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紧缺 武汉3年内将增加至少300名
2018-03-07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3月6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薛源 王琛)培养150名儿科医生是今年武汉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记者6日从儿科医师转岗返岗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了解到,未来3年内,武汉市将通过转岗返岗、定向培养、招聘引进等方式,新增至少300名儿科医生,以缓解儿科医生紧缺局面。

据了解,儿科医师转岗返岗培训为期一年,培训对象为全市各医疗保健机构已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医师,多数是来自内科、妇产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等专业的业务骨干。这批医生将在儿童医院11个儿科专业临床科室轮转,经过一年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后,预计将在明年3月返回原单位,从事儿科临床工作。

市卫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共有3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有儿科门急诊及住院医疗服务。全市现有儿科医生1338人,每千名儿童拥有0.75名儿科医师,与发达国家以及当前儿童医疗服务需求均存在差距。按照武汉市规划目标,目前儿科医生尚有300多人的缺口,尤其是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儿童医疗保健需求将更为迫切。

据介绍,武汉市拟于2018年-2020年,根据实际需求分3期(每年1期)开设儿科医生转岗返岗培训班。儿科医生转岗返岗培训主要是针对其他相近专业医师通过规范培训向儿科转岗,以及原来离开儿科岗位的医生重返儿科岗位,是当前增加儿科医生数量的有效途径之一。3年内,计划通过转岗培训、定向培养、招聘引进三种主要形式,新增儿科医生300名以上。

“儿科具有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时间长、负荷重等特点,长期以来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和薪酬待遇与其职业特点不相符,儿科医务人员流失较多。”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说。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制定改善儿科医生薪酬、职称晋升聘任、人才引进奖励等制度,以吸引更多的儿科医疗人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