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装了近300处路标 岳家嘴地铁站摘掉“迷宫”帽子
2018-01-23 15:30: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岳家嘴站11个出入口分布图

图为:岳家嘴站内结构示意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武汉岳家嘴地铁站,现在是4号线和8号线的换乘站,此前被不少网友吐槽“迷宫站”。在8号线修建期间,仅有的4个出入口中有1个关闭,1个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另2个则“藏身”在立交桥正下方的环岛里,很难找。8号线开通初期,由于车站面积增大,一些乘客总在这里犯迷糊,换乘时坐反了方向。

如今,该站不但开放了全部的11个出入口,站内也设置了近300处路标。采访中有乘客告诉记者,在岳家嘴换乘再也不担心迷路了。

  进出难换乘难被称“迷宫站”

武汉地铁 4号线2013年12月底开通,当时岳家嘴站有B、C、D、E四个出入口。仅D出入口设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其余3个都“藏身”岳家嘴立交桥正下方的环岛里。

昨日,武昌东亭路的周阿姨告诉记者,她坐4号线就觉得不方便。“几个出入口位置隐蔽,要穿过施工挡板和铁丝网围出的马路,跟飞驰而过的机动车抢道,才能到达出入口。”路边摆摊的一位摊主也说,前两年8号线没开通时,几个出入口要么被立交桥匝道拦截,要么被绿化带的树木遮着,要么被施工围挡包围了,每天有很多人向他询问地铁出入口怎么走。

市民郝女士回忆说,去年夏天她坐4号线到了岳家嘴想去往梨园方向。随便找了一个出口出来,却发现怎么找不到路。“顶着大太阳走了半天,最后只好退回站内去问站务员。”

去年底8号线开通后,岳家嘴升级为换乘站,站内面积扩大了好几倍。但开通的最初几天,又有不少人“迷失”在这座升级的“迷宫站”里。

  11个出入口已全部投入使用

“之前4号线的几个出入口,确实存在通行不便的问题。”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岳家嘴站探访,值班站长陈子俊坦承。

她告诉记者,4号线开通一年后,由于8号线施工,仅有的4个出入口中的C口关闭了,仅剩B、D、E三个出入口。除了施工围挡的“屏蔽”,再加上岳家嘴立交多个匝道封闭或拆除,市民要走到立交桥正下方的2个出入口更加困难了。

8号线开通后,出入口的问题逐步迎刃而解。陈子俊介绍,上个月26日,A、F1、F2三个出入口同步开放,市民进出站方便了不少。“而G、H、J、K出入口是地下商业街的配套工程,此前计划与商业街同步投入使用。由于市民出行的呼声较高,我们和施工方反复沟通后,决定提前开放。”陈子俊介绍,1月12日,这4个出入口也全部开放,目前,岳家嘴站一共有11个出入口。“出入口全部通过站厅相连,任意一个入口进站后,4号线和8号线都可以坐。”

记者在站外看到,中北路与徐东大街交叉的四个路口,都有地铁出入口。由于前往欢乐大道方向的公交车站设在立交桥下方,需要与公交车换乘的市民,从B出口出来最方便。

  近300处路标覆盖空中墙面和地面

8号线如今开通已快一个月,昨日记者进入站内探访发现,空中、墙面和地面随处可见指示箭头,跟着箭头走,换乘很清晰。

陈子俊介绍,岳家嘴站是地下两层结构,4号线在地下一层,两个方向的站台是“背对背”设置,并不在一起。8号线在地下二层,两个方向的站台“面对面”设置,是在一起的。

“市民换乘时犯迷糊,大多数是从8号线换4号线时出现的。”陈子俊说,4号线换8号线时,由于8号线两个方向的站台是面对面的,如果找错了方向,转个身即可。但8号线换4号线时,如果上错了扶梯,想去武汉站的乘客就会到了黄金口方向的站台,则需要倒退回来再找路。

据介绍,在8号线开通后的第3天,车站就紧急制作了一批路标,目前路标有近300处。记者在站内看到,屏蔽门附近、通道上、电梯前,几乎走几步就有一个箭头,跟着箭头行走就不会走错方向。记者来回走了几趟,换乘路线最长不超过3分钟,最短的不到30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