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流感高发武汉幼儿园小学能否建应急预案
2018-01-13 11:09: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夏晶 通讯员孙克亮)春秋两季是儿童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厉害时,一个学校,近半学生请假。12日,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第十三医院儿科主任杨俊杰提出解决方案,在幼儿园、小学建立防流感应急预案,通过教室消毒、启动“学生分离”等措施,减少流感对学生的危害。

杨俊杰代表介绍,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年更是出现了儿科门诊排队时间常常需要三四个小时,病房一床难求的现象。除了加大儿科医生的人才培养,开辟“绿色通道”多途径引进儿科人才,增加儿科门诊和床位外,杨俊杰认为,防治儿童流感应从传染源头进行针对性防御。

她建议武汉所有幼儿园、小学建立防流感应急预案。

预案从三个方案入手,一是学校、幼儿园应配置医用移动式紫外线空气消毒机。医用移动式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约3000元一台,可以供4到5间教室使用。每间教室每日消毒两次,每次半个小时,对呼吸道疾病的防治效果会大幅提升。目前,武汉学校及幼儿园普遍采用开窗通风和84消毒液进行消毒,对呼吸道感染疾病预防效果并不好。二是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传染病高发季节,适度降低停课标准,启动“学生分离”措施,尤其是幼儿园及低年级等抵抗力较弱的群体。目前,武汉幼儿园及小学的停课标准为,每班10个得传染病可整班停课,应适当降低标准。三是加强对各种传染性疾病的科普与宣传,让学生、家长及时接种疫苗,合理添加衣物,调整膳食,提高免疫力,在疾病高发期避免进入人口密集场所,防患于未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