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作案7起专盗豪车后视镜片 留下微信索钱财
2018-02-23 16:5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陈龙 梅胭)男子专挑维修周期长、零部件难配置的豪车下手,盗窃后视镜片,并利用微信索要钱财。2月2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黄陂警方获悉,腾龙派出所成功抓获嫌疑男子李某,破获盗窃案一宗7起,涉及林肯、路虎、宝马等豪车。

刘先生系湖北仙桃人,春节期间来到武汉市黄陂区走亲戚。2月20日即大年初五晚上10时许,刘先生发现宝马轿车的两块后视镜片被盗了。不过,大胆的小偷竟然在车上留下了字条,字条上写道“后视镜,加微信……”。刘先生当即拨打110报警。接到警情后,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腾龙派出所立马展开侦查,办案民警黄本浩等人介入调查。民警一边查看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摸排线索,寻找是否有其它受害车辆,另一边让刘先生添加对方所留微信为好友,核实其身份信息。

收到好友申请后,对方并未当即同意添加,而是十分警觉地问了一句“什么车”,并称次日再联系。民警当即决定,与嫌疑人在网上周旋,尽量邀约见面避免线上交易。

然而,对方不仅警觉,还十分熟悉车辆零部件拆卸,称“镜片百分百是好的,做这行也是有原则的”,也十分熟悉保险公司车辆理赔政策,称“单个的后视镜片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不信你可以打电话咨询一下”。对方声称后视镜片就藏在案发地附近,收到转账后便告知位置。刘先生考虑到去4S店配镜片太麻烦,无奈只好转账500元,并劝告对方“听哥哥一句话,以后不要做这种事了,你还年轻,这属于犯罪”。

民警分析嫌疑人微信号,关联到其QQ号码,并通过QQ头像上的街景照片经过走访摸排,成功找到了位于黄陂区横店街上的照片拍摄地——某数码产品店。在店主的配合下,民警成功核实了嫌疑人系李某,让民警诧异的是作案手法如此娴熟、谈判技巧如此老道的嫌疑人竟是个还未满18岁的少年。

2月21日,民警驱车20余公里多方辗转找到了嫌疑人李某现住地,并见到了其父母。看过民警出示的证据,得知民警来意后,李某的父亲难以置信当即陷入沉默,而母亲更是泣不成声。考虑到李某还年轻,民警向其父母普及了法律知识,耐心劝说带李某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21日晚9时许,李某被父亲带到腾龙派出所投案自首。后经核查,李某交代了自2月13日起,先后在黄陂区盘龙城等地以撬盗后视镜并将其藏匿在周边隐蔽地点后,留下联系方式勒索车主钱财的手法,对包括林肯、路虎、宝马等豪车作案7起。

据警方了解,嫌疑人李某此前学过汽修,会车辆零部件拆卸,并熟知保险公司车辆理赔政策,虽此前在媒体上看到过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但仍心存侥幸便专挑维修周期长、零部件难配置的豪车下手,抓住车主怕麻烦的心理,屡次通过微信敲诈勒索成功。

办案民警黄本浩介绍,这些豪车后视镜片单价都在数千元左右,涉案价值近两万余元,嫌疑人李某每笔得手四五百元不等,且李某有盗窃前科。目前,因涉嫌盗窃,李某已被腾龙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车辆停放尽量选择在视频监控条件较好的场所,遇到此类事件请立即报警,切勿轻易与对方网上交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