或者捐资代劳,在指定地点新建乔、灌、草植被,或者对指定乔、灌、草植被进行冠名或者非冠名养护的尽责形式。如认建城市绿地或者屋顶、墙体等;认养乔灌木、密植灌木、绿篱、草坪;认养和保护古树名木等。

五是设施修建类。指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如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步道、森林防火带等;参加修建绿化设施劳动等。

六是捐资捐物类。指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的尽责形式。

七是志愿服务类。指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或者按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志愿服务的尽责形式。如自愿参加宣传报道、信息化建设、科学或者法规普及、技术推广、教育培训、专业指导、国土绿化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

八是其他类。指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的。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十件实事”互动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网民“老百姓01”:局长您好,我是一个普通居住黄孝河边的居民,首先很感谢政府和园林部门我家附近建设的石桥游园,让大家有一个健身游玩的好去处造福周边市民提升城市面貌,建成将不到1年的时间,有以下几点感想,不知能否采纳,第一,园区养护需要加强,有些下面苗木干枯,草坪黄了(没照照片)。第二局部施工质量有问题,如地面不美观都是石子,局部还有破损情况不知如何验收的如果没有验收忘尽快整改,入口的字也掉了。高度可能是小孩弄掉了,但是发现粘接不牢。如附图,第三,未来能否有机会考虑增加小孩游玩区域设施等。

另外谈一些未来的想法和建议将整治黄孝河后修建成绿色生态湿地公园,并与周边塔子湖体育公园、石桥游园后湖游园等等通过绿道桥梁绿道联系起来通达各处公园。加入各种老百姓喜欢的设施点缀其中等等。注重细节的关怀方面.清楚的标示系统,比如绿道的材质选择精良专业的跑道,骑车道、看到有个记录片有个城市叫各个方面的专家区实验步道,专业跑步者、各项性能指标的专业人事的测试。最终选择实施。未来的方向就是注重贴近老百姓的体验感的方式去考虑绿化精细化的要求去要求。谢谢。

市园林局周耕: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立即进行现场巡查,安排进行整改。按照规划,金桥大道及黄孝河沿线规划有绿道系统和大面积绿带,前期由于多个市政工程交叉施工,部分建成绿地和绿道受到影响和破坏,下一步将在绿化建设和道路改造过程中,充分参考您的建议,不断进行完善。

网民“高铁总站”:春节期间才从厦门探亲回汉,发现厦门当地很多新建小区的绿化都做得特别好。很多小区内部的绿化都搞得像公园一样,亲戚介绍到厦门当地对新建小区的绿化规划都有相关要求。请问周局长,武汉市是否也考虑出台相关政策呢?

市园林局周耕:今年,武汉市园林部门将出台小区园林绿化相关导则,处理好小区生态和生活的关系,使小区植物搭配更加合理,增强生态功能,满足居民采光要求,降低后期维护成本等。

网民“春天花会开”:公交站点遮荫树2018年可以实现多少个站点,能覆盖城市公交站点的百分之多少?

  市园林局周耕:公交站点遮荫树栽植,是我市创建林荫道的建设内容之一,也是提高市民绿色幸福的指数的措施之一,园林部门在实施公交站点遮荫树栽植时,会及时和公交部门协调,做到能栽尽栽,具体的数量将会同公交部门向社会公布。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十件实事”互动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 刘斌/摄

网民“傻傻不分”:上次我去金银湖公园发现公园内部的导览图指示的非常不清楚。很多公园内部的导览图也是让人傻傻分不清。武汉市现在很多公园都已经免费开放给市民,但是如果导览及其他的服务上跟不上的话还是会给市民游玩带来许多不便。还请您解答!

市园林局周耕:武汉市部分公园现有标识系统确实存在点位设置不合理、导示内容不全面等问题,今年我局将先行启动市属公园标识系统设计及试点(解放公园)制作,后期将不断完善市区公园的标识系统。

网民“liuai182500”: 今年武汉新栽了很多大树,义务植树也免费向市民提供树苗,各个植树点的服务也很细致且专业,更加惠民,感谢园林部门的贡献,为你们点赞。

市园林局周耕:感谢网友对城市绿化工作的肯定,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增加城市绿量,提供优质生态产品而努力,也将持续开展好绿化惠民活动,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民“果果小MM”:首先表达感谢是公园现在大多都能为身为市民的我带来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但是我认为公园的管理还需要更好的加强,据我了解公园里的好多经营性质的游乐项目都是外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进行经营。这是游乐设施在安全和卫生的保障能不能进一步跟上请领导想想办法,毕竟参与这些项目的大多都是孩子。

市园林局周耕:目前游乐项目比较集中的城市公园是中山公园,其大部分项目为公园自营,游划等少数项目外包经营。

针对市区公园内游乐项目,公园管理机构都按相关规定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我局也将结合日常巡查督导市区公园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强自营及外包游乐项目的监管工作,以确保安全运营及服务质量。

