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挡不住向往武汉 180多名高中生来汉赛"楚才"
2018-02-12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比赛现场 通讯员戴亮 摄

长江网2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戴亮)2月11日上午,由楚才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第33届楚才作文竞赛全国(高中组)总决赛在武汉和河北邯郸举行,1300多名来自河北、湖北、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四川、山西、江西、云南、广西、内蒙古等省的高中生专程参赛。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目前“楚才”已在全国近半省份落地,此次全国高中生比赛参与人数达2万人,经过各省市逐级选拔,最终有1300多名高中生脱颖而出,获得参加全国决赛资格。决赛在武汉和河北邯郸同步进行,其中到武汉参赛的学子有184名,其余学子在河北邯郸赛场参赛。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今天的参赛者多数为高三学生,且特别向往武汉的高校,所以即使正值春运高峰,他们仍千里迢迢赶来武汉参赛。

近年来,随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一批在汉著名高校陆续将“楚才”获奖纳入自主招生优录条件,使高中生参赛人数也随之升温,年年攀高。不仅省内高中生积极参与,也吸引了大量外省学生开始关注楚才。楚才的常规比赛时间为每年三月底,正值高中尤其是高三学生最紧张的学业冲刺阶段,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来参赛,却又想为升学争取更多的筹码。

为吸引更多优秀写作人才来武汉一展文风,“楚才”从2017年暑假起,与武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将利用时间相对宽松的寒暑假举办全国高中生夏令营、冬令营和高中生决赛,赛点设在武汉大学,其出题风格、竞赛规范、阅卷程序、评审团队和获奖证书等均沿袭“楚才”标准。

“作文题很开放,写得很过瘾。”河北省石家庄第二十七中高三学生范朱赟原本在厦门参加另一场冬令营,她在比赛前一天独自打“飞的”赴汉,比赛结束后便要立刻飞回厦门。她说,自己对武汉大学情有独钟,而“楚才”一等奖获得者可在武大自主招生中享受优先报名资格,所以虽然路途奔波,但一切都值得。陪孩子专程坐高铁从山东赶来的家长孟宪军表示,孩子曾经来武大参观,从此与武汉结缘,一心想考武汉的大学,这次专程来比赛,多争取一些机会。“武汉顶尖高校多,发展前景好,我特别希望她能考上武汉的大学,在武汉扎根。”

据了解,今天在汉参赛的高中生里,其中有80名还参加了由“楚才”主办的冬令营。在为期三天的课程里,冬令营邀请了武大、华中师大的自主招生专家,武汉名高一线教师等为他们讲解自主招生、备考、高考写作等知识,帮助这些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积极备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