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后加量吃健胃消食片 连吃五天胃溃疡住院
2018-02-23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2月2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孟佳 赵林)春节长假,亲友欢聚一堂,大鱼大肉轮番上阵。为给消化道“减压”,男子服用健胃消食片,没想到患上胃溃疡,胃痛得夜不能寐,被家人送到医院救治。

32岁的赵先生家住汉阳七里庙,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为了给消化道“减压”,他一直服用健胃消食片。想着属于中药,“威力”不那么大,他擅自将服用说明上的一日三次、一次三片,加量为一次六片、一日三次坚持服用,有时甚至一次吃一板足有8片。刚开始酒足饭饱后吃健胃消食片还有点效果,连续服用5天后,他开始胃痛,一进食就呕吐,大便也不成形。21日凌晨,他胃痛难忍根本无法入睡,家人紧急将他送到汉阳医院。

消化内科主任吴小微介绍,胃镜检查后确诊赵先生为胃溃疡,幸好溃疡面积不大、不深,未累及血管,否则可能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经过抑酸、保护胃黏膜等综合治疗,目前病情已经好转。

吃健胃消食片会得胃溃疡?赵先生一脸疑惑。吴小微解释,健胃消食片主要是助消化的成分,一般不会也不足以直接导致消化性溃疡,胃溃疡主要还是因为赵先生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要不是吹气检测,他自身都不知情。

吴小微介绍,适量的健胃消食片,能通过增强胃部蠕动和胃酸分泌达到促进消化的效果,但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尤其是消化不良的人群。比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服用就可能导致胃溃疡,严重者会导致消化道大出血。此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要服用抗凝药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还有些年纪大的人有关节炎和痛风等疾病,长期或大剂量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也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中医科教授方勇解释,健胃消食片成分中含有山楂。中医认为山楂性微温,大量食用可致内热。从西医角度来说,山楂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容易形成胃结石。另外,山楂所含酸性成分较多,会使胃中酸度急剧增加,所以脾胃虚弱者,特别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要少吃消食片,以免加重病情。

健胃消食片可在不严重的消化不良时服用以助消化,但如果消化不良持续存在,可能就不是功能性消化不良,而是器质性问题,应及时就医查明病因,切勿擅自大量服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