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女生过年打工 1天没休只为多赚钱为妈妈看病
2018-02-23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贾鑫骑自行车去快餐店做兼职,出门前,母亲为她整理好衣服,叮嘱她路上注意安全。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网2月2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陈欣)“妈,你坐下来,我再帮你按按腿。”22日中午12点,武汉工程大学材料专业大一生贾鑫出门上班前,执意再给身患内风湿的妈妈王铁梅按摩腿部,一小时后,贾鑫将前往5公里外的光谷大道国际花园麦当劳店打工。

贾鑫帮母亲按摩,缓解她的风湿疼痛。记者李子云 摄

一套桌椅、木板床、取暖器,桌上有一袋药品,桌子下面有一个吃剩下的南瓜。在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宿舍7栋门卫室,贾鑫和妈妈在这里过的年。“我和我妈都不爱吃肉,生活比较简单。”贾鑫说,今年是她第一次在武汉过年,收获了满满幸福。她们年夜饭吃了一顿饺子,还收到学校发的红包。因为妈妈身体原因,没办法擀饺子皮、做肉馅,都是她从外面买回来的饺子皮和陷,和妈妈一起包的饺子。

来自辽宁本溪的贾鑫,10岁时学会做豆腐,一边照顾患病的妈妈一边考大学,如愿考上武汉工程大学。去年9月,19岁的贾鑫带患病母亲来武汉上大学,校方依据实际情况安排贾妈妈从事力所能及的宿管员工作。贾鑫一边上大学一边照顾母亲(详见长江日报2017年9月7日报道)。

“整栋楼还有三名女生没有回家过年,都来吃了我妈包的饺子。”贾鑫说,没回家过年的女生基本都在外兼职,她的工作也是她们帮忙介绍的。从放寒假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每天8到10小时的工作,她没有休息一天,因为她有个梦想——希望攒点钱给妈妈治病。

贾鑫在麦当劳国际花园店产品区工作,主要从事煎炸、裹粉之类的工作,时薪11.9元,每上一次工可以挣个百元左右。

22日下午2点,食客较过去几天多了不少,身着工作服的贾鑫在工作间异常忙碌,一会儿炸薯条、一会儿炸鸡翅,动作熟练而轻快。“自己从小就卖过凉皮、做过豆腐,学习煎炸很快就上手了。”因为缺人手,店方希望贾鑫干到开学后。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年三十下午5点后是2倍工资,初一、初二、初三是3倍工资。20多天的寒假,可以挣接近3000元,足够她半年生活费。贾鑫介绍,武汉工程大学已经给她免了4年学费,妈妈当宿管员每月有1700元工资,生活上两人每月500元就够了。她希望生活上也节约攒点钱,带母亲到广州治疗风湿病。

母女俩的善良坚韧让武汉工程大学物业公司负责人钟文欣颇为感动。“虽然是特殊照顾,但王铁梅爱岗敬业,从不偷懒;分内分外的事,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她都做。”钟文欣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女儿贾鑫的照顾,王铁梅的身体比刚来学校时好了很多。

王铁梅说,外表看自己像个正常人一样,但自理困难,穿衣穿鞋子都是女儿帮忙。平常,贾鑫放学回家除了做饭、洗衣服外,做得最多的就是给她洗脚、按摩……这些事情做完后才能写作业,等到睡觉时已经是11点多了。

虽然一边做兼职一边照顾母亲,但在学习上贾鑫从不懈怠,一有时间就学习,上学期各门功课成绩都是优秀。“没想到自己这个条件也能在武汉过得这么快乐。”贾鑫说,武汉的饮食、气候,以及众多热情帮助她们的武汉人,让她和妈妈很快就爱上了武汉。“每天走在校园里,听着鸟叫,看着学校里的美景,感觉很幸福。”

对于未来,贾鑫希望留汉继续读研究生,将来留武汉高校当老师。她说,为了尽快熟悉武汉,她还让同学带她坐地铁,去了趟螃蟹岬,希望今后有时间坐地铁去趟繁华的汉口逛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