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市民争当军运会骨干志愿者 本科以上学历超八成
2018-01-21 16:5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21日讯(记者黄哲 见习记者吴婕 通讯员蔡庆 鲍芳)昨日,记者从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获悉,为期一周的首批军运会骨干志愿者网上报名已结束。截至目前,千余名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市民申请争当军运会志愿者,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八成。执委会志愿者部将从中筛选出150名候选人进入面试环节。

超半数报名者是大学生

全国40余所高校参与

1月2日,首批骨干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武汉军运会执委会面向社会和高校招募31名骨干志愿者,其岗位涉及行政文秘、计算机、外语等9类专业。

招募公告一经发布,不少市民通过电话、邮件和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军运会志愿服务。短短一周内,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收到网上报名表1500余份。此外,市民还纷纷通过现场填写表格报名。截至12日,全国12个省区市共1565人成功报名。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报名对象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特点。“报名者多是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其数量高达1100名,是此次骨干志愿者的主力军。其中,武汉在校大学生报名人数超过900人”。记者了解到,在汉大学生报名者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汉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等院校。

此次报名中,本科以上学历占80%,其中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有百余人。苏勇是武汉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生,他告诉记者,“我曾在空军空降兵学院以及南京政治学院参加过培训,对军人有特殊的情感。我非常乐意为武汉军运会服务”。湖北大学化学专业学生李迎曾多次参加学校外事接待志愿活动,这也成为他应聘志愿者的加分项。他说,“做志愿者可以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退役后一直关注武汉军运

兵姐想来做主播

千余名报名者中,武汉体育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三学生朱静茹的简历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2013年,土生土长的武汉伢朱静茹刚踏进大学校园,就选择投笔从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队。2015年9月,朱静茹退役回校后,迷上了志愿服务。她曾连续两年为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马拉松志愿服务,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去年,她再次成为武汉水上马拉松志愿者。

朱静茹出自军人家庭,一家两代人曾有三人在部队服役过。朱静茹介绍,“我父亲出生于六十年代,16岁就踏进军营。堂哥则是一名陆军战士。也许就是在他们的影响下,我骨子里就有一种对军人和军事文化的热爱”。

她透露,1988年,服役于中国海军某部队的父亲接到命令,到南沙群岛赤瓜礁海域执行任务,参加南沙海战。“作为一名普通的海军战士,父亲是抱着为国捐躯的信念去参加战斗的。他后来告诉我,彼时,他连遗书都已经写好了。”此后,在朱静茹短短两年的从军生涯中,身边也曾有熟悉的战友因为救人而牺牲生命。这些对朱静茹来说如同一次次精神洗礼,她说,“作为一个普通的通信兵,我的职责是坚守平凡岗位,保证部队通讯通畅,这就是为国家和人民做的最大贡献”。退役回校后,她决定将军人精神继续发扬,从此便开始了她的志愿者历程。

“正因为我是武汉伢,更是一名军人,所以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朱静茹自2015年就开始关注武汉军运会的每一条新闻,对2019年尤为期待。她说,她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军运会的新闻宣传工作,“希望能来军运会当主播”。

六旬老人每日学英语

期待助力军运会

昨日,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负责人万磊告诉记者,“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的理念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市民,大家对报名军运会志愿者表示出极大的热情。据悉,在本次报名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其数量有200余名。而最年长的报名者则有73岁,60岁以上的报名者数量占总数8%。67岁的范良高,正是享受天伦之乐之时,但他却闲不下来,亲自到现场报名。

“如今的武汉市已是国家中心城市。作为退休老党员,我只是想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人“,范良高说,这次武汉军运会是一个世界性赛事,他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把城市的美好形象传播到世界各地。

为了能在军运会志愿者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范良高已经开始“恶补”英语。他笑称,“2019年,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将汇聚在武汉,我要赶紧学习英语,争取能和国际友人进行简单会话”。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他利用磁带带读、网络下载英语900句,每天补习英语。此外,他还经常向身边懂英语的人取经,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其实,范良高早在2011年就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爱我百湖”行动。地铁二号线通车后, 他又成为了一名地铁志愿者,负责线路询问、引导购票等工作。2015年武汉园博会上,这位老人曾是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但64岁高龄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服务时间和质量,他在园区内4个志愿者服务点负责督导工作,并对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进行指导。因为工作出色,他曾于2013年和2015年分别荣获了武汉市“十佳志愿者”、“五星志愿者”称号。

范良高透露,截至目前,他已经从事志愿服务达2000多个小时。“志愿者没有年龄之分,只要有时间和精力,就要继续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