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省内县医院迎大考 有医院急诊量三天破千
2018-02-21 09:42:00 来源: 湖北日报

大年初一深夜,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室一派忙碌。

湖北日报讯(记者 杨麟 龙华 通讯员 李晓军)新春佳节,大量游子返乡过新年。当城市大医院不再呈现战时状态,纷纷“安静”下来时,县医院就诊量却逆势上扬,迎来了比平日里更忙碌的时段。

春节假期,记者在枣阳、钟祥、孝南区等县级医院看到,因交通意外事故、醉酒、老年人食道堵塞、心梗等突发事故,急诊量井喷;儿科新年宝宝扎堆出生,其中二胎宝宝数量过半。尽管基层医务人员努力坚守,令人倍感敬意,但基层医疗的短板在“非常时段”愈加显现。

  就诊量井喷,医疗服务告急

“医生,快救救我父亲。他中午吃肉,被卡住喉咙了。”

“医生,快救救这个男子,醉酒骑摩托车,撞倒在路边,我们接到报警时,已经有一个半小时了。”

“医生,我妻子快要生了,她已经48岁了,需要赶紧剖腹产。”.......

大年初一,记者蹲守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现,该院急诊科就诊量井喷,偌大的急诊科被患者围得水泄不通,120急救车穿梭不停。尽管医护人员人数增加一半,实行三班倒,全天候应对,但仍然无法满足患者需求。

除夕夜至大年初一全天,29岁的护理组长杨鹏是在急诊科度过的,尽管双眼通红,身体疲惫,但她仍然拒绝急诊科主任陈大贵的好意,坚守在急诊科。

“病患太多了,就诊量是平时的三倍,尤其是醉酒驾驶引发交通事故、春节聚餐老人吃肉时骨头食道堵塞的突发事故特别多,”杨鹏说:“除夕夜,她就抢救了4名重病患者,其中一名食道堵塞的老人和一名醉酒驾驶的中年男子,仍然没有抢救过来。”

“太可惜了,我们和医生都尽了全力。”杨鹏伤心地说。

虽然只有29岁,但杨鹏已在急诊科坚守6年,她的丈夫也是医院麻醉科手术医生,近3年的春节,他们夫妻都是在医院度过的。

春节期间,钟祥市人民医院同样超负荷运行,除夕至初二3天,急诊人数分别达到472人次、359人次、567人次,累计1398人次,急救120救护车出车56次。该院急诊科科主任刘胜鲲介绍,外伤、醉酒、中风、腹痛患者应接不暇。“医院急诊医生本来就不足,难免忙乱,引发了几名患者家属的不满,真是有苦说不出。”他无奈地说。

急诊科告急,县医院产科同样告急。

大年初一深夜10时,记者在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手术室看到,这里依然灯火通明,彻夜进行着剖腹产手术。

产科所有医生均放弃了休息,坚守在手术台前,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

“母子平安。”产科主治医生钱玮刚从手术室出来,就又接到了新任务,一名48岁高龄产妇突然发作,被急诊转到产科,需要手术。

“除夕夜12时到凌晨8时,我们做了4台剖腹产手术,大年初一白天做了7台手术,后半夜又做了9台手术。”钱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该院出生的宝宝超越往年,仅除夕至初一两天,就有23名宝宝出生。其中二胎宝宝超过一半,

钟祥市人民医院产科同样繁忙,除夕至正月初二共出生了9名宝宝,其中二胎宝宝4名。

钟祥市人民医院医生说,县级医院产科医生太缺了,近年来,二胎宝宝扎堆出生,尤其是春节,许多农民工夫妇选择回乡生孩子,县级医院产科医生更显得捉襟见肘。

分级诊疗,整合优化医疗服务

春节,县级医院告急,暴露出医疗资源分布短板与不足。

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建强介绍,春节,大量游子返乡,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不足,民营医院春节放假,县级人民医院成了春节坚守健康的主战场,加上春节期间,农村醉酒驾驶、聚餐等引发的突发事故增多,县级医院压力倍增。

医疗资源如何整合优化,随着人口流动,更好服务患者?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认为,随着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日趋便利快捷,人们春节返乡就医的意愿日趋强烈,但当回乡人群重新外出时,县级医院可能重新回归少人问津“常态”,医疗服务如何适应这种“潮汐式”的就医需求,还是应该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着手。补强急诊、儿科、产科等医疗人员缺乏领域,同时改善医疗服务软硬件细节和患者就诊体验。

杨建强建议,节假日返乡就医高峰时段,运用远程诊疗、会诊等方式,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实现医疗服务的合理调配,满足基层患者的就医需求。

“人口流动带来的新问题,需要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及医疗机构负责人认真面对,加以提高和改进。为推进分级诊疗时代的逐渐走来,提前谋划布局。”陶红兵呼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