网民“sasa要绿树”:新城璟悦城小区绿化严重不达标,开发商铺的全是黄色的草,小树苗,希望开发商能够有点良心,把绿化好好整改一下。当初就是为了赶工期提前交房,把绿化做的这么敷衍了事,真是失望。

市园林局周耕:据了解,新城璟悦城小区于2015年4月办理绿化审批,规划绿地率33%,于2018年元月通过园林建管站验收,实际建成绿地率40.4%,高于《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30%”的规定。目前对小区绿化在绿地率数量上有要求,在质量上没有统一的标准,业主对绿化问题时有反映。为此,我们将加强小区绿化指导,今年制定出台小区绿化技术导则,督促建设单位提高小区绿化品质。感谢您的关注!

网民“333”:园林局工作人员你们好,我家住在东湖,家门口有一棵自己多年前栽种的桂花树,很大,蓬景很美,我想把它捐赠给你们,通过你们把它移栽到需要绿化的地方,可以吗?

市园林局周耕:感谢您的支持,欢迎捐赠,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与您联系,同时树木捐赠也要符合相关规定,满足相关要求。

网民“浪漫的鱼”:长江二七桥青山段下桥处往江边走有一大块空地,现在做了一个球场,据说也废弃了,听说是绿化用地,请问园林部门这里有没有规划,何时能建成绿地或小公园?

市园林局周耕:这一地块已列入今年的计划启动建设,由武昌区出地,市级作为示范项目建设。目前,该地块的方案正在设计中。

网民“雍国森”:我们小区位于幸福路与安康路的南湖景苑小区,周围居民人口较多,有几个小区,附近没有大的园林景观活动场所,望相关部门能够规划满足居民要求。

市园林局周耕:位于幸福路与安康路的南湖景苑小区,其南侧有规划南湖公园(约190公顷),规划南湖公园的集中公园绿地距离小区最近约350米,小区东侧(雄楚大道以南、楚平路以西)规划有城市级公园约40公顷,距离约2公顷,区域有南湖和野芷湖,今后要规划建设野芷湖公园。

网民“无言以爱”:去年,武汉园林局人士建议长江新城建一座宏大中央公园,不知道这一构想是否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或者回复?

  市园林局周耕:新城的总规还未批复,今年的建设主要是项目前期工作,中央公园可以在总规中考虑,目前的总规方案中大部分都是绿化,是一座生态新城,园林新城。

网民“江城女子”:武汉今年为了创建生态城市灭荒植林,今年的总体计划是怎样的?

市园林局周耕: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要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一定的基础,也有很多困难。我局已开展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相关工作,对标制定创建方案,今年将正式启动创建工作。

精准灭荒工程是省政府“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之一,省政府下达我市2018-2020年的精准灭荒目标任务为2.24万亩。我局计划今年全面完成全市精准灭荒目标,即提前两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三年精准灭荒行动计划。截至3月12日,全市已完成精准灭荒1.01万亩,占目标值的45%。

网民“大熊猫”:目前养狗人士越来越多,在公园遛狗的各色人群也越来越多,狗狗的粪便也经常出现在公园的各处,一不小心就踩到,导致居民休闲的总有“陷阱”,请问,园林局方面对此有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

市园林局周耕:关于宠物入园问题

(一)处理办法

1、常态化管理。市民携带宠物入园现象时有发生,各岗保安人员严格把关,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文明劝止。杜绝麻痹思想,把禁止宠物入园等不文明行为作为常态化管理来抓。

2、文明劝说。工作人员在发现市民携带宠物入园时,一定要文明耐心地劝说,详细向其解释《武汉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有关公园禁止携带宠物入园的规定。同时,指引游客立即从最近的出入口离园。

3、禁止携狗入园的原因。包括:惊扰其他游客、小狗随意穿行导致践踏绿化、随地大小便也会影响公园环境。

(二)相关的政策依据和规定:《武汉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

“公园管理机构禁止游客携犬进入公园的,应当在公园的适当位置设立明示标识。”游客携犬进入前款规定以外的公园的,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1、携带公安机关颁发的养犬登记证,为犬束犬链、挂犬只标志;

2、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引,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不得妨碍其他游客游园;

3、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

网民“舅舅不说话”:武汉市中心城区内现在还是有很多拆迁小区、棚改地区。像天气干燥的情况下施工时期都会带来大量的扬尘等空气污染,希望园林部门能配合搞好环境。免得行人每次从这些地方路过都会受到灰尘的十万暴击伤害。

  市园林局周耕:园林部门将配合好相关部门,在拆迁区域做好 植物灰尘冲洗,道路清扫等工作。

  市园林局周耕: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武汉园林绿化建管水平有很大提升,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继续努力,建设生态武汉、美丽武汉、幸福武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