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应急办发出紧急通知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18-01-23 19:22: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张亮)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受高空西南急流和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月23日开始武汉市有大风降温,24日由雨转雪,局部有冻雨,25日至28日将出现连续性降雪,降雪强度大,积雪明显,日平均气温维持在0℃以下。市应急办发出紧急通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气温低,可能出现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将对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十分重视,要求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全力应对。各单位要对防灾减灾工作按照“宁可备过不可备不足”“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原则,全面排查城市安全风险隐患,全力应对灾害性天气,确保不发生因灾害性天气造成人员死亡或多人受伤事故,确保城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通知要求,思想重视到位。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气温低,且春运即将到来,应对成效体现城市管理水平。各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克服麻痹思想,对降雪的影响宁可信其重,宁可信其危,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大的努力;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要做好风险排查,认真梳理预判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问题,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宁可备过不可备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各区、各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要主动过问、主动调度,分管领导要认真布置,检查落实。

通知要求,宣传发动到位。宣传、网信部门要组织、指导各区、各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灾害性预警信息,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市民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对各区、各部门和单位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典型事迹和人物的宣传。城管、交通、民政、交管等部门和水、电、气、地铁、路桥、公交等运营企业要广泛发动,做好全员上岗和24小时巡查处置的准备。各区要发动辖区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一旦出现明显积雪现象,第一时间发动工作人员上路扫雪除冰。

通知要求,应急处置到位。各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提前做好人员、物资、装备应急准备,随时处置各类突发紧急事件。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第一时间报告灾情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果断处置。气象部门要加密天气变化趋势分析会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展改革部门要做好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积极争取气源,全力保障居民采暖用气和公交、出租车用气。经信部门和电力企业要做好电力保供、电煤保供及电力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建设部门要做好在建工地安全检查工作,做好深基坑、高支模工地的防滑工作,加强小、散建筑工地安全管理和雪后环线、快速路破损路面的修复工作。城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道路桥梁融雪防冻工作力量调度,备好融雪盐、草袋等物资,坚持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坚持夜巡夜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清除道路积水积雪积冰,及时在人行天桥、人行通道等部位铺设草袋。交通部门要加强长途客车、公共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防雪防冻安全检查,加强公交、地铁站点除冰防滑和车站顶棚防积雪积压工作,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要加强与铁路、民航企业对接,做好信息发布和客流疏导工作,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乘客滞留现象。公安交管部门要做好全警上路排堵排险的工作预案,加强路面交通疏导,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实时发布路况信息,清障车要全部上路备勤,防止大面积交通拥堵。农业部门要加强科技指导,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一线帮助农民科学防灾,做好农业设施保护和农作物防冻防倒伏工作。园林和林业部门要做好行道树积雪清理和倒伏树木的处置。房管部门要做好D级危房排险防塌工作。旅游部门要督促各旅游景区加强游览游乐设施检查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和安全运行,遇到降雪等恶劣天气和异常情况,应坚决关闭相关景点、停止游览项目。安监部门要突出重点,做好全市各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重点做好校门口上下学时段“助学岗”交通秩序管理和楼梯间防拥挤、防踩踏、防滑工作。水务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设施防雪防冻工作。民政部门要加强街头流浪人员救助,做好社区取暖点开放、救灾物资发放和民营养老院、福利院安全检查等工作。商务部门要会同农业等部门组织好农副产品市场供应,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会同物价部门确保市场价格基本平稳,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卫生部门要针对天气特点,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水、电、油、气供应企业要加强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各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本辖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特别要做好老旧小区裸露水管、水表、水箱的保暖防护和供电线路的安全保障工作,及时清扫农贸市场、加油站、车站顶棚等场所轻质结构建(构)筑物顶部积雪积冰,防止发生坍塌事故,加强居民冬季正确使用燃气器具和安全用煤的知识宣传,防止中毒事故。

通知要求,督促检查到位。各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全面发动,积极准备。市政府应急办将组织人员对各区、各部门落实融雪防冻措施